皇后镇两岸共祭祀!闽王王审知信俗德声传千年!-晋安新闻网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7-09-27

两岸共祭祀土佐之梦!闽王王审知信俗德声传千年!-晋安新闻网

闽王王审知信俗文化历史悠久撕夜歌词,包括春秋两祭和出游巡安等,影响甚广。每年4月,海内外成千上万的王氏宗亲都会来到闽王祠、闽王墓、闽王纪念馆漳州海门岛,共祭闽王王审知,朴贤善祈福求安郭猫儿。

晋安闽王王审知赴澎湖会香起驾仪式
信俗源于“迎春减肥天书牛”
史志记载,王审知主政八闽30年间神拳小子,使福建告别“蛮荒海隅”,成为“海滨邹鲁”。后人为纪念闽王王审知开疆拓土、劝课农桑,在闽王庙里立“乞土胜地碑”皇后镇。后继官员继承王审知遗志,继续发展农业,于每年立春率百姓祭祀闽王大丰收鱼庄,在碑前乞取泥土捏制春牛抬着四处游行,发动百姓春耕神雕群芳谱。之后“迎春牛”相沿成俗,进而发展到如今护闽王金身(神像)绕境巡安祈福、踩街会香的民俗文化。如今闽王祠墙角的“乞土胜地碑”字迹仍清晰可见。

位于新店莲花山的王审知塑像与纪念馆
架起两岸交流桥梁
每一年的4月18日前后,闽王祠以及新店莲花山闽王墓、闽王纪念馆都非常热闹苑玉宝,来自闽台和海外的王氏宗亲等都会来春祭。闽王王审知信俗包括春秋两祭和出游巡安等部分。出游巡安活动中会以闽剧、评话等形式颂扬闽王的功绩豫竹方便面。如今闽王信俗文化已是两岸交流重要平台,闽王文化节让两岸王氏后人携手共进,促进两岸交流交往,从而加深了两岸血脉亲情同根、同源、同信仰的认同感。

闽王祠内唐哀帝敕建的“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
2017年闽王信俗被列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今又着手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级遗产。福州市晋安闽台王审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知德说腋自清,他将尽力和研究会的全体同仁一起,继续传扬闽王精神和信俗文化。

来源:福州晚报
编辑:新闻中心

您可能喜欢以下内容

千恋一洗黑 400ml

十界邪神2txt下载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