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知棒广告曲两朝辅政异姓王 和周公霍光并称为四辅 越南诸葛亮-超哥侃古今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8-03-15

两朝辅政异姓王 和周公霍光并称为四辅 越南诸葛亮-超哥侃古今
提到诸葛亮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他在《三国演义》中无限开挂的各种神技能,然而在古代人们更看重的是诸葛亮的忠诚。

而在越南也有个人被称为越南诸葛亮,何雨婷并不是说他的智慧如诸葛亮瓦列莉亚。而是说他的忠诚如诸葛亮,辅弼两朝幼主创造了中兴之治。这位越南诸葛亮就是越南李朝的重臣苏宪诚。上回书说到这个越南李朝虽然是越南第一个小一统王朝。李朝开国太祖李公蕴通过仿效宋朝知府制度精益求精造句。结束了前朝军阀尾大不掉的局面。但是越南自身国力弱小,强敌环伺,不可能做到像宋朝那样完全内重外轻独步仙尘。而外重内轻的李朝,造成了宗亲,宦官,外戚接连乱政。

到了英宗李天祚在位时期,这位君主登基时只有三岁,太后黎氏垂帘听政。然而这位太后也不强势,最后朝中大权为大外戚,李天祚的舅老爷杜英武所把持。而朝中有外戚乱政,江湖有术士申利冒充李天祚的亲大爷。要夺回属于自己的皇位。可以说此时的越南是朝野皆十分混乱。慌了神的杜英武遣大将苏宪诚前去平乱。这种江湖术士,哪怕搞一个复杂点的邪教。自称教主拉的人也比他谎称当今圣上大爷拉的人多呀丁立国。政治智商不高的申利很快就被镇压了。然而申利倒后当今圣上的舅老爷杜英武更加跋扈了。

然而跋扈的杜英武很快发现自己朝中有了劲敌。谁呢,就是帮他平定申利之乱的苏宪诚。这第一外戚杜英武只是专权而不擅权,第二军权在苏宪诚手中对他多少是种掣肘。第三越南就那么大郑卫宁,杜英武和苏宪诚也算是拐弯抹角的亲戚。第四这杜英武可能故意为自己树立一个反对党。君主都有清算顾命大臣的习惯处男证,做人留一线,后代还有可能保命巢邦网。总之杜英武一直没有动这个二把手苏宪诚。苏宪诚也心知肚明的维持着政局的微妙平衡。最终杜英武死后,二把手苏宪诚变成了一把手通化百业信息,此时君主李天祚年纪也稍长,君臣齐心为中兴李朝而努力。李天祚甚至封苏宪诚为异姓王,可见对苏宪诚的信任。

然而李朝似乎难以避免娃娃皇帝魔咒,李天祚活的寿命也不长周子茵,年仅四十岁。古人四十岁也不算活的短了,娃娃也该二十岁了小杰克的攻击。然而更致命的是李天祚的嫡长子李龙旭二十郎当岁,长于深宫妇人之手鬯薹鼍。发育的不错,结果猴急了点,和父王的宠妃勾搭上了。结果被李天祚废黜,改立尚在襁褓之中的幼子李龙翰为太子。不久后李天祚薨地府临时工,庙号英宗。李龙翰承嗣大统年仅三岁。就这样国有长君而不立,立幼君承嗣为君入梦。这苏宪诚没辅弼李龙翰几年后也去世了,自己死后哪管他洪水滔天。而这李龙翰长大后,比废太子还要荒淫,此后李朝彻底走了下坡路。这两朝辅政忠臣的背后有多少权利的阴谋,我们不得而知。

后来李朝为陈朝所篡夺,再后来陈艺宗做四辅图给表弟黎季犛。这四辅分别是中国的周公薛家湾邮编,霍光,诸葛亮加上本国的苏宪诚。希望表弟能像这四辅一样刻印虫,辅弼他陈朝的江山真知棒广告曲。而讽刺的是黎季犛篡陈,改名胡一元建立胡朝。由此可见托孤重臣只存在于书本上秀才屋,当不得真。


转发加关注好运连连转
九零超哥如是说
侃古论今道风云
预知天下兴亡事
订阅!
微信号superman19195
海量有料资源,你不扫一下么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