砭石两个女孩的创业故事-橡皮肚子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6-07-05

两个女孩的创业故事-橡皮肚子

有两个女孩的创业故事,也是听来的,觉得很有鼓舞,经常当做案例讲给我的朋友们听,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发。
两个女孩都是来自海南,都在广东打工,是普通的打工妹。毒奶色她俩并不相识,却凭着同样的勤劳和细心,很自然的从打工转向创业,过度很顺利,创业也很成功。
我们姑且叫她们是A和B吧。
A在16岁的时候,跟着同乡来到深圳富士康打工,开始了997的辛苦工作。如花的年纪,好动的个性,让年轻有活力的A在工作之余还有多余的精力酒店试睡员。当别人下班后回到宿舍躺下睡觉的时候,小A喜欢花点时间走到厂区外面的街道上去,那里有产自家乡的水果,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品种。A喜欢吃水果,于是每次都会买一点。刚开始会顺手带一点回来给室友、或是同乡,时间久了,别人总是不好意思麻烦她,于是就主动委托她去买,还愿意付一点点服务费。A很淳朴翁振杰,对别人的要求总是有求必应,于是,找她买水果的人越来越多。

A来自水果之乡,对水果的品质把握得很好,价钱也总是很公道。加上购买量越来越大,商家也乐意给个“团购”价,还可以分别打好包,等待A下班后来取。到了后来,A一个人实在是拿不动了,就请人帮忙。有一天,一个商家告诉她,可以自己专门做水果的送货上门服务,不需要任何押金,商家承诺所有货款可以延迟结算。
A真的辞职了,专门为富士康厂区的员工送水果。那时没有微信,都是留一个订货电话,而她也不需要卖广告本能寺之变,工友们之间口口相传,导致A的生意非常红火。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卖掉两卡车的水果。A也注册了公司,雇了不少人,但水果的分拣,A总是亲自来做,确保送给工友的水果卖相好、品质好。

A在18岁的时候,已经是一个非常红的“水果西施”了。听说A那时的收入,早已超过了富士康的高级管理人员,但A对工友的服务,一直延续之前的亲切、和善,以及品质保证、价格公道。
A的成功,源于做人的成功,实际上A就是在送水果,挣钱倒成了副产品了。她当时拥有了足够大的客户群,她了解富士康宿舍的分布,任何一个电话订单阿路和如,她都能快速的处理项羽真名,并提供超出工友预期的服务,比如送货快速、价格低廉、经常给点添头等等。A是不经意的从好心帮人,到踏入服务业,再到自己卖水果,整个过程没有刻意的策划,只是顺其自然的扩大服务罢了。
虽然后来的商业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A的模式现在也不适用了,但在当时的条件下,砭石A能从一名流水线上的打工妹,蜕变为一名创业成功的小老板,可谓勤奋加运气,再加努力的结果。这个过程中,拥抱变革,并顺势而为的心态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B女孩是另一个成功故事的主角。
B在广州的写字楼里,做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前台文员。写字楼的白领们,中午都是需要订餐的,那时没有美团,没有饿了么,写字楼里到处都是各个餐厅发的传单,打个电话过去,然后还要亲自去到餐厅付款和提货。B是个讨人喜欢的女孩,主动的问同事们有什么需要,并留心记录下每一个同事的口味偏好,耐心的为同事们订餐和送餐。
有了这么好的同事,大家就纷纷的将订餐的事情全权委托给了B,即使B弄错了,同事们也并不见怪。慢慢的,隔壁公司的人也请B帮忙订餐。B的重要程度越来越高,甚至到了B只要一休息,整栋楼的人都会很震惊。

负责订餐的数量越来越多,但问题也逐渐暴露了出来。首先是餐厅的供应不及时,还有卫生问题,然后也有口感和味道等等,同事们总会向B抱怨一两句,并调侃的说如果你开餐厅就好了,我们就相信你掌御天下。再到后来,还真的有人怂恿B去开餐厅,并且呼声越来越高。B刚开始还有点勉为其难,到后来就成了箭在弦上了,于是就租下一个店铺,开始自己为前同事们提供午餐。
由于B对大家很了解,因此每一份餐食几乎都是私人订制,自然得到了大家的热捧。短短三个月,B就连续开了三个店铺印度亲嘴歌,仅负责送餐的人就雇了十个。并不懂经营的小女孩,在写字楼那么多“高参”的指导下喜试网,居然将一个负责送外卖的小餐厅管理得井井有条。在食药局检查时,居然有客户主动帮助B办理了全套手续,让B的运营变得合法化。

B的成功似乎与A有相同的因素,也是从个人的优势出发,内部孵化出客户,然后应客户的需要提供更多的服务。B和A的创业都在红海的服务业,在外人看来不可能的事情,但B和A都很自然的将它变成了现实温州云阅卷。
罗振宇在2017年的跨年演讲中,指出发明创造是高科技,同时将发明创造应用好也是一种高科技。送水果和送餐并不是高科技,但将这件事做到客户满意,并能够超出客户的预期,就是一种完全可以媲美科技的“新服务”。那时没有互联网,没有电商问美vgf,更没有智能手机修神传,在当时的条件下,A和B都能掌握客户的需求,并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从而为自己的创业铺平道路。

就受教育程度而言,A和B应该都不是很高,但她们能够因地制宜,顺势而为,做自己能做的事,并将自己能做的事做好,做到极致,确实不简单。
故事讲完了,留给我们的启示有很多。目前的环境,似乎没有了利基点,似乎都被BAT垄断,白手创业的机会确实是更难了。我们需要的不是照搬广外外校,而是举一反三,融会贯通。也不是找机会索尔图,而是创造机会,或者是留意机会。
未来强殖装甲凯普,服务业,特别是个性化的服务业会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刚需,用心,努力松冈李那,再加一点运气,也许我们也能成就一番创业的新故事。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