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空间访问权限丝路大讲堂第五讲:《正仓院的由来与唐代瑰宝》-丝路大讲堂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6-09-16

丝路大讲堂第五讲:《正仓院的由来与唐代瑰宝》-丝路大讲堂

有一种说法认为
“正仓院是丝绸之路的终点”
一方面日本正仓院收藏了
自唐传入日本的中华精致文物
如世界上闻名遐迩的独一无二的唐五弦琵琶
另一方面珍藏了经由中国传入日本的西域文物
同时,也较完善地保存了
奈良时期日本模仿中华文物所做、或创造之物

通过正仓院的藏品
我们不仅可以窥见李唐王朝的盛世一斑
也可以见证丝绸之路的悠远与深邃

8月27日,由西安市丝绸之路文化旅游研究会主办,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西安市社会科学院支持,西安博物院承办的丝路大讲堂第五讲,特别邀请日本正仓院专家成瀬正和为我们讲述《正仓院的由来与唐代瑰宝》,将在西安博物院爱知学堂举办。届时可在西安博物院西门、北门领取讲座门票入场聆听。
时间:8月27日(周日)下午14:30-16:30
地点:西安博物院爱知学堂
讲座主题:《正仓院的由来与唐代瑰宝》
讲座人:成瀬正和
丝路大讲堂粉丝群,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与讲师进行互动沟通,并了解最新讲座预告。

关于正仓院

正仓院本是日本奈良时代的仓库。在今奈良市。始建于8世纪后半叶,破解空间访问权限位置在东大寺大佛殿西北面。属于“校仓造”结构,即不用柱子篮坛饿狼传说,而是将三角形木材搭成“#”形并不断叠加的建筑样式于小彤女朋友。

正仓院的实物是以圣武天皇的遗物为基础构成的。圣武天皇于749年让位给女儿孝谦天皇后称圣武上皇。笃信佛教,在位时曾颁诏铸大佛,并于749年前往奈良东大寺何雨桐。在卢舌那佛前自称“三宝奴”。在756年他去世后的七七四十九日忌日,他的皇后光明皇太后为圣武帝祈冥福,乃将他遗爱之物分批呈献给东大寺卢舍那佛奇剑狂法师。正仓院原是东大寺的宝物殿,本来是东大寺的仓库,光明皇后的呈献物便收藏在此。到明治时代,整个正仓院连同宝物划归皇室专有,脱离东大寺,直接由宫内厅管理,目前以正仓院之称闻名中外。

正仓院藏品约 300余件,包括绘画、七色堇剑、镜、武器、乐器、佛具、法器、文房四宝、服饰品、餐具、玩具、图书、药品、香料、漆器、陶器、染织品、玻璃品等。大部分是由遣唐使和留学生带回日本的物品,是奈良时代及中国唐朝优秀文化的代表。尚有部分属古代西亚、中亚或地中海沿岸从丝绸之路传来的珍品,正仓院可说是古代西亚、中亚、南亚、东南亚、中国、朝鲜、日本美术及社会科学的博物馆。其中最重要的文物有螺钿紫檀阮咸、螺钿紫檀五弦琵琶、金银平脱背八角镜、银平脱八面镜箱、黄金琉璃钿背十二棱镜、漆金箔绘盘、羊木藤缬屏风、树下美人图屏风、碧琉璃杯、漆胡瓶、伎乐面等。


▲正仓院镙钿细工

▲正仓院馆藏唐五弦琵琶

▲正仓院馆藏唐刀
成瀬正和简介

1个人履历
成瀬正和,男,1954年生,现居日本奈良市神功炫舞么么哒,本科就读埼玉大学理工学部化学科,东京艺术大学研究生院美术研究科艺术学分部保存科毕业,获得艺术学硕士。1983-2017年朱宏钧,进入宫内厅正仓院事务所保存科调査室进行学术研究长达25年,退休后返聘任职于正仓院事务所保存科保存科学室。受聘东北艺术工科大学客座教授钱学森之问,京都造形艺术大学非常勤讲师、关西大学研究生院非常勤讲师、龙谷大学非常勤讲师、奈良大学非常勤讲师等。2006-2010年曾为日本文化厅高松塚古墓壁画、古墓壁画保存委员会委员猛士的士高,并任文化遗产理事会文化遗产专门委员会委员至今。
2学术专著
1.《文化财产保存科学入门》,合著,2002.4.15,《角川书店》.
2.《正仓院的宝物》(日本美术 第439号),成瀬正和,2002.12.25,《至文堂》.
3.《正仓院文物学说》,合著,2008.10.25,《思文阁出版》.
4.《正仓院的装饰宝镜》(日本美术 第522号),成瀬正和贝美滋,2009.11.15,《行政》.
5.《博物馆资料保存论》,合著,凌宝儿2012.3.30,《讲谈社》.
6.《正仓院文物学说2》侯新生,合著,2012.10.25,《思文阁出版》.
3学术论文
1.《卷胎漆器研究的现状——北周田弘墓的介绍以及卷胎漆器研究历史》,成瀬正和,2001.11.30,《佛教艺术259、毎日新闻社》.
2.《正仓院北仓的温度和湿度环境》,成瀬正和,2002.3.25,《文化遗产保存修复学会志》第46号、文化遗产保存修复学会.
3.《正仓院文物所用的无机颜料》,成瀬正和,2004.3.26,《正仓院纪要》第26号、宮内厅正仓院事务所.
4.《正仓院文物的无机颜料调查》,成瀬正和,2007.2.20,《化学和教育》巻55-2、日本化学会.
5.《正仓院文物中可见的黄铜材料》,成瀬正和,2007.3.26,《正仓院纪要》第29号、宮内厅正仓院事务所.
6.《奈良时代的颜料文化》,成瀬正和,2008.5.30,《佛教艺术》第298号、毎日新闻出版.
7.《正仓院伎乐器表面所用碳酸钙颜料来自于贝壳》,成瀬正和,2009.3.26,《正仓院纪要》第31号、宮内厅正仓院事务所.
8《红外线分析正仓院文物中螺钿使用的粘着剂》,合著,2013.9.30,《考古学和自然科学》第68号、日本文化遗产学会.
9《正仓院文物中的胭脂红——用可视反射光进行的分析调查》,合著,2015.5.15隋柯名,《正仓院纪要》第39号、宮内厅正仓院事务所.
10《正仓院文物的机器分析调查》,合著,2016.3.30,《角川学艺出版》
- END -


欢迎大家分享转发至朋友圈
-----------Duang-----------
长按下面二维码关注“丝路文化系列讲座”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