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胺两个概念说清文言文被动句-吴涛语文工作室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7-10-16

两个概念说清文言文被动句-吴涛语文工作室
新朋友点“吴涛语文工作室”蓝字关注我

两个概念说清文言文被动句
+
阅读提示:
本文2000余字,阅读时间5分钟。
两个概念——施事主语、受事主语

八种古代汉语特殊句式
在我们学习古代汉语的时候,总是要有意关注所谓“特殊句式”,也就是那些与现代汉语不同的句式。常见的古汉语句式包括判断句、省略句、被动句和主谓倒置、宾语前置、定语后置、介宾短语后置等四种倒装句,另外由固定短语构成的固定句式也被列入其中。这就是常说的五大类八小类特殊句式。再啰嗦一下,八种古代汉语特殊句式分别是判断句、省略句、被动句、主谓倒置句、宾语前置句、定语后置句、介宾短语后置句和固定句式。

今日主题:被动句
人们常说,被动句包括两种情况,即有标志被动句和无标志被动句。有标志被动句,就是借助一些被动词来表示被动的句子;无标志被动句,就是不借助被动词来表示被动的句子遂川教育网,又叫意念被动句。
有标志被动句因为有表示被动的词语,所以很容易判断。在古代汉语中,常见能够表示被动的词语一般包括“被”“于”“受……于……”“见”、“见……于……”“为”“为……所……”“为所”等。如:
【例1】予犹记周公之被逮,在丁卯三月之望。(张溥《五人墓碑记》)
(译文:我还记得周公被逮捕,是在丁卯年的三月十五。)
【例2】故内惑于郑袖,外欺于张仪。(《史记·屈原列传》)
(译文:所以,在国内被郑袖迷惑,在国外被张仪欺骗。)
【例3】吾不能举全吴之地,十万之从,受制于人嫡孤。(《资治通鉴》)
(译文:我不能拿整个吴国和十万军队被别人控制。)
【例4】秦城恐不可得,徒见欺。(《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译文:秦国的城市恐怕不能得到,白白地被欺骗突围行动。)
【例5】(臣)诚恐见欺于王而负赵。(《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译文:<我>实在担心被大王欺骗而辜负了赵国。)
【例6】(巨)偏在远郡,行将为人所并郭家学。(《资治通鉴》)
(译文:<吴巨子>偏居远郡,即将被别人兼并。)
【例7】吾属皆且为所虏。(《史记·鸿门宴》)
(我们这些人都将被俘获。)
(注意:“见”有一种特殊用法和表被动的“见”的形式很相近,如:“冀君实或见怒也。”(译文:希望您或许能够宽恕我吧。)(《答司马谏议书》)这里的“见”不表被动,它是放在动词前,表示“对自己怎么样”的客气说法,像现代汉语中的“见谅”等都为此种用法。)
但是,无标志被动句(意念被动句)由于没有标志,我们就不知如何辨识了燃情克利夫兰。比如:
【例8】荆州之民附操者,逼兵势耳”(《资治通鉴》)中的“逼兵势耳)(被战争形势所逼迫”。

“被动句”本质上就是“受事主语句”
其实,有标志被动句完全没有必要千辛万苦地去记忆“标志”,无标志被动句的判断也有径可循。其中的关键是辨别主语的性质。
我们知道,句子的主语一般可分为施事主语和受事主语两类。施事主语是句子谓语动作的“施行者”,也就是动作的发出者;受事主语是句子谓语动作的“承受者”。
【例9】我写完了作业。
这里,谓语动词“写”这一动作,就是由主语“我”发出的,我就是施事主语。
【例10】作业我写完了。
这里的谓语是“我写完了”,主语是“作业”这一“写”的承受者,写的是作业。
明确了施事主语和受事主语这种差别后,我们再回过头来考查前面例1—8几个例句就会发现,所有被动句,无论是有标志的还是没有标志的,各句的主语都是受事主语。
***************************************************************比喻例
下面都是文言文被动句,请思考一下其主语性质。
1.(李蟠)不拘于时,学于余。(第一个“于”)(《师说》)
2.(五人)激于义而死焉者也。(《五人墓碑记》)
3.夫赵强而燕弱谢羽亿,而君幸于赵王。(《廉颇蔺相如列传》)
4.夫圣人者,不凝滞于物。(《屈原列传》)
5.(廉颇)使不辱于诸侯。(《廉颇蔺相如列传》)
6.此非孟德之困于周郎者乎?(《赤壁赋》)
7.(焦仲卿)渐见愁煎迫。(《孔雀东南飞》)
8.(我)是以见放。(《屈原列传》)
9.(宋玉、唐勒、景差之徒)皆好辞而以赋见称。(《屈原列传》)
10.(屈原)信而见疑,忠而被谤。(《屈原列传》)
11.吾长见笑于大方之家。(《庄子·秋水》)
12.(我)遂见用于小邑。(《归去来兮辞》)
13.(我)见犯乃死,重负国。(《苏武传》)
14.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15.而身死国灭,为天下笑。(《伶官传序》)
16.一夫作难而七庙隳,(秦王)身死人手,为天下笑者,何也?(《过秦论》)
17.(我)既自以心为形役。(《归去来兮辞》)
18.吴广素爱人,士卒多为用者。(《陈涉世家》)
19.(六国)有如此之势而为秦人积威之所劫。(《六国论》)
20.为国者无使为积威之所劫哉!(《六国论》)
21.(我们)今不速往,恐为操所先。(《资治通鉴》)
22.不者,若属皆且为所虏。(《鸿门宴》)
23.武父子亡功德,皆为陛下所成就。(《苏武牧羊》)
24.(屈原)信而见疑,忠而被谤。(《屈原列传》)
25.五人者,盖当蓼洲周公之被逮艾德伍德。(《五人墓碑记》)
26.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巴氏消毒液。(《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27.戍卒叫,函谷举书虫听吧。(《阿房宫赋》举,被攻占。)
28.洎牧以谗诛极品邪帝。(《六国论》诛,被杀。)
29.傅说举于版筑之间。硫胺(孟子《生于忧患黑礁双子,死于安乐》举,被举荐。)
30.盖王文王拘而演周易。(《报任安书》拘,被拘禁。)
31.臣知欺大王之罪当诛。(《廉颇蔺相如列传》诛,被杀。)
32.武留匈奴凡十九岁。(《苏武传》留,被扣留。)
33.(苏武)少以父任,兄弟并为郎。(《苏武传》任,被任用。)
34.大臣无罪夷灭者数十家。(《苏武传》夷灭,被杀完。)
35.(张衡)举孝廉不行朴成雄,连辟公府不就。(《张衡传》举,被举荐。)
36.而刘夙婴疾病。(《陈情表》婴狂野目标,被……缠绕。)
37.欲苟顺私情,黄子珈则告诉不许。(《陈情表》许,被允许。)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吴涛语文工作室敬请关注敬请批评
欢迎提问
欢迎供稿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