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伯东川、官渡区开展鼠密度监测工作 昆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科赴-昆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6-04-11

东川、官渡区开展鼠密度监测工作 昆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科赴-昆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为了掌握区域内鼠密度,防控鼠类疫情,保障人们的身体健康,昆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病科工作人员每个月都要选取县(区)深入村里乡间捕捉老鼠,并在实验室解剖检测。


老鼠作为媒介动物,可通过直接携带或尿液、粪便污染等,传播致命性病毒、细菌、立克次体、真菌等,引起鼠疫、肾病综合征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森林脑炎、恙虫病、地方性斑疹伤寒等近30种疾病。鼠具有传疾病多、传播速度快、范围广、活动隐蔽、不易捕捉等特点。一旦有鼠类传播的疫情出现,就会导致控制困难。因此,通过调查一个地区的鼠密度、鼠种类,了解其自身活动、分布和繁殖规律,监测携带和传播疾病情况王达武,合理的定点、定量、定时布撒灭鼠工具和鼠药,既可达到快速杀灭、控制疫情的目的,还可以避免盲目布撒鼠药造成环境污染,资金浪费丁文元,人畜中毒高城刚。


昆明市各县(区)每个月都会开展鼠密度监测,根据监测结果桂希恩,判断辖区内的鼠密度是否在安全范围之内。如果超过标准,就必须采取预防性灭鼠工作。今年,昆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市疾控中心”)选取了7个县(区),为当地疾控人员现场培训鼠密度监测相关知识福伯,并全程参与监测工作别惹小孩。
2017年10月9-18日再见妈咪,工作人员分别在东川、官渡区布控鼠笼、鼠夹。市疾控中心地病科张荣兵与东川区疾控工作人员制作诱饵,李建荣介绍了布夹和布笼的方法,然后工作人员分成了两组,每个组带着100个鼠笼、100个鼠夹和一袋诱饵,去到两个不同的乡镇,进行布控工作。



根据国家的要求,室内布笼神剑情天3,室外布夹;鼠笼一般是15平方米的房间里放一个,鼠夹是室外合适的场所每隔5米放置一个。鼠夹只能在傍晚放麦肯基·弗依,冷雨萱而且要选择村民不会经过的地方,以防意外夹伤人畜。第二天,为了避免没有捕到老鼠的鼠夹误伤人畜,工作人员需要很早到布夹点回收鼠夹三十而嫁。



监测结束后小强来了,我科工作人员根据老鼠的特点对鼠种进行了分类鉴定骚鸡公,共捕获了齐氏姬鼠、卡氏小鼠、臭鼩鼱、绒鼠、白腹鼠、树鼩、大足鼠、褐家鼠、黄胸鼠、小家鼠、锡金小鼠共11个鼠种。


按照鼠疫防治联防标准,室内鼠密度应控制在2%以内,室外在3%以内。如果两项指标同时超标,就要由当地政府采取预防性灭鼠措施春到湘江。东川和官渡区将近2个星期的持续监测数据显示:主要危害鼠种的密度未超安全值。实验室剖鼠取血清及肝脾进行细菌学与血清学实验检查,结果均显示阴性。昆明市疾控地方病科将继续加大鼠疫长期主动监测,预防鼠疫重大传染病的暴发流行,保护全市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障社会的稳定。

觉得不错请分享并点赞!双面玛莎!狗年是哪年!
来源:地病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