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影视东方早安丨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瞭望东方周刊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7-08-25

东方早安丨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瞭望东方周刊
本|刊|特|邀

上海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四年级5班“爱米粒儿”同学用萌萌的声音每天清晨为你读诗~~

泊秦淮
唐 杜牧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秦淮:即秦淮河,经南京流入长江。
商女:以卖唱为生的歌女贞观攻略。
后庭花:歌曲《玉树后庭花》的简称变形计张赢天。南朝陈皇帝陈叔宝(即陈后主)溺于声色错伏演员表,作此曲与后宫美女寻欢作乐,终致亡国,所以后世称此曲为“亡国之音”。
【大诗兄评】深秋的金陵,寒气已经逼人。华灯初上,奖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瑟瑟的河面一世为臣,泛着粼粼的微波福音影视,透着冷冷的感觉。
“嘎嘎嘎”,一大群麻鸭从河面上游过去卢国纪,一阵喧噪。一只小舟随在鸭群后面,鸭主人只用一根长竹竿盛荣华,就控制住全部的局面。麻鸭们是兴高采烈的,左顾右盼、没头没脑。它们并不知道:没有一只鸭子可以活着游出秦淮河,更不要说长江。就在秦淮河两岸的酒肆饭馆里,盐水鸭、桂花鸭、烤鸭、鸭四件、鸭血汤、鸭油烧饼……正在搅动人们的味觉,成为下酒的最佳佐餐林芳正。

上好的饭馆包房里,都设置了卡拉OK;此外,还有专门的、金碧辉煌的KTV。打扮入时的歌女,和油光满面的食客一起,高歌一曲,直震云霄。
这是一座乐于安逸、善于享受的消费性城市,是人们的安乐窝。而杜牧杜老师,对这些现象,是颇有些微辞的。金陵,六朝古都,李宇菲也曾经是壮丽威严的帝王州。然而重生长白山下,为什么东吴、东晋和宋齐梁陈这六朝都灭亡了冉少平?就是因为这里的鸭子太好吃,歌女太能唱。金陵呀金陵,你还是安安稳稳做你的温柔乡炙炎梵天剑。励精图治的朋友,就不要“夜泊秦淮近酒家”,去凑这个热闹了索斯兽!
来源:大诗兄说
总监制:金风
监制:刘新宇 、顾佳贇
编辑:张静、万宏蕾
实习生:王晓彤、姜俣、胡思洋

您可能喜欢以下内容

十界邪神59

十六字令三首押韵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