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打队友东海芒洋还在,但那些人没了……-陆丰一线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7-31

东海芒洋还在,但那些人没了……-陆丰一线

芒洋还在,但那些人没了
夜行者
流经陆河、紫金、海丰、陆丰四县一百余公里长的螺河,至小城西郊芒洋这里,一条大桥横跨其上,桥称“芒洋大桥”。这是324国道贯穿小城后,往西的必经之路。也是因此,近些年常因桥面翻新或是节日来临,导致车流人流堵在这里,堵得人都怕了。近两年虽是用隔离带疏导,略有改观,但终是不能解决问题。最终,国道穿城之路便得改道了,往南边移。跨过下游螺河河面的桥,据说叫螺河大桥,但至今却是仍未建成,这样的速度等到小城人都没了耐性。

虽然芒洋大桥边上河东岸有个村子叫芒洋,我甚至猜想这桥名也应是来自村子的名字,但小城人常称的“芒洋”,却是多指芒洋大桥北端适合游泳的螺河河段。芒洋,于小城人而言,多少还是蒙上了一层略带惊悚,或者神秘的色彩。至少,于我确实是如此。

小城有着几十万人,早些年却没有游泳池供人游泳。即便近几年有商家陆续开了一些游泳馆所,但人向往大自然自由自在的天性,使得小城人多不愿往游泳池游泳。因为小城濒临南海,适合游泳的海边不少,特别类似金厢观音岭等海滩,不但美得纯粹自然,更是适合海泳。多年前一个暑天,科比打队友小城通往金厢山门村的桥刚修好,我与朋友们便多次去观音岭那片海游泳。只是那地方再美,但终是距离小城太远捉鬼特工队,来回几十公里,偶尔去上一两回,还有兴致谢羽亿微博,再多跑上几趟,便也懒了。我想,小城人的心思也是如此吧,所以滨海的小城人也是不大常去海边游泳的。

穿城而过的东河,多年前也曾清澈可人,河边也有绿竹斜倚,垂柳依依,那也是小城人游泳消暑、洗衣纳凉的好去处。只是多年后,其命运仍像无数的悠久山河,逃不离污染的劫数,污浊到觉得看了河水,眼睛都不干净了。虽然,污浊的东河不再成小城人玩水的去处,但每年农历四月起至五月龙舟赛事结束,总有一小撮好水的人,喜欢到东河玩上那么一会。只是,我在小城谋生十几年,几乎每年都能听到有人在东河溺亡的消息。偶尔一两年龙舟即将从河里捞起,以为今年东河终于不再“吃”人了,临了,却又有人从东河这条河道走到另一个世界。这样的事,总是令人颇觉痛心的。

东河的水终究不适合游泳,所以,小城人喜欢游泳的人,大都往芒洋那里去了。只是因为这里的河床和水势比较复杂,每年总有些自恃水性不错的人,在这里与尘世做了交割,从水里来,又从水里走了。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劫数,但是这样猝然离去,即便让一个毫不相关的人听来,黯然也是免不了的。这些年,在芒洋溺亡的人,大概是不可数了人众人。当飘荡在芒洋上的那些面孔,足以拼成一片覆盖那片河面的云朵时,神秘诡异的气息也难免由此散发开来。

我曾听闻,有非粤籍的外地人在芒洋溺亡。我无法想象其父母目送儿子远出的背影,然后倚门而望,最终盼来的却是一个轻飘飘的盒子。这样悲恸的一幕,即便草木,也难免为之怆然丘索维金娜。我也听过,有一对双胞胎小伙子,两人同时溺亡,青春还未绽放,便就此收场。对于这个家庭而言,自是一部人间悲剧。那户人家开的店,在我家附近,悲剧发生那阵子,店关张了一段时间,后来,又重新开张。走的人自是走了,走得那么匆忙;悲痛是留给生者的,虽然生活仍将继续,只是必将带着悲痛匍匐前行,或者留在生活的原地,等待枯萎。

那些在芒洋水里遽然离去的生命,我一个都不认识。明知悲剧是真实的,却难免又如看影视那般,丁秋星隔着一道看不见的墙,让我觉得距离自己的生活极是遥远。直至前周,听到一位以前的同事,同样也在芒洋游泳出事,抢救无效,脚步匆匆归于道山。才猛然觉得琼花古筝,芒洋更令我敬畏,敬而畏之了。

事实上,我蛰居小城这些年,朋友同事同学多次邀我去芒洋游泳格雷森蔡斯,虽然水性我也略懂一些,但仍是闻而生畏。即便是我有所意动,母亲仍如过去劝阻不要去老家村前那条河游泳那般,一句“水火无人情”,便把我想去芒洋游泳的念头熄了。因而,我至今仍没有到过芒洋,去那里游上一趟,这大概算是遗憾了。但又想,倘若真去游泳许秋汉,并成了常客初家晴,那年迈的母亲也是不会心安的。这样想来,那这遗憾也算不得什么了。

我懂些水性,也是从乡下河里学来的。乡下村子前面那条流往乌坎港的河释德扬,源头从南塘长山而来,因而称之长山河。年少时,村子里的孩子都学会游泳,母亲不放心我去河里玩水,所以一直没机会学。但在河边长大的人,不会游泳,在同龄人中自不是一件光荣的事。我还是偷偷用绳子绑着几个塑料瓶子高圣元,当成救生圈,在长山河学会了游泳。之后,母亲对于我去村前河里游泳的事,倒也放心不少。后来我在长山河上,教我弟弟学了两年游泳,他竟仍是学不会,只好放弃了。至今他仍是没有学会游泳,他也许是村子里唯一不会游泳的男子了。多年后,从前清澈的长山河,被围塭养鱼虾以及浮水莲等水面寄生物多重包围下,如同一条大水沟,那一片水泊更像是草原徐荣发。我已很久没有再见到村前那条河了,只不知还是不是如草原一般,让人失望。

芒洋,成了经常浸在水里的小城人的“亡”洋,这大概也是一件夜半无眠、独坐心生凄凉的事了。年少时,村里的老人常在村后那棵大榕树下,规劝一些年轻气盛的青少年,学武的往往被武收,学赌的多是被赌收篪怎么读,玩水的便常被水收,戏火的自然被火收。少时不明其中道理,为何学什么本领,会倒在学到的技艺上;及长才明白,学会了技艺,难免要自恃强人一等,自此,技艺便开始误身了。

晚秋的芒洋,静卧小城西郊,只是那些曾永久浸在水里的面孔却消散了,留下的,只有一地惨淡的月光血王的疯妃。以后的岁月,仍有面孔在那里消失,只是想及尘世哪有永恒,一切终将归于尘土,他们有他们的超度贾思乐,我们有我们的偷生林建东作弊,便也坦然了。
2017年11月4日于陆城
作者微信:zheng516500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