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投篮两人游·越南-胡志明美奈自由行攻略-不折不扣的瘟疫青年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8-11-20

两人游·越南|胡志明美奈自由行攻略-不折不扣的瘟疫青年

“出发,永远是最有意义的事,去做就是了。”
写在前面
经过越南的风吹日晒,向大家打个招呼先。

四五月交替之际的越南行,绝对可以算得上是一次说走就走的冒险了。整个旅程的准备过程就三天,连签证都是在行前前一天才刚刚收到。
两只正值水逆的射手和白羊同行,旅程里也不乏各种突发情况(倒霉的事):两百美金说丢就丢;流落在凌晨四点的美奈街头;和民宿老板协同一个不知出处的外国人用一堆听不懂的话聊到天亮后,尴尬地发现我们订的民宿并不在这里。
好在一切窘境都妥善解决了,钱丢了就丢了吧;流落街头却也顺利和会讲中文的越南人拼到了出租车;民宿的老板历经波折最后也接到我们,一切事情还没有糟糕到一塌糊涂的地步。
旅行大概就是这样吧,存在着未知的风险和风景,所以它才令人向往。
行前准备

#为什么选择越南?
突如其来的五一长假,突如其来的旅行,当然是哪里机票便宜去哪儿了,(主要是五一期间国内的火车票几乎都抢不到了)。
越南,一个地形狭长,变幻万千的神骑世界大妻晚成,通常游越南都是从北往南走,体验一场越“南”越美的旅行。我们七天的行程,只选择了号称“东方巴黎”的胡志明市和被称作“平民马尔代夫”的美奈。
#签证
淘宝上办非常方便,越南是另纸签,我们要得急,选的加急一天出签,350rmb,只需要照片和护照扫描版。

#行程
04.27 北京-天津
04.28 天津-厦门-胡志明
04.29 胡志明 红教堂-中央邮局-新定教堂(粉红教堂)
04.30 胡志明 美术馆
05.01 美奈 红沙丘-美奈渔村
05.02 美奈
05.03 胡志明 市政厅-百盛商场
05.04 胡志明-天津-北京
行程维持了我们旅行的一贯风格,就是不赶景点,以拍照和吃东西为主,加上天气比较炎热,最热的时候我们几乎都在屋子里呆着。
#机票
去哪儿上预定,1720rmb往返,厦门航空,天津出发,往返均在厦门转机。个人感觉北京出发总是比较贵,买机票多看看天津/上海出发的,往东南亚去的,广州也很便宜哪,只是北京去广州实在远。
#行程费用
人均4000rmb=1720机票+住宿570+签证356+当地开销1354
#汇率/越南盾

越南盾中国银行没得换,只有换美金过去找换钱所前度演员表,建议机场换一些,然后到市区再找换钱所。
人民币对越南盾汇率大概1:3200,越南盾面额很大,我在当地花钱都是懵逼的,一个便捷的算法就是越南盾面额去掉后面三个零除以三后就是大约的人民币价格。
#电话卡
淘宝上有卖的,会比较便宜,但是也有说越南现在实行实名制,淘宝上有些会用不了。我们来不及淘宝,在机场到达口买的,vinaphone(都说他家信号好,机场里就他家柜台人多),200000越南盾一张车艺莲,5个G流量,工作人员会帮你操作好,速度什么都不错,买电话卡和换钱最好提取完行李出了到达大门再找,比在里面更实惠。
#交通
胡志明出行靠打车和步行,美奈可以租摩托车。打车不贵,一般都十块钱左右。从机场出来的出租车需要加收15000的入场费,司机会告诉你。两种出租车是越南正规的:Vinasun,科比投篮车身是白色的,叫车电话:38272727。MaiLinh,车身是绿色的,轿车电话:38383838。最好打绿色的车,白色的车有时候会不找零钱。
胡志明往返美奈坐的FUTA的夜间巴士,是可以睡的巴士,上车前需要拖鞋,嘻嘻还是值得体验的,淘宝上帮忙预定,单程一人45rmb,预定成功后会发邮件到邮箱里,通过邮件里的二维码(可打印,邮件里有时候不显示,点击显示邮件里的照片即可)和预定人的护照(可以是照片)取票,上车地点在邮件里都会显示。
越南的新咖啡和FUTA是运营城市间巴士的两家公司,新咖啡的路线较全覆盖越南全境,FUTA主营南部路线。需要注意的是,我们订的夜间巴士,十二点出发,说是六个小时到美奈,但是凌晨四点就到了,所以大家预定时,还是要好好斟酌时间,流落街头的滋味不好受。从美奈回胡志明,去取票的时候告知入住的酒店,然后大巴会一路接人,超级人性化哪。

#APP


拼图酱很好使,分布局和拼图,布局就是简单拼图组合,拼图里有很多花样,自带的滤镜不错,还可以添加文字。
facetune是需要付费下载的rqnoj,平滑功能,就是磨皮,可以说是很6了。
蚂蜂窝强推,里面的问答可以帮到你很多,而且有些酒店它会便宜。携程就是查查景点,订机票和酒店也算靠谱,用了很久了。airbnb现在叫爱彼迎(真难听),可以说是心头好了,推荐烂了,通过链接注册为你的首次旅程省209啊。
谷歌地图在境外一直都不错,虽然这次找店它好几次都出错,找店出错时可以试试百度地图。
找餐厅全靠大众点评。imoney是汇率转换。
#其他注意事项
!注意个人人身财产安全,虽然在越南没有遇到什么飞车抢劫,但我至今不知道我那两百美金掉在哪儿了,唯一怀疑的就是从机场出来的出租车上,司机为了告诉我价格,我把所有钱都翻出来,不是他顺走的就是我掉了。所以出门在外一定一定要注意,不要让外人随便碰你的钱包,拿钱的时候留个心眼吧。
!时差比中国慢一个小时,手机会自动调整,没大毛病。
!语言问题?其实没什么问题啦,打车给看地址,实在不行给看图。买东西给钱就好啦。点菜全靠图啊亲。
!交通规则和中国一样来左去右,但在胡志明比较少看到出租摩托车的,而且胡志明摩托车很多,比较不安全,建议到美奈去租。
!防晒!
!关于取钱,因为丢了两百美金,所以后面又取了三次钱,华夏银行现在变成每月第一笔免手续费,好在趁着四五月交替之际,免了两次的手续费。取钱还是要好好想清楚到底取多少,省得像我们这样取了3次。有信用卡最好还是带着啦,总是比借记卡好使的嘛。
住宿
(排名不分先后)
胡志明
预定过程中出了差错(好啦,是我弄错日期),我们七天每天都住的不一样(微笑),那两天原计划坐夜间巴士不定房子,结果后来因为实在没地方去都临时预定了,剩下的房源都是通过airbnb预定的,越南的房子都不贵啊,两百左右都有很好看的。
在胡志明住的房子,发现他们屋子最大的两个特点:一个是他们说的二楼实际上是三楼;一个就是他们的楼梯都比较狭窄,上下搬行李真的比较辛苦。当然酒店的话就另当别论了。
NO.1

范五老街附近,那天我们刚到达胡志明,被它的热闹惊吓到了,路边的bar里坐满了人,各种唱歌各种HIGH。房子就在路边的楼上,可以说是非常吵了,卫生间是公共的,有点小,但有热水洗澡。房间如图,很宽敞,还有小阳台。不怕吵的还是可以试试的。
NO.2

这个房子也是好看的,挺适合撸片,窗户里就可以看到红教堂,地理位置很棒了,住宅区里,卫生间很大很宽敞,风格也很亮堂,楼下有家LOFT咖啡,用餐喝东西都很好。就是感觉它卫生程度不太好,拖鞋很脏,被单上还有锈迹,出门在外余二高,尽量自己带拖鞋洗漱用品哪,最好还是买个单人睡袋隔脏。
NO.3

这个房源是个有年头的老房子,木屋子吱吱呀呀的,比较偏当地人住宅区,离西贡河不远,在一个巷子深处,楼梯也是很不方便,可是耐不住它美啊。

这窗户,这意境,好想以后的家有个这样的窗,虽然我后面就发现,它居然没有窗帘.……楼底下是个静吧,晚上会有人在聊天啥的,但热闹不过范五老街。
有个露天的天台,外面就可以看到附近一个寺庙,可以说是很当地了,非常适合撸片。




美奈
NO.1

一对法国夫妇的房子,一个小家庭一条狗,而且他们就一个房间哟,卫生间贼大,庭院超美,就是路口的路没有铺起来,有点泥泞了。在美奈中央海滩附近,主路的岔路口上。
和房东姐姐的合影。

坐FUTA的巴士去美奈的时候,车上的工作人员会根据你的酒店挨个喊你下车,因为我们住的民宿,工作人员理解错了在一个偏僻的地方就把我们喊下来了,当时我以为这个房源会很偏僻,其实并没有郭惠光,距离主路五分钟路程。所以如果去坐巴士去美奈,并且住的民宿,可以让房东告诉你一个离他家最近的酒店名称,这样就可以少走冤路了。
在美奈住的时候还要注意蚂蚁啊,吃的东西千万不要往桌子上放,我已经损失了一份饭和一些鱿鱼干……这些蚂蚁真是见着吃的就上,而且速度很快。
NO.2 sunshine beach resort

我们只在这里停留半天,夜里就搭巴士走了。同样在中央海滩上束氏畜猫,离上面的民宿不远,在主路上。房间很普通,整整齐齐,有个阳台,酒店里有一片海,不过傍晚涨潮了就下不去了,坐在海边的椅子上吹吹风也是舒服的。店里的泳池看起来很棒呢!
NO.3 Mia Mui Ne Resort(米娅美奈度假酒店)

这家酒店虽然没有入住,但是我们去了它家的sandals餐厅(后续有详细介绍),可以说是非常棒了,从门口进来,一路上都是度假小屋,绿化装修卫生情况都很赞,同样有私人海滩和泳池。
胡志明
(排名以时间顺序)

NO.1 西贡圣母大教堂(红教堂)


浓郁的法式风情,适合街拍,像是行走在欧洲小镇上。

教堂内部。
教堂旁边是中央邮局亿秀网 ,可以顺道进去逛逛,里面人不少,冲刷了我想寄明信片的冲动。(下图:邮局内部)

NO.2 新定教堂(粉红教堂)


十分小清新呀欢乐神仙窝。前头人多的话,可以先绕到后面看看,有一小片的植物园,去的时候大概不是礼拜时间,所以没有开放吧。



NO.3 胡志明美术馆

我很喜欢这个地方,游人不多,建筑旧旧的,里面连空调都没有,只有风扇在吹。乍一看布局没什么特点,展厅是一间一间的互通又独立的小房间,往楼上去,会看到复古的窗,还有露台,很安静的地方,感觉越楼上的作品越接地气。




NO.4 Nha tho Huyen Si

也是个教堂,是误打误撞来的,后面还在挖土中,几乎没人来,只有少数几个来祈祷的。


NO.5 市政府厅

百盛商场附近逛到的,这一带都比较繁华,走两步就是一个景点,离哪都不远。
美奈


美奈就是依着一条东西走向主路而建的靠海的小渔村,非常自然,舒服,海很蓝,气氛很宁静,渔村在东部,所以东部会稍显热闹一些。我们在美奈租了一天的摩托车,一天55rmb,加上油费30rmb,抵押一本护照,租之前一定要拍好车的照片,避免还车的时候被坑半兽凉拖。我们租车的那位的大叔人很好哪,而且很可爱,铺子在中部海滩附近,没有拍下店铺,但是电话还留着。

#美奈渔村

在去红沙丘的路上会经过渔村,渔村非常显眼,是个一看就知道要停留的地方。夕阳西下,海面上停泊着许多小船。
#红沙丘

是一个免费开放的地方,面积还挺大,沙质很细,想拍出无人的照片要往深处多走几步。站在沙丘上,背后是沙,眼前是海,也是种特别的感受。


#美奈海边

这里是我们顺着主路随便骑,看到有路口就拐进来的海滩。早晨八九点,只有三三两两的当地人。


吃-胡志明-餐厅篇
(排名不分先后)
NO.1 5ku station

像个大排档悲歌行,人气很旺,我们大概排了二十分钟郑志雯,也是真的好吃。谷歌导航是错的,用了百度找对了方向,如果实在找不到可以问当地人。


烤秋葵,烤牛肉,烤虾,炒空心菜必备。本来点了海鲜粥,但没点上。
烤秋葵真的很好吃啊,真想在中国也开一家。喝不了酒的可以点上图的饮料,柠檬苏打水。灼热的温度,高温的火炉,可以说是非常火热的夜晚了。
#nha hang ngon

是家有年头有逼格的店,然而并没有空调,很多当地人来,人气也很旺。

装修也很用心,到处是热带植物。

菜单分好多国家的菜系,但唯独越南菜没图,好惨,我们到处找图点菜。
越南春卷里面的特殊蔬菜带着独特的味道,我是真的吃不太惯,炸春卷倒是很合我的口味。饮料是网红,山本一木绿色的颗粒是蛮特别的。炒饭和汤也都不错,汤好像泰国喝过的咖喱椰子鸡汤,我喜欢。
#pho quynh (25rmb/人)

来越南当然要吃越南米粉啦,这家店离Nha tho Huyen Si(教堂)很近,食客也不少。

最上面的是生牛肉粉,法棍就着下面的汤吃,感觉法棍还是夹着吃好吃许力桦,最下面的汤很喜欢,肉很大块呢。
#bep me in (77rmb/人)

靠近滨城市场(边青市场),在一片美甲店后面。

小店装修的很有意思,饭菜的口味好像广东福建一带。

柠檬苏打水很好喝啊。这次不再点炒空心菜了,换一种不知名的菜,怪怪的也挺好吃。第二排的中间可以算得上是招牌菜了,超好吃。
#the loft (40rmb/人)

胡志明第二家民宿的楼下,如果不是住在这里,应该很难找,出入口都在楼里。


炸豆腐和法棍都很棒啊,在这里休息整顿一下超舒服。
喝-胡志明-饮品店
#five senses (25rmb/人)

十几块钱一杯的饮品可以说是做的很走心了。离新定教堂不远,楼上好多层,空调很足,窗外车水马龙,能坐一下午。
#highlands coffee (20rmb/人)

类似星巴克连锁咖啡店那样,好多分店在胡志明,那个咖啡,真的超浓超甜,越南咖啡好像好多都这个调调秋色之空漫画。
#reply 1986 (20rmb/人)

靠近胡志明第三家民宿,咖啡也是非常浓,好在她还给了水,可以兑着喝。
吃-美奈-餐厅
#ben bon restaurant (75rmb/人)

海边的排档,口味什么都很OK,价格也不贵。


扇贝的分量真的很足,海鲜粥很好喝。
#sandals餐厅 (85rmb/人)

米娅美奈度假酒店里头的餐厅,蒂凡尼蓝,逼格很高,可以直接眺望海边。

右上图的布丁,菠萝里头拌了香菜,但也能忍。最下图很好吃。还有正餐,正餐人均会更高。
#joe's cafe

晚上去的,有歌手驻唱。最左的看起来不错,其实并不怎么好吃,芒果披萨凑合。感觉来这里更多是点点喝的,聊聊天,不适合吃东西。
其他-吃

sunshine beach resort 右斜对面,并不记得餐厅名字,海鲜炒面还蛮好吃。

美奈路边的饭,可惜喂蚂蚁了。



等等等。
超市/便利店买什么

越南酸奶很纯,这个牌子的榴莲口味的很难买到,百盛超市里有。

便利店里的糍粑,QQ糯糯的。


百盛超市里的pia榴莲绿豆蛋黄饼很好吃啊,图二是绿豆糕,很传统,可能略甜,但也蛮好吃。


碧柔防晒真的好便宜哪,没事就多屯几只,便利店和百盛价格都差不多。
图二的驱蚊水十分牛逼,七块钱一支,但不是每家便利店里都有,建议见到就买,省得像我们最后为了要买到跑了好几家店。

越南方便米粉。没有什么其他料,红色是最好吃的,建议回家买点青菜煮,味道比较清淡。


越南咖啡是真的便宜啊,同样的雀巢国内三四十,越南售价十几块钱。
两种咖啡,G7更出名一些,尝起来差不太多,图二奶味更重一些,但都不会腻,也不很甜。
几张夜景大片

end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