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生产东芝和西部数据达成和解,AEON将引进支付宝,大林组涉及竞标舞弊-工作在日本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7-11-13

东芝和西部数据达成和解,AEON将引进支付宝,大林组涉及竞标舞弊-工作在日本


112月11日(周一)
日本四大建设企业之一的大林组(Obayashi Corporation)因在一磁悬浮列车项目相关合同竞标中涉嫌舞弊,正遭到调查。检方正在调查一项合同的竞标过程,大林组、户田建设和JR东海一个下属部门组建的合资公司通过此次竞标赢得了一条隧道紧急出口的承建工程合约。由大林组、前田建设和JR东海下属部门所赢得的另一项合同的竞标过程亦受到调查。鹿岛建设(Kajima)是另一家亦卷入磁悬浮列车项目的“四大”建商。
日立制作所(HITACHI)与三菱电机(Mitsubishi Electric)宣布,双方就整合相关业务达成共识,将由日立收购三菱电机的粒子线治疗系统业务。预计在2018年4月完成三菱电机粒子线治疗装置包括设计、制造、销售、维保等业务在内的全面整合。日立已从日本、北美及亚洲的13家知名医院获得了粒子线治疗系统的订单,其中有8处已经投入使用。在日本,17家采用粒子线治疗或开展临床研究的医疗机构中,有9家采用的是三菱电机的粒子治疗系统。
212月12日(周二)
永旺(AEON)零售12月11日宣布将引进支付宝。自12日起,先在访日中国游客较多的9家店铺引进。从2018年春季开始,逐渐增加引进店铺卓建荣 ,力争在300家以上店铺引进支付宝,为游客提供方便。此外,永旺已开始引进微信支付,支持在中国普及的2大结算服务。目前日本便利店罗森、百货店和家电量贩店等已经引进了支付宝临湘政府网。
日清食品控股(HD)的中国子公司日清食品有限公司(香港日清)12月11日在香港股票交易所上市。日清将提高当地法人的独立性,在“CUP NOODLE”(合味道)等高价位商品上展开攻势。日清的海外子公司在当地股票市场上市尚属首次。此次从市场融资9.5亿港元,其中45%将用于工厂的新扩建,30%用于对当地企业出资等。日清控股社长安藤宏基表示,如果把问题拿回日本进行判断,就赶不上中国市场的变化速度。
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 Corp.)已同意再向卫星宽带提供商OneWebLtd.投资约5亿美元,这将提振这家美国初创公司在全球提供远快于传统太空或陆地系统的互联网连接的计划。这笔最新投资将使软银对该项目的总投资增至约15亿美元。OneWeb公司已经在设计更强大的新一代卫星并在为新卫星寻求供应商。OneWeb先前宣布的最初发射逾700颗小型低轨道卫星的计划基本上在按计划进行,发射工作将在明年开始。
东芝(Toshiba Co.)和西部数据(WesternDigital Corporation, WDC)同意就前者计划出售其内存芯片业务而起的纠纷达成和解,为上述规模近180亿美元的交易扫清一个主要障碍。两家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分别投票决定撤销针对对方公司提起的法律诉讼。预计最早将于本周正式宣布该决定。2016年,西部数据收购了东芝公司的闪存业务长期合作伙伴闪迪(SanDiskCorp.)。该公司表示有权拒绝任何出售东芝该项业务的交易,并在今年早些时候提出仲裁要求。
312月13日(周三)
任天堂公司(Nintendo Co.)正寻求扩大与软件开发商的合作,以加强智能手机游戏阵容。任天堂在2015年收购了智能手机游戏制造商DeNA Co.的10%股份。两家公司计划到2017年3月份推出五款智能手机游戏,但迄今为止只推出四款。任天堂认为,与DeNA以外的软件开发商合作将提高新游戏上市速度快乐学围棋。
东芝公司(Toshiba)13日发布消息称,已同因半导体子公司“东芝存储器”出售事宜持续诉讼纷争的美国西部数据公司(WD)达成了和解。双方将相互撤销在国内外法院提起的诉讼,重启对三重县四日市市半导体工厂的共同投资,继续展开合作。合作条件与之前保持不变,根据生产设备拥有比例,东芝与西数对“闪存”按照约六四开分享。此外,双方还确认将共同投资岩手县北上市的新建工厂,推进旨在签约的磋商。项茜乔
丰田汽车(Toyota Motor)与松下(Panasonic)将在纯电动汽车(EV)等车型的车载电池领域开展合作,目前已进入最终调整阶段。讨论推进占纯电动汽车生产成本大头的车载电池的规格制定。松下是全球最大的车载电池企业烤甘蔗,在纯电动汽车领域与美国特斯拉存在合作关系,在车载电池领域占据优势。除了丰田子公司大发工业外,还将呼吁与丰田有合作关系的马自达等企业参与。预计还将呼吁本田等其他汽车厂商参与车载电池的规格制定,有可能发展为纯电动汽车电池的大联盟。
日本迅销(Fast Retailing)旗下的优衣库(UNIQLO)将在全球范围拓展可选择颜色花样等的服装半定制服务。将利用中国等地的生产基地,在全球范围构建短时间配送体制。优衣库在日本已开始提供半定制服务,日前在美国也启动了该服务。男士衬衫首先提供服务,不同的颜色和样式组合为消费者提供800多种选择。半定制服装通过网上销售,下单后3~7日内即可送达。价格为29.90美元,与现有产品的价位相当。
412月14日(周四)
鉴于重返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怒剑啸狂沙,夏普公司(Sharp)14日向日本国内员工约2万人每人发放了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170元)现金以及能网购买本公司产品的1万日元代金券,作为社长戴正吴对员工的感谢。夏普今年3月也以有望摆脱赤字为由,向国内员工每人发放了3000日元现金。此次则是为了纪念戴正吴一贯作为“夏普复活的证明”而重视的重返东交所主板这一节点,大幅增加了发放金额。
日本电商企业乐天(RAKUTEN)决定最早于2018年1月申请取得总务省新分配的电波频率。到2025年将最多融资6000亿日元,向基站等投资。乐天希望成为仅次于NTT DoCoMo、KDDI和软银集团的日本第4大移动运营商。通过打破3大企业的垄断。目前3大企业掌握着日本移动通信市场的9成。乐天自2014年起租用NTT DoCoMo的线路,运营低价智能手机通信业务“乐天移动”。2017年11月尼玛拉毛 ,收购其他公司的低价智能手机通信业务,目前拥有140万份合约。
日产汽车(NISSAN )周四称,该公司将在日本市场上召回近32万辆汽车,目的是修复一个电子动力装置上存在缺陷的涂层,这个问题可能会导致短路,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则可能引发起火事故。此次召回活动涉及到六种车型,其中包括在2010年2月份到2014年9月份之间生产的Serena小型货车以及为铃木汽车公司和三菱汽车公司生产的小型货车和厢式货车等金蝉花图片。
日本最大的人工透析装置制造商日机装(NIKKISO)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将中国工厂的产能增至目前的5倍。在全球透析患者最多的中国,日机装份额被认为仅次中国企业,位居第2。日机装将通过与当地企业合资将年产能提高至2万台,争取获得首位份额。日机装的在华合资公司目前生产2种机器,年产能为4000台。
以日本酒“獭祭”而闻名的日本酿酒厂商旭酒造(ASAHISHUZO)将在美国纽约州新建大规模酒窖。自2019年起使用美国产食用大米酿造纯米大吟酿酒等,售价将接近美国人日常饮用的葡萄酒。这是日本酿酒厂商约20年来首次进入美国。旭酒造将面向零售店和餐馆等,以750毫升装每瓶15美元的价位提供纯米大吟酿酒。力争5年后销售额达到10亿日元。品牌名将不使用“獭祭”。空气净化器生产旭酒造销售额的约1成来自海外,力争2018财年(截至2018年9月)的出口额同比增长4成,达到20亿日元。
旗下拥有阪急、阪神百货店的日本H2O零售公司欲在具有市场发展潜力的亚洲地区加强业务,包括在中国开设多家超市。在中国,H2O零售旗下的主力超市“泉屋”2011年在江苏省苏州市开设门店。该公司明年秋季还计划在浙江省宁波开设阪急百货店,欲以优质的日本产商品和体验型活动等吸引顾客。
512月15日(周五)
丰田汽车集团(Toyota Motor)的全球销量2018年有望连续5年突破1000万辆。丰田主体的销量预计达到940万辆左右,高于2017年的计划(926万辆)。从包括日野汽车和大发工业在内的丰田集团整体的销售计划来看,2018年预计将超过2017年计划(1020万辆)。如果中美市场保持坚挺,有可能超过2014年创出的1023万辆纪录,时隔4年再创历史新高。
擅长人工智能(AI)半导体的美国半导体企业英伟达(NVIDIA)宣布与日本机械制造商小松(Komatsu)展开合作飞屋历险记,将向小松提供人工智能半导体,未来建筑机械的自动驾驶将被提上议事日程。使用英伟达人工智能半导体处理的图像数据,能实时准确掌握土地平整等作业的进度,易于迅速修正工程计划。还可在大型施工现场上空放飞无人机,通过配备人工智能半导体的摄像头拍摄画面,掌握土地平整和建筑物的工程进度。
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正在推进研发的喷气式支线客机MRJ或首次出现订单被客户取消的情况情系我心。社长宫永俊一称与美国东方航空签约的40架“可能会失去”野牛比尔,暗示了解约的可能性。MRJ研发遭遇困难,交货时间已五度延期。宫永介绍称取消理由并非开发滞后龟息法,但也可能会给今后的营业活动带来阻力。三菱重工业子公司三菱飞机公司正朝着延期至2020年中期的交货时间,加紧研发MRJ。
- End -
推荐阅读
史上首家中国企业在日本建立大型工厂
日本制造业诞生史上最大破产案,中国人100亿接盘
你为什么总把自己想成是该受特殊照顾的外国人?
东芝为啥会接近倒闭?日本企业到底怎么了?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