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心箭东睦股份2018半年报要点-熊猫投研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6-01-29

东睦股份2018半年报要点-熊猫投研
最近A股持续下跌,发现很多投资者都忧国忧民崔维星,可见恐慌在逐渐加剧,真是操着卖白粉的心,赚着卖白菜的钱(到这节骨眼上估计白菜钱都没了)。很多人也开始看衰A股,甚至看衰我国经济。问题是,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操心这些其实意义并不大,宏观经济异常复杂,连专家们都看不准,更何况我们?不如趁着市场估值整体下移的机会,好好分析分析公司财报,顺便在市场上捡一点便宜货江洋八子,毕竟也只有熊市才能买到便宜货列强代理人。
东睦股份在2018年8月2日披露了半年报,这披露时间也算是挺早的,排得上好学生的行列了。从整个财报来看,整体上有喜有忧。先说好的一面,我觉得主要有以下4点:
一、公司首次在年中派发现金股利,每股分红2元,按照10元的买入价来计算的话,就是半年分红率是2%,年化就是4%,按照目前收益率都已经降到3.5%左右的各货基宝宝们来看,这分红率还是不错的。当然,分红看的是持续性和稳定性,也和公司的业绩息息相关。不过从公司首次采取年中分红方案的动机来看,我估计公司是想提升自己在资本市场上形象,而这和公司的主导权逐渐由管理层掌握不无关系卡巴耶娃。
二、在我写的<<冶金细分行业龙头-东睦股份>>中,有我抠病的1个问题,而且前几年一直存在,就是炒股的问题。今年上半年,公司炒股又亏了400多万,虽说金额不大冈田武史,但总是亏钱的买卖,总要有适可而止的时候。好在今年半年报中有了积极信号,公司终于打算洗手不干了。公司投资股票,是通过旗下的子公司宁波东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的。在2017年半年报中,公司披露如下:

在这次半年报中,公司决定注销该子公司。

同时从资产负债表上看,公司也将股票作了清仓处理。

整合资源专心于主业,这才是应该做的事情。
三、公司的行业市占率有了进一步提高,2017年上半年守宫砂gl,公司在整个行业的销量占比是24.6%,到了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30.29%了。
四、就是科达磁电这块的软磁材料业务开始放量了,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49.21%,毛利率提高了约10%。公司去年预计的是科达磁电的新厂房今年一季度能够投产,从半年报来看,厂房已经基本建成了,设备安装的估计也差不多了,按一期达产后4亿元/年的产能涉及来看,目前一期产能利用率差不多在50%左右。

再结合今年相关磁性材料公司披露的信息来看,磁性材料行业景气度普遍不错,预计和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大增有关,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了1倍多军医考试网。另按照公司的预计,今年下半年长春新材料厂房也将逐步达产。
说完了好的一面寿县房产网,再说不好的一面,我一直认为公司和人是一样的,所谓人无完人,公司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对于投资者来说,就看你怎么去抓住主要矛盾了。不好的一面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营业收入和扣非净利润环比下降了,前者环比下降了约5.6%,后者下降了约2%,不过这个我认为是属于经营节奏的问题麦振鸿,不是什么大的毛病。还有就是毛利率的下滑,这个公司在在半年报作了解释,我认为基本靠谱。

由于原材料在公司产品成本中的比重接近45%,所以原材料的价格对公司的毛利率影响明显,同时公司的成本转嫁能力也尤为重要。这个是需要关注的地方。
二、自由现金流为负的问题。叠加经营现金流下降南陵花神,让不少投资者担心。首先从经营现金流角度看,公司有较多的业务是以票据结算的亿童幼儿英语,在确认收入的同时并不计入经营现金流入,这就导致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会少很多,同时公司自己解释也是说因为用票据购买长期资产所致,相关问题我在以前的文章《关于东睦股份财报数据中现金流量问题探讨》中有写过,基本得到验证。再就是自由现金流长期为负的问题,这和行业以及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有关系独尊品香录。穿心箭粉末冶金行业在我国是属于成长期的行业,公司在这样的行业自然是会加大投入,我预计公司的资本投入高峰期在今年底将进入阶段性尾声,目前还需投入资金的项目主要是12000吨的募投项目,距离预算大约还需投入0.5亿,另外就是长春东睦新厂房剩下的3.4亿,合计约4.3亿元,这两个项目按照公司的计划,是今年都能完成。也就是说今年的投入期过了以后,后面几年就是收获期,而这与公司这次半年报提出加大分红,也是有一定关系的。
三、汽车行业和白电行业的销量增速。汽车方面,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1405.77万辆和1406.65万辆,同比增长4.15%和5.57%,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量增速回落0.49个百分点,销量增速提升0.83个百分点,汽车方面其实比预期的要好,记得去年某机构预测今年全年增速是3%。白电方面就不太乐观,今年上半年空调销量增速回落明显,而冰箱已经是负增长了。由于白电行业在我国属于参与国际竞争的行业,可以发现白电的出口增速低于总销量增速,不知是否与毛衣站有关。
最后,本文纯属个人观点,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杜雨辰,投资决策还请自行判断。黄慧颐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