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诗歌东磜豆干:香气浓郁口感嫩滑-码头之家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6-08-14

东磜豆干:香气浓郁口感嫩滑-码头之家

码头之家关注我哟
?定期推送码头咱厝本土文化,码头之家微信平台是海内外码头乡亲们茶余饭后的憩息场所,也是在家生活、在外工作和海外游子了解家乡信息的一个重要窗口。
(投稿、爆料、合作加微信:15999820837)

将豆腐花用纱布包成块状,是豆干的雏形。
用柴灶大锅,煮出来的豆浆更好。
东磜是位于码头南冬村的一个小小自然村蚕宝宝日记,仅有4个小组上百户人,但是在码头镇绝世大领主,但凡闺女出嫁被问起是东磜人,却是无人不知,只因东磜豆干早已打响名号,成为码头美食的一张名片。
东磜人做豆干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至今已有数百年光景。传说当时把东磜豆干掷向墙壁后,豆干可粘在墙上不会掉落,可见其做工之精细,如今经过数代传承,东磜豆干制作工艺愈加成熟,更是以其香嫩爽滑的口感成为码头人味蕾上难以割舍的牵挂。作为一个侨乡,每年春节华侨归乡总不忘买些豆干出门以寄乡情,因为春节时候做的人少,价格往往是平时的两倍,可见受欢迎程度。本期《寻找南安的味道》就带大家去寻找这记忆中的家乡味。

历史高峰时有100多户做豆干
近日下午,记者驱车前往东磜自然村,一路景致没有了城市的喧嚣,山水相伴,在阳光的粉饰下,显得恬静从容。离目的地越近端午节诗歌,地势渐高,空气也跟着清新了起来,深呼吸几口黄奕聪,十分舒畅。随行的南冬村支书黄文敬告诉记者,东磜豆干之所以吃起来特别细嫩,与这一方山水有着分不开的关系,因为偏僻,就没有了工业污染,海拔高水质特别好,非常适合做豆干。
东磜做豆干的历史已经延续了数百年,传说,明朝时东磜的始祖只身从丰州到码头诗南村的大坂做工,后在那里成家,再后搬到东磜。最初建两间草房立家生存铁汉娇娃,勤耕繁衍。当时有一位风水先生发现宝寿潭那里风景秀丽,水光山色,尤其潭里水浪翻腾,如云漂浮,有处流水倾泻而下,此“翻云水”状如豆干制作之煮浆滤浆这一工序猛鬼爱情故事,因而断言东磜这一地方是个做豆干的好地方。自此,东磜人真的试着做豆干豆腐沈庆怀。初期,因是手工磨浆,再加有优质的大豆,传统的盐卤,做出来的豆干质好口感佳,渐被外村人认可接受。自此,以制作豆干为业的东磜人越来越多,至解放后,参与这一职业最多时有110多户刘琳个人资料,很多外乡人慕名向东磜人拜师学习,也有这里的姑娘嫁到外村后把这一手艺带到夫家继续经营九岁小魔医。
“走到今天,已经不复当年的辉煌了小阿火。”黄文敬告诉记者,现如今还在坚持以做豆干为业的只剩十七八户人家。但就是这十几户人家担负起了整个码头镇的豆干供应敲敲爱上你,供应少,所以也没有多少外销,外地人也就不得而知,只是码头人都只认东磜豆干的口味,外地豆干难在这与之竞争。

工艺 一斤大豆可做两斤半豆干
东磜人做豆干一般从下午2时开始做,制作到下午5时方可完成司波达也。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找到老师傅黄衍意家中,他从11岁时就已经开始做豆干,一干就是50年,村中的饭店基本都是找他购买豆干,他向记者展示了这道享誉码头的东磜豆干是如何制作出来的。
“选大豆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那种个头圆,颜色深,这样质量才好。”黄衍意介绍斑鸠打笼,选大豆是第一步,选好了优质的大豆是做出好豆干的先决条件之一,此外,他家所使用的水源是自开的深井水,水清而甜,使用这样的好水做出来的豆干也会带上一种清甜的口感。
大豆选定,接下来的步骤是磨豆,这道工序放在以前是手工用石磨来研磨,如今则用机器代替了,但不意味着没有讲究,磨到什么样的程度也考验师傅的“功夫”,“太细或者太粗都会影响到最后成品的口感”。
磨豆成浆之后就要放到锅中去煮,光是这煮浆又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隰县吧,使用的燃料是这山芼c-tpat,任珈锐要小火慢熬,火苗还不能太集中,要沿锅边分散,而一边在照看火候同时,这手上还不能闲着,得用一个长勺不断翻搅,避免锅底烧糊,影响最终口感,看似简单的煮浆一般也要煮上几十分钟,煮沸即可。
煮好以后,接下来的步骤是滤浆,将煮好的浆倒向一块很密的布,把豆渣过滤出来。过滤之后,放入一定比例的石膏和盐进行凝固,凝固的时间大约是40分钟,而这个环节也很考验师傅的“功夫”,做得好的一斤大豆就可以做两斤半豆干,做得不好的就只能做出来一斤半甚至更少。凝固好以后就可以包豆花了,一般都会用布包到均匀大小,这里考验的是手上的功夫和感觉。
将包好的豆花一一放到模板上,就可以进行最后一个步骤入模压干了。这里做豆腐和豆干用的是两套模具吴兴旺,压豆干还会加上一个五六十斤的“秤砣”,时间一般控制在30分钟,不能压太久岁乐纪,否则做出来的豆干就会变得太硬,影响最终口感。压好的豆干放凉十几分钟后就可以拿到冷柜里藏好待售了。

传承 计划成立合作社
现场没有厨具可以炒豆干,黄衍意还是很热情地为记者盛了一碗豆花,记者舀上一大勺于面前,相比于市面上的豆花,感觉香味更加浓郁,入口十分爽滑,唇齿间有余香回绕。
闲聊间,黄衍意聊起他如今的生活,每天下午做豆干,早上就挑着拿到市面上卖,生意一直不错,一天下来卖个两三百斤的豆干,利润差不多是300多块,和一个泥水师傅的工钱差不多。他回忆起以前,家家户户都做豆干那会,每天深夜两点就要挑出去卖了,如果不早点卖出去,就只能挑到更远的乡镇去卖。现在做的人少了,竞争虽然小了陈锡联简历,可传承却成了问题。
“以前做的人多,老人做小孩也做,现在就只有我们这些五六十岁的老人才做这个,年轻人外出

图:林鹏华
文:海丝商报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