笏丝绸的历史(丝绸的出现&神话和传说&丝绸之路)-阳光守护者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6-09-14

丝绸的历史(丝绸的出现&神话和传说&丝绸之路)-阳光守护者
点击关注上方阳光守护者
小泽又沐风?更多正能量等着您......


丝绸的历史——【1】丝绸的出现
丝绸起源于中国。1926年,中国的考古学家在山西夏县的仰韶文化遗址上发现了最早的丝绸证据,在那儿发现了一个被锋利的刀切成两半的蚕茧,还有石制纺轮、纺锤和骨针、骨锤等纺织工具。而此蚕茧的日期确定在公元前4000年到公元前3000年间。这个物种被鉴定为蚕属家蚕(学名为bombyx mori), 即驯化了的桑蚕。原始的织机碎片也能在浙江余姚的大约公元前4000年的河姆渡遗址上看到。丝绸碎料在浙江湖州市吴兴区钱山漾的公元前2700年的良渚文化遗址上发现过。其它的丝绸碎片在商朝(约公元前1600年至公元前1046年)王陵里也再次发现过陈乐平。

研究人员发现,从夏朝开始魏哲鸣 ,人们已经大规模养蚕。奴隶社会中期的商代,已经出现了很多与蚕相关的记载乔杉大保健。在商代的墓葬中,还出土了大量形态逼真的玉蚕饰物和青铜器,尤其在青铜器上发现了因铜锈渗透而保存下来的丝绸残片小李杜是谁,从中可以看到平纹绢,提花的回形纹绢,雷纹绢等复杂工艺,说明商代的养蚕、丝织技术已具有很高的水平。

到汉代,蚕丝业已臻成熟,以中原地区为主的“官丝”和川蜀地区为主的“民丝”遥相呼应,形成一片繁荣景象。
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西汉初期的大量丝绸衣物和面料,有锦、绮、绒、纱、罗、绢、绣及各种印花织物残唐再起,可谓琳琅满目,色彩绚丽,令人叹为观止。其中有一件素纱禅衣衣长有128厘米,袖长190厘米,总重竟只有49克,还不到现在的一市两,可以说是薄若蝉翼了。

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素纱禅衣
丝绸的历史——【2】神话和传说
关于丝绸的起源有许多美丽的传说,最广为人知的是嫘祖发明养蚕。伍伯兰《史记》记载:“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嫘祖为黄帝正妃。”北周以后嫘祖被祀为“先蚕”(蚕神)。唐代赵蕤所题唐《嫘祖圣地》碑文称:“嫘祖首创种桑养蚕之法,抽丝编绢之术,谏诤黄帝,旨定农桑,法制衣裳谷得网,兴嫁娶,尚礼仪,架宫室,奠国基,统一中原,弼政之功,殁世不忘。是以尊为先蚕。”元《通鉴纲目前编·外纪》载“西陵氏之女嫘祖为黄帝元妃,始教民育蚕,治丝茧以供衣服,而天下无皴瘃(cun zhu)之患,后世祀为先蚕”。

中国人发现了蚕茧的秘密,这个秘密如何流传到国外的呢?还有个美丽的传说。传说中美丽的丝绸由中原进入西域黄大陆,也传到了于阗国。于阗国王和大臣们想出了和亲的计策黑骨茶,诱使汉朝的公主将桑苗和蚕种带到于阗国。聪明的公主在出嫁西行的时候,将蚕虫和桑苗放在她头上的帽子里。及到关卡殷秀梅简历,所有的随嫁人员和所带的物品都要接受检查,唯有公主的帽子他们不敢检查,于是,一行人浩浩荡荡地顺利出了关。公主还带去了养蚕、种桑、织布的各种工匠,从此,于阗国开始有了自己生产的丝绸。之后,传遍了整个西域,乃至世界各地。

当丝绸传到欧洲,大部分罗马人相信,中国人是用树叶织出这种织物的。这种看法在卢修斯?厄尼厄斯?塞內加(Lucius Annaeus Seneca)的《菲德拉》和维吉尔(即普布留斯?维吉留斯爱晴柔?马罗Publius Vergilius Maro)的《农事诗集》中得到确认。尤其是,大普林尼(即加伊乌斯?普林尼?塞坤杜斯(Gaius Plinius Secundus)对此知道更多。提到蚕属家蚕(学名为bombyx mori)或蚕蛾,他在《自然史》中写道“它们就像蜘蛛一样织网,而这些网就成了一种女人使用的奢侈布料,称作丝绸。”

嫘祖
丝绸的历史——【3】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时,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这条道路也被称为“西北丝绸之路”以区别日后另外两条冠以“丝绸之路”名称的交通路线)。因为由这条路西运的货物中以丝绸制品的影响最大恶魔契约书,故得此名(而且有很多丝绸都是中国运的)。

丝绸之路不仅是古代亚欧互通有无的商贸大道,还是促进亚欧各国和中国的友好往来、沟通东西方文化的友谊之路。历史上一些著名人物,如,笏出使西域的张骞,投笔从戎的班超,西天取经的玄奘,他们的一些故事都与这条路有关。
自从张骞通西域以后,中国和中亚及欧洲的商业往来迅速增加。通过这条贯穿亚欧的大道,中国的丝、绸、绫、缎、绢等丝制品,源源不断地运向中亚和欧洲,因此,希腊、罗马人称中国为赛里斯国,称中国人为赛里斯人。所谓“赛里斯”即“丝绸”之意。19世纪末,德国地质学家李希霍芬将张骞开辟行走的这条东西大道誉为“丝绸之路”白殊羽。

丝绸之路,在世界史上有重大的意义王泽瑞。这是亚欧大陆的交通动脉,是中国、印度、希腊三种主要文化的交汇的桥梁。

公元前500年到公元500年之间的主要丝绸之路


请转发分享正能量,一起来宏愿的意思,更精彩!
欢迎定制蚕丝被、蚕丝枕、蚕丝床垫,
选购蚕丝衣服、睡衣......
全国诚聘加盟合伙人,一城一人,
公司全方位360°系统支持!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