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小键盘切换东西方文化圆融(三)-北京天缘大道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6-12-16

东西方文化圆融(三)-北京天缘大道
东西方文化圆融(三)
华夏修养身心的修心
与西方耶教的灵修之比较,修心是中华文化的长处,也是中华民族强项的文化基因,无心正念是修心的正确指导方向,华夏修养身心之道认为:人的每一行为都要先举念,清静人的欲念,是规范人的行为的根本异界星辰至尊。这个文化是中华民族所擅长的,掌握修心的文化管理,也是中华以静制动的大文化。华夏修养身心的修心是融汇了禅的观想,儒的静坐,道家的大小周天,气沉丹田等意念活动的训练。
它的目的有两个,其一靖沧浪,通过意念活动的训练净化意识流向,抑制贪欲,为行为规范的落实创造条件,并疏通意识与行为规范的正确管道。其二,开发大智慧,我在这里讲的大智慧不是惯常的思考力,那个思考力是逻辑推理的能力,哲学及常识中所应用的方法,是人类理性活动的常态,而大智慧是直觉体认,它超越逻辑推理的过程,大智慧的判断和决策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在修心指导下,排除情缘万虑干扰的情况下才能实现,是天人合一的感应。是人体无意识与宇宙无意识的勾通,这个直觉体认的功夫,对于一个管理者的素质是至关重要的。


1995年我在北大开讲座,一位学生问:现在的判断和决策都是在电脑中,用数学模型来完成,你讲的大智慧能派什么用场?我这么回答,一个项目,可行性研究有成千上万组数据要输入电脑。在输入A组时,结论是“是”,在输入B组时,结论是“否”。是输入A还是输入B,这要靠管理者的判断和决策, 而不能靠计算机,这就是管理者发挥大智慧的用场。
这个判断和决策的完成,要在排除情缘万虑的清静状态下,才能实现。例如: 1990年跳水健将庄敏,在德国参加比赛,最后轮到她与一位美国选手角逐冠军,前几次跳水,双方比分咬得很紧,需最后一次跳水来决胜负。对于各自所选的动作组合,完成仅需一秒多钟,但心理平静北欧e家,清静无为状态是至关重要的。庄敏出色地完成了她的动作组合,而那位美国运动员却打了一个大水花。庄敏一秒多钟,实现了她十多年为训练和比赛的经验积累,而那个美国运动员却在一秒多钟里将十多年的训练付出,打了水漂。庄敏这个把握就是大智慧,这个状态的发挥,恰恰是刹那间的直觉,是在排除情缘万虑的清静心理疗治中,才可以实现。

我讲完之后,那位学生说,他明白了。在这方面中西方比较文化,中国的修心是长处异界机器人,它有丰富的文化积淀,这在大部分中国人的文化基因里都有反应。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公园里,每天有那么多人练功养生赵尔玲,它们都是在放松,自然,愉悦中完成的。这就是修心所要求的“道法自然”。修养身心是本,伦理道德是标。它与西方的健身操和健身房的操练大相径庭。

华夏修心的疗病和开发智慧潜能的机理我在前面讲过,这里不妨再说一说。通过修心的意念活动训练,使大脑皮层中,由于焦虑,身心疲困,所引发在大脑皮层的病灶兴奋点,进入保护性抑制,使呼吸,消化,内分泌,免疫,大智慧潜能,(天人合一的融汇能力)进入良性节律,从而使身体疾病得到疗治,大智慧潜能得到开发笔记本小键盘切换,使贪欲兴奋点得到抑制,使正念抑制点得到开发。这也是修养身心为什么作为硬件文化,而伦理道德作为软件文化的原因。
下面从基督教的角度,看看与华夏修养身心之道的修心相类似的灵修,从东西方文化比较中看看这个意识训练的共性和各自的长短。
从基督教角度来看,“灵修生活对基督教徒来说是在行为规范不可缺少的,灵修也应该是灵性发展,洞察神的旨意的信仰生活洋白菜炒饼,这种生活不是标榜外在的虔诚,不是因循,也不是教条式的刻板,而是对信仰的专一及再次的肯定。是用智慧分辩真伪,静虑思考,作更有深度的追求和反省,这种活泼的,带有动力性的灵修,完全是丰富人生,鞭策人生,使人面对矛盾,从而超越矛盾,向着更完臻的将来迈进。”(张子元《禅与基督的灵修生活》《道与言—华夏文化与基督文化相遇》)


灵修主要训练方法有三个步骤,默观、默想和祈祷:
1、超越利害关系,开向默观大自然。
 2、超越间接的看法,将自然视为受造,而在作品中发现造物者。
 3、内心的或外在的个人的,或团体的祝贺赞美。下面我引述基督教徒房志荣先生对灵修的介绍:
 “第一步:默观本来先于利害关系的着眼,婴儿在建立利害关系前皮口吧,便会发现,会惊叹,谁完全失去童稚之心,才是凄惨的。诗人是一个成熟的孩子,:‘你由婴儿口中获得了赞美。’(咏八3)
也许文明人需要恢复这种默观。默观不顾利害,反而为人最有益。
 第二步:透过受造物,发现造物者,希腊人作不到这一步,所以智慧篇作者加以责怪。
凡不认识天主的人,都是真正的愚人,他们未能从看得见的美物,发现那自有者,注意了工程,不认识工程师,反而认火、风流动的空气,运转的星辰,洪流的巨涛,天上的光体为统治世界的神,如果有人惊奇这些东西的力量和效能,就应明白湖羊吧,创造这些东西者更有能力,从受造物的伟大和美丽,人可以推想这些东西的创造者。(十三 1—5)

这更深及超越的看法,不仅指向造物者,也指向人本身,以看清他在天主前的位置,及他的渺小之迷。当我仰观你手指创造的苍穹,和你在天上布置的星辰月亮,世人算计什么,你竟对他怀念不忘小黄狗的窝?人子算什么,你竟对他眷顾周详?(咏八4—5),第三步:祝贺,赞美,要做到这一步,丁秋星可去郊外或森林里,坐在山上或面对海洋,这都是非常适宜的环境,有人置身此环境疯狂基地,就能进入情况,另有人则需要一本书的帮助,《旧约》就是一本合适的书,可以选择适当的章节,配合适当的地点。如圣咏—0四5—8及一0八3.6…礼仪的赞美,应由大自然中获得其意义,假使我不真心相信‘高天陈述天主的光荣,穹苍宣扬他手的化工,’(咏十九工)。(引自《圣经》的默想与东方的禅观 房志荣《道与言—华夏文化与基督文化的相遇》)

从以上房志荣先生的描述中,我们可以知道,默想在基督教里,应当不是哲学,而是方法,它同修心的方法一样,是意念活动训练,而意念活动训练在中国的修心里,除净化意识流向,与修身相辅相成,开发大智慧之外,意念活动训练,还要达到与宇宙呼应,而且这呼应在无形无象中,从虚无到切实,精神与物质,是一体两面,它真的会产生一个伟大的物质力量。这在中国的修心中是一个切实的操练,并有人体科学的试验来验证。我在下面的“主客体圆融一节”里将详细阐述。
基督教徒张子元先生说:“基督教的祷告和默想有一个毛病,那就是往往偏重于知性的一面,头脑化的一面,而忽略了祷告与默想,不光是包括祈求、谢恩、至于悟性的默想,不但可以得到心灵上的平静,还可以免除各种贪欲,以及被真理的灵所充满。”(张子元《禅与基督教的灵修生活》) 但修心不仅是强身健体,清静贪欲和杂念,而且它帮助行为规范的把握,加强行为规范的定力、自持力,修心与修身相辅相成。

华夏修养身心的修心,确实在开发人体潜能方面有许多东西方文化类比,它是强项,它是体认管理哲学的基础,也是体认伦理道德基础,将其作为人生和祝福的助力,绝不为过,与修身结合,它会帮助你创造人生的奇迹。
它已脱离了宗教仪轨,现在成为中国千千万万人民每天的群众体育运动。并在中华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实现修养身心的全面复兴。

东西方文化圆融在管理哲学上,“天人合一”、“天人感应”在原则上相同之外,它们在为人类服务的行为规范上也是一致的。由于有这一点,在21世纪就使它们能够互补,能够协调,能够圆融。

华夏大圆融管理哲学的复兴有赖于东西方文化的圆融
西方在18世纪之前尚是政教合一猇亭之战,其宗教文化、宗教哲学里包含大量的管理学因素。西方的管理哲学至今仍留有其文化渊源的特色。
它不仅是在行动规范的理论上,有我们需要借鉴的地方,还有很多需要我们学习的东西,是它丰厚的在行为规范教育上的实践经验。尤其它的大量工作是在对人民的意识和行为规范的管理上,其大量的工作又是由民间的文化机制和实体予以完成的。
在当今西方进入后现代时期,它们在传统的回归上,如何处理好其现代化的有关问题,值得我们借鉴绯梦之森。
复兴华夏修养身心之道,就能实现老子在管理上的以静制动,无为而无不为的管理模式。我1999年在美国洛杉矶耶酥基督教会考察时,遇到这么一件事九尾网,在如何复兴华夏修养身心之道上车衣裳,给了我启发神剑永恒,尤其在如何发挥民间修养身心团体,进行行为规范教育上,使我深思。

那是年初的一个安息日的圣餐聚会,一位华人社区的教友,谈到他对善有善报福音的信心时说,年底,他的修车店里有人送了辆车来修,车没大毛病,修完之后,那人硬说,车子给修坏了。告上了法庭 ,由于他的英语不行,有口难辨,就被判罚赔2000美元马嵬之变。正在他有冤无处诉,在家中焦急之时,有人敲门。一看是两位基督教会的长老,他们问他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他就将这件事说了,这两位长老,认真了解了情况,约好下次出庭,与他一起上庭。

在法庭上两位长老(他们是美国人)用美国当地话如实地向法官陈述了修车匠所遇到的事情,法官了解了实际情况后,当场撤回了对修车师傅的索赔决定,一个诈骗诬陷所造成的损失被消除了,事后这位华人师傅参加了教会,并虔诚地成为福音的信徒。从这件事上我看到西方实际思想管理都管到了家了,这方面的文化,我们长期只接触到科技和经济唐心怡扮演者,实际被我们疏漏了西方发达国家一个大的管理文化海博翻译社,就是他们的修养身心的管理、伦理道德的管理。
在美国这种行为规范管理处处可见,面面俱到的,这个丰富的管理实践值得我们从复兴华夏修养身心之道管理的角度借鉴,我们从自己的文化特色上,应当研究其圆融的方式,超越其西方的文化特色,我们的修养身心文化特色就是源于宗教文化,却脱离宗教仪轨,这是我们文化的优势,从管理的角度,圆融东西方文化各自的优势,实在是大有可为。应当说,华夏文化复兴之日就是东西方文化圆融之时。这就是弘扬我们的修心优势,借鉴西方在行为规范上的管理经验。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