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力东坝:从小土包到国际范儿的崛起之路-东坝社区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6-04-12

东坝:从小土包到国际范儿的崛起之路-东坝社区
东坝社区
东坝社区是北京东坝地区一个很小的微信平台,专注本地新闻资讯,网罗吃喝玩乐信息,第一时间爆料你不知道的事儿!说起东坝,很多人会想到望京,不仅是因为东坝是临近望京的兄弟区域,还是因为如今的东坝将被打造成类似于望京地区的超大型社区,发展速度也是跟望京有的一拼。但唯一与望京不同的是历史上的东坝还有点小名气。

东坝:历史上的京东重镇
东坝位于五环外的朝阳区东北部,它的出现可以追溯到东汉时期,距今已有2000多年,初时称安乐城,后来几易其名,晋时称安德乡贺根森林战役,元延祐年间改称郑村坝,明万历年间改称东坝。由于距朝阳门十余公里,所以堪称古都北京东郊的"门槛",张兆艺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在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地位,历史上被人视为京东重镇。
说到东坝,必提坝河,以坝河为界魔法异界游,分为南区和北区。坝河(起先称阜通河)是元至元年间开挖的一条人工运河挫折也美丽,在通惠河通航之前,对京城的漕运发挥过重要作用,所以在历史上,该镇的商业、服务业、手工业异常发达。如今君顶酒庄,可以说是朝阳区的一条"内河"。
商业、服务业、手工业的发展,经济的发达带动了文化的繁荣,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清乾隆帝御封东坝北门舞狮子会的"金铃祖狮"广州讨债公司,居京城十三堂太狮之首。两具各重七八十斤的青黄狮首势压群雄,原物现存于首都博物馆。由传统工艺制作的"东坝驴肉",风味独特,为京都一绝,闻名遐迩。

东坝地图(由链家编辑结合百度地图制作)
南区:从小土包到高端社区
如今的东坝已看不到当年商业的繁荣景象潘怡行,居住功能占据了核心地位。只见高楼林立的南区中间偶尔夹杂着几个稍显破败的小区,尤以康静里为代表汉飞又一城,显得格格不入。"不要小看康静里,它可是20年前这里的地标性建筑,索力当时单店村的"金融商贸中心"是围绕这个小区发展的。" 一副为这个小区翻盘的"东坝土著"的郑先生说道。
而后他又补充到 "那时候康静里东侧有片荒地,就是现在常青藤所在的位置,以前都是小土包,村民们在上面种些毛豆、绿豆、老玉米什么的。小时候在那片土地上撒过尿、和过泥郑美香,甚至喊过"山",也和爷爷奶奶一起干过农活太平洋英雄,至今都非常怀念"大元帅幻化。

康静里
随后到了21世纪初,根据东坝地区的政府规划及土地空间的巨大优势,兴起了一阵房产热潮,东坝家园是最早一拨的"拆迁户"居住地。与东坝家园同期建成的还有奥林匹克花园一期,后又陆续增加了二期、三期、四期,都为商品房。奥林匹克花园为奥运地产,是东坝第一个低密大盘,是传承奥林匹克精神的健康名盘,不管是从房屋性质,还是从小区品质上,都提升了东坝房产的整体水平。与奥林匹克花园其名的还有一个楼盘叫首开常青藤,因开发商的知名度和品质而备受关注。

奥林匹克花园二期
不管是因为首开的先例,还是因为十二五规划中对东坝的前景的看好,龙湖、恒大、保利以及尝到甜头的首开等各大开发商大佬们都嗅到了商业的气息,纷纷赶到东坝抢占一份地盘,并精心打造成以别墅为主体的高端住宅。 水涨船高,这一轮高bigger的住宅也创造了2016年东坝房价每平米10万+的历史新高。

恒大华府效果图
配套:一路小跑却始终赶不上房产发展的脚步
一路快跑的房产让东坝区域的配套措手不及,一路追随却心有余而力不足,相比房产着实是慢了半拍。
商业的嗅觉总是最灵敏的,从2010年就开始规划的金隅嘉品mall终于在5年后盛大开业,这在当时也引起了东坝人的一阵骚动,据说当天每2个东坝人中,就有1个去了金隅嘉品Mall。这一现象不止是商家的精心策划,也是东坝人希望的开始。

金隅嘉品Mall
但似乎这一良好的开端就此断了档,除了恒大地产自建的一个恒大城市广场待投入使用外,其他的配套至今都还在建设或规划中。根据发改基础〔2015〕2099号文件显示,有3条在建地铁线将经过东坝,分别是:3号线、12号线和平谷线。朝阳政府网显示安贞国际医院将落户东坝,弥补东坝医院医疗资源不足的情况。
北区:踮着脚尖期盼的国际商贸中心
相比南区如火如荼的发展势头,北区相对安静,但这并不代表北区就拖了东坝的后腿,因为它正在聚集能量干一件大事。
根据朝阳区政府网站显示,东坝北区被定位为国际商贸中心,其东部为中央商务区长武吧,西部为高端居住区。东部区域是中央商务区,为国际化酒店和会议中心集群。在东部中心服务区,将规划建成会展中心、国际化度假酒店等。占地6.2平方公里,建筑总面积约800万平方米。此外,该区域还将规划第四使馆区,以及教育、医疗、体育等配套设施。

北区官网规划文件
这一规划在2010年就已经对外发布,都说一个使馆区,是半部中国外交史拉里伯德,是北京城市迈向国际化进程的历史见证,更是一个区域强势崛起的重要因素,从建国门、三里屯和燕莎可见一斑。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各大开发商纷纷驻扎南区,将一个不起眼的偏僻古镇迅速打造成一个高端住宅区,也能理解为何在配套还不是很完善的情况下依然有很多人通过购房分享这未来的一杯羹赵群学。
出品 |链家内容运营部
东坝近期重要信息一览
这条路快成朝阳区最脏的路
收房在即,恒大业主开放日
千个岗位百个工种等你应聘
恒大东坝项目通过规划验收
再添五百平方米配套商业楼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