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轩两个男人和她的相互成全-掌心风月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8-11-04

两个男人和她的相互成全-掌心风月

文/王小毛
1
李唐每天下午五点左右,就会出现在林芳的拉面馆里,点一盘花生米、一盘拌鸡架、一小盅药酒,滋溜滋溜一喝就是两个小时。
这个点,正是林芳最忙的时候。店小利微,除了拉面师傅,林芳没再雇人,身兼服务员收银员保洁员多职,没那个闲工夫搭理李唐。
李唐也知趣,从不打扰,只是把眼珠子黏在林芳身上,就连喝酒吃菜的时候,都不忘瞪着微红的眼睛盯着林芳。
可谓肆无忌惮。
没办法,谁让林芳生得这么好看呢。那脸蛋,那腰条,那一颦一笑,虽不施粉黛,但别有韵味。在林唐眼里,她就像一颗熟透了的桃子,浑身散发着诱人的甜蜜气息。
李唐的司马昭之心,傻子都看得出来。常有熟识的街坊撞上这场面,总要打趣他一番:“老李啊朱丽岚,你的小超市还开不开啦,我要去买瓶酱油。”
李唐就红着眼睛,不耐烦地摆摆手:“不开不开,爱去哪买去哪买。”
他就这么一直坐到七点多,在微醺的氛围中,过足了眼瘾才肯起身离开,回到旁边的小超市,“哧啦”一声抬起卷帘门,看着超市里排列得整整齐齐的货架,寂寞与空虚排山倒海。
2
入夏后,吃烧烤的人多了起来,林芳不想失去这个赚钱机会,也雇了个烤串工。
这样一来,她就更忙了,为了省钱,她没找串串儿工,每天天不亮自己过来串串儿。
过了晌午,还要照顾拉面的生意。李唐看在眼里,心疼得不行不行的。
暑伏天气,潮湿闷热,难以成眠,附近不少居民晚上要出来纳凉,点几串腰子鸡脆骨羊肉,要两盘烤茄子烤韭菜,再来两大杯冰镇扎啤,一耗就耗到下半夜。
就算只有一桌客人,林芳也得陪到底卡特教练。
那日,李唐正在超市里理货算账,忽听外面传来一阵叫骂声、摔打声。
李唐冲出去的时候,只见几个人扭在一起。桌子掀翻了,炉子倒了,酒瓶子砸碎了,散了一地的碎玻璃渣子和炭块。
他迅速扫了一圈,也没找到林芳。还是循着一声女性尖叫,才发现林芳身陷暴力中心。看着她像是拉架的,但拳头不长眼,她反倒挨打最多。衣服被扯碎了,头发也扯散了。
看着倾慕的女人受了这份委屈,李唐瞬间爆发,嗷地一嗓子就冲了过去。
李唐从前当过兵,退伍后也没荒废,依然是一身的腱子肉,人高马大的他一冲过去,不过几下子,就把那团人冲散了,直接把林芳拉扯出来。
林芳还没缓过劲儿,被李唐拉出来之后仍挥舞着手里的擀面杖,冲着人群的方向嚎叫。
李唐扳过她的肩膀摇了几下,心疼地喊道:“林芳!林芳!人都走了傅春荣啊!你别怕!是我,我是李唐啊爱的言灵2!”
林芳愣怔片刻,看着李唐。
李唐眼见着她的眼神从狠戾慢慢变得柔软,布满血丝的眼底雾气升腾,便又关切地问道:“你是不是哪里受伤了?到我超市里我给你看看!”
林芳没动,眼眶里已经噙满了泪荆轲守。
李唐又晃了晃她的肩膀兰天洋,她的泪珠子便像断了线似的,一颗一颗地滚下来,生生砸到李唐的心窝里。
3
认识林芳那么久,她从来都是一副笑意盈盈的模样,干活动作麻溜溜的,喊人声音脆生生的,如水一般,化一切钢铁为绕指柔。
他一直觉得她是个强大的女人,但没想到有一天竟会哭得这般撕心裂肺。
李唐把自己店里的椅子搬出来给林芳坐,又从冰柜里拿出一大盒香芋口味的冰淇淋,然后闷声帮林芳收拾残局、打扫场地。
等到一切收拾妥当,林芳吃光了那盒冰淇淋,精气神儿总算是恢复过来了。
“今晚谢谢你啊。”林芳睁大了泪眼真诚地看着李唐。
李唐忍着突突加速的心跳,问道:“你怎么得罪他们了?”
“唉,我这小本生意,哪敢得罪他们?是他们那伙人欺负人!店里有现成的蒜瓣儿,他们不要,非要我亲手剥,我就去给他们剥蒜,谁知道那伙人里面有个男的手不老实,他老摸我屁股,我躲开他还骂我,被我家烧烤工看见了,他就替我出头,结果就闹成这样了。”
李唐半天没言语,许久才说了句:“你一个女人家家的,没个男人照应,真是不容易。”
这下轮到林芳沉默了。
李唐想把这个话题深入一下,假装不知情,问道:“你男人呢?怎么从没见他来?”
林芳笑了笑,语气变得温柔:“我男人身体不好,来不了。”
李唐终是没好意思再问,闷闷地“哦”了一声。
4
关于林芳的男人,其实李唐早就了解得透透的。
林芳的男人叫谭凯,两人原是同乡,结婚后一起出来讨生活。
当时,林芳在一家大饭店当服务员,谭凯送快递。他们那时的梦想是早点攒够首付,在这里安个家,落个城市户口,生个娃。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
去年冬天,谭凯在大雪天送快递的时候出了车祸,命倒是保住了,但人瘫了,不知道还能不能站起来。赔偿的钱也没多少,支撑不起后期的康复梅子鸡之味。
林芳从未说起过这些事,也没有那个闲工夫去伤感,家里的男人倒下了,她得扛起这份责任,在生活的泥潭里继续扑棱。
在李唐不了解这些事以前,他从没想到,林芳,这个美丽的女人,命运曾经塌陷过。
李唐对林芳,算是一见钟情吧。当时知道她是有夫之妇,听说了她的命运后,他是震惊的,心中的迷恋不但没有消减,反而更深重。
他总是觉得计无施,林芳不该再守着现在的生活,她应该过得更好。应该有个男人,去救她出来,当她的英雄。
或者说,在潜意识里,他觉得像她这样美丽的女人,不可能一辈子安于这样的境况:瘫痪的老公,清苦的生活,艰难的谋生,无依无靠的现状,而且还没有孩子。
所以,他决定慢慢等,等着接盘。
5
因为那天晚上的事,李唐与林芳走得近了些。
从前,李唐虽天天去吃面,但林芳待他与旁人并无不同;现在,李唐发现,他的那碗牛肉面里,牛肉比平时要多得多。
最让他感到欢欣的是,林芳经常主动和他打招呼,叫他李哥。
烧烤摊营业前,林芳总要煮一锅下酒的花生毛豆,出锅后,她必定先装一袋送给李唐。
每一天,林芳都会买几个大西瓜当果盘赠送给客人,但她总是把中间那块最甜的送给李唐。
林芳知道李唐爱吃烤培根卷金针菇,她不忙的时候就会烤几串送过去,正常的一串只有三卷,她给李唐的每一串都穿了六卷……
那段日子,李唐每天心里都美滋滋的,连赊账都懒得催。还是在和街坊闲聊提及林芳的苦命时,他才猛然想起,自己好像忽略了林芳的丈夫谭凯的存在。
尽管,他似乎没有什么存在感。
李唐觉得,他是个男人,如果谭凯是横亘在他和林芳之间的障碍,应该由他来解决,而不能让林芳一个女人为难。
有了这个想法以后,他每天都在盘算着,到底应该怎么办。
思来想去,他觉得以谭凯现在的情况,他最需要的是有人照顾,还要有钱。
李唐没什么大钱夏天的浪花,有一套房子,还有这个小超市。
房子是万万不能动的,因为林芳当初和谭凯拼命赚钱的初衷就是想要有一个温暖的窝。
所以,他决定把这个小店兑出去,用兑店的钱来补偿谭凯。
按照行情,他的这家超市至少也能兑五十万,让谭凯带着这些钱回老家生活,下半生应该能够衣食无忧了。
谭凯过得好,林芳跟他在一起才能安心。
6
这就是李唐最真实的想法,到了他这个岁数,他心里清楚得很,想要一个女人安心跟着自己过日子,想对一个女人真心好韩朝梦之队,那就要多为她着想,把她的忧愁、责任、负担都扛过来,说别的,那都是扯淡。
李唐找了家美术社,正琢磨着如何写转让店面广告的时候,接到了一个陌生来电。
竟是谭凯。
谭凯在电话里说,他想和李唐见一面,前提是不能让林芳知道。
次日早,李唐等到林芳来店里串串儿的时候,关了超市大门。按照谭凯提供的地址,直奔林芳家。
这还是李唐第一次见谭凯。
他曾想象过,一个因意外而瘫痪的中年男人会是如何潦倒的模样。但眼前的谭凯,虽瘦削苍白,但精神奕奕。见到李唐,他坐在轮椅上,笑得坦荡且温厚,并友好地伸出了手。
在谭凯的指引下,李唐坐到沙发里,他见谭凯自已转动车轮海员之家,非常不便,想上前帮忙,但被谭凯拒绝了:“我能行,早就习惯了。”
李唐有点不自如,只好坐在沙发里,环视着这个虽狭小但不失整洁温馨的家Moshow。
“你先坐会儿啊,随便吃点水果,冰箱里还有水,容我先把这几针缝完。”
谭凯在做皮具,纯手工那种,李唐无聊,走过去观摩,发现他在做一只皮包。
“做这个干啥?”李唐问。
“这种纯手工的皮具,买的人挺多,我这个样子,又干不了别的,总不能一直废着。一只包能卖几百块,等我以后熟练了庞洪雨,收入会更多。”
7
说实话,在来见谭凯之前,李唐做好了最坏的准备。
那个突遭变故有可能一辈子站不起来的男人,可能会声嘶力竭,可能会说出很多难听的话,甚至可能会把清清白白的两个人认作奸夫和淫妇。
他没想到,谭凯竟是这样的人。
李唐觉得久坐也是尴尬,干脆开门见山:“你怎么知道我的?今天找我来又有什么事?”
谭凯盯着皮包上的走线,淡淡地说:“林芳雇的烤串工是我们老家的,我们认识,他跟我说的,电话也是他给我的。你别误会,他没说什么,就说打架的事,还说你挺照顾林芳的九牛一毛造句。”
“那你找我来……”
谭凯忽然停下手里的动作,颓丧地低着头,沉默好久,说:“你要是喜欢林芳,你们就在一起吧。李元玲但是我得听听你的想法,还得知道你是什么条件,我得保证林芳跟了你,不吃亏、不吃苦。”
李唐惊诧地看着谭凯,谭凯自嘲般笑笑,使劲儿拍拍自己的腿,眼眶微红:“我这辈子可能都站不起来了,她还那么年轻,我不能坑了她。但我知道,她不会抛下我。越是这样,我越是得为她打算。”
李唐愣在原地,心生不忍,可他此番前来,为的不就是摊牌吗奇神杨小邪?
想到这,李唐把自己的想法告诉谭凯。
因为对一个女人的爱,两个男人不谋而合。
谭凯愿意接受那五十万,放林芳去过更好的生活;李唐愿意用自己的店铺,去换林芳的一份心安。
这场“谈判”进行得异常顺利,紫轩两个男人都想成全林芳、成全自己。
8
广告贴出后,陆陆续续有人来看店,谭凯还要忙着在出兑之前和一直合作的批发商们打招呼、核算返点、清理库存等琐事。
等他紧赶慢赶处理完这些事,猛然想起,林芳的拉面馆好像几天都没开张了。
他给林芳打电话,始终无人接听;给谭凯打电话,也始终无人接听。
他正打算想办法寻一寻那个烧烤工,想侧面了解了解情况,林芳回来了。
她没回家,也没进自己的面馆,而是直奔李唐的超市,随手扯下了贴在玻璃门上的出兑广告,当着李唐的面撕个稀碎。
李唐不解:“林芳,你这是干啥啊?”
林芳不愠不恼,像往常一样笑意盈盈,脆生生地说:“李哥,你的店别兑了,你帮我把我的拉面馆兑出去吧。”
“这是为啥?拉面馆不开了?”
林芳坚定地点点头:“不开了,我和谭凯打算回老家。我这几天回去,在老家的县城里租了个店面,打算在那开个拉面馆,就这么定了,我们觉得还是回去更好过点。”
一听这话,李唐的心啊,像被油滚过了一样,表面焦得冒了烟儿,但痛点都在深处,无以言表。
林芳这趟回来,目的有二:把拉面馆兑出去,搬家。她说这些的时候,语气异常坚定,还顺带着说了很多关于未来的规划。如何陪谭凯做康复,如何经营自己的面馆,等谭凯好了,还要生个孩子。
末了,她说:“我这辈子就认定谭凯了,不管他变成什么样。”
最后这句话,是残忍又善意的拒绝。李唐纵然再痴,也明白,有些东西,他只能压在心底。
李唐帮林芳把广告贴出去,又专程关了一天的店,帮她收拾东西办托运。这是他能为她做的最后一件事。
待一切收拾妥当,两人回到空荡荡的小屋,林芳靠在窗台上,沉吟良久,说了句:“谢谢你啊,李哥,你是好人。以后,我和谭凯可能再也不回来了,你自己好好的吧沈氏夫夫。”
9
李唐这个一米八的大汉子,忽然就想哭。其实他还有很多问题想问,但终究没舍得问出口,只说了句:“我电话不换,遇上难处了,告诉我。”
说完这话,李唐转身便走。
林芳就一直靠在窗台,目送着他出了小区的侧门,上了艳粉路。
老式小区没有围墙,林芳一直看着他走过十字路口,再往前走,左转,关于这个男人的一切,戛然而止。
很多事,其实无需说明。
李唐不知道,他与谭凯见面后的第三天,谭凯便让老家来人把他接回去了。
从他接受了瘫痪这个现实开始,他就希望林芳能离开他,希望能出现那么一个男人对她好。
思来想去,他笃定李唐是这个人。
一个普通男人,却肯为了林芳的一份心安拿出自己的大半身家,想必这份情意是真的吧。
他没想到,林芳会不管不顾地追过来。她曾经因为太累而偷偷哭过,曾经因为无望而绝望过,他觉得她迟早会受够这样的生活,他放她走,她却要跑回来,哭着求他不要抛弃她。
谭凯硬起心肠说,你还是回去开你的拉面馆吧,我想好了就留在老家县城,这儿生活便宜,亲朋好友多,我呆着自在。
没想到林芳不假思索就回了一句,既然这样,那我就把拉面馆也搬县城里来。
也不是心血来潮。林芳早就有回老家做生意的念头,除了谭凯说的那些好处都是大实话外,她一个人要顾面馆、又要顾谭凯,连个搭手的人都没有,多少有点忙不过来。在老家就不一样了。而且,李唐毕竟把事儿和他们两口子挑开了,再呆在那儿,三个人心里都难免不自在。
那就回老家吧。
李唐和谭凯,这两个男人都很好,从头至尾为林芳打算,把满腔情义都实实在在地落到平凡日子里,只是他们都低估了林芳。
如果一个人从不曾在感情里承担过什么,那份感情可能从一开始就是虚的吧。
可林芳不是这样的人,她认定了,就不会改变,她享得起美满,也经得起摧毁,正因为她有这样的品格,才会遇上那样的谭凯、那样的李唐。
林芳并不懂那些所谓的爱、成全、伟大,她想要的心安也不是谭凯下半生的衣食无忧。
好好选一个男人,就此便与他同舟共济,际遇好了跟着享福,落败了也不离不弃,如此,才是她要的心安。
李唐会懂的,如果说她欠了他的,那就下辈子再还吧。
——完——
投稿请发至邮箱 jiuye2021@163.com
商业合作请添加微信15802794302
详情参见公号底栏“与我合作”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