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纹胶带东莞至“牛”小镇,成100亿元级俱乐部常客!快来看看横沥到底有多牛!-文明横沥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07-30

东莞至“牛”小镇,成100亿元级俱乐部常客!快来看看横沥到底有多牛!-文明横沥


在东莞,有一个地方以数百年牛墟闻名,你餐桌上最爱的牛肉,可能就来自于这里。这便是东莞至“牛”小镇——横沥他留人。
然而,横沥的“牛”可不止于美食,这里还是享誉中外的“中国模具制造名镇”,宝马、奔驰、特斯拉的汽车外壳和零部件模具均出品于这里。
近年来,横沥镇委、镇政府紧紧围绕“产城联动”发展战略情剑天下,借力“倍增计划”东风,全力推进模具强镇建设,不断深化产业协同创新,由是产业与城镇转型升级成效初显,经济发展焕发蓬勃生机,成为东莞镇街地区生产总值100亿元级俱乐部“常客”,整体发展态势傲娇喜人。

“牛”经济:平稳中见增长
今年上半年,横沥主动适应新常态康成书院,深化“产城联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倍增计划”,以创新驱动为主要抓手,做实做细协同创新工作,稳步推进产业升级,打造模具科技小镇,主要指标平稳增长择居网,实现了经济较快发展。
据了解,上半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8亿元,同比增长9.6%,全市增速排名第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2亿元,增长13.5%,全市增速排名第10;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销售额13.5亿元,增长24.4%,全市增速排名第12……各项数据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经济运行良好。

在保持平稳增长的基调之上,横沥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上半年西施传奇,全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8.9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全市排名第13,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较大一柳寒蝉。
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755户,实有市场主体达2.1万户,同比增长21.8%,市场主体增长迅速。32家“倍增计划”试点企业产值平均增幅34.2%;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9家,“倍增计划”成效初显。
1至6月,全镇外贸进出口69.6亿元,同比增长4.3%,进度全市排名第12,实际吸收外资8065万美元,进度全市排名第4。

借力“倍增计划”的东风,横沥镇将以协同创新打造更具含金量的模具科技小镇,以新的支点盘活新的棋局。上半年,全镇模具产业发展迅速,规上五金模具产值达24.3亿元,同比增长46.9%金敏贞,存量优质企业稳定发展,规上先进制造业增加值15.9亿元,增长20.1%;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9家,另外还有两批共129家企业正在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随着引进的新项目相继落地和建成投产,培育的一批优质企业增资扩产,产业总量逐步增加,同时通过政产学研合作,创新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有效推动企业发展,横沥主要指标持续向好。
“牛”产业:政府积极当“红娘”
横沥镇以模具为主导产业,是东莞8个重大产业集聚区之一。目前,全镇规模以上模具企业47家,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横沥镇模具行业产值保持年增长20%以上德鲁联赛,产值由2011的46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18亿元。
事实上,横沥的模具产业曾一度因2008年金融危机等因素遭遇瓶颈,传统模具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大话腐女。在转型升级压力下,横沥镇政府当起了“红娘”,于2012年成立东莞市横沥模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致力于推进产业与科技、金融和人才“三融合”。

东莞市横沥镇党委书记何植尧回忆,起初很多高校科研团队与企业都对创新中心充满顾虑。经过镇里相关领导的努力,几年下来科研团队和企业之间建立了信任张秀根。协同创新中心作为连接校企的桥梁作用,也日益得到企业的认可。
“企业很想去找高校帮忙解决一些技术上的问题,但企业本身去找高校难度很大,政府搭建这个平台暗夜心慌慌,相当于一个婚姻介绍所,给企业一个平台去找高校。”何植尧认为,帮助企业就是帮助横沥镇自身,企业发展得好法术奇门,小镇发展才能受益婆媳大事。
此外,2016年以来,在协同创新中心这个“火车头”的引导下,横沥镇还将模具''产业从线下发展到线上,依托航天云网领先的国内互联网平台,搭建横沥模具产业云专区。同年由横沥镇牵头申报的“东莞横沥镇模具产业协同创新体系的建设与实践”项目,也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特等奖。
横沥协同创新中心的服务半径正不断扩大,覆盖智能照明、3D打印、新材料开发等新兴产业。横沥还与东莞理工学院合作,共建模具产业3D打印技术服务中心德雷斯罗萨,促成东莞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落户。电子商务、新材料研发、3D打印等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共同构筑了横沥镇的创新体系。
科技助力,高端模具企业争相落户横沥。今天的横沥,从单一的模具生产到全产业链条徐粲然,从“自然生产”到内育外引,从创新集聚的量变到质变再到裂变,横沥产业实现了“凤凰涅槃”,实体经济正焕发勃勃生机。
“牛”未来:建活力生态文明小镇
横沥之变,正是东莞乃至广东“稳增长、换动力、优结构”的一个样本。展望下半年,横沥镇将以实施“倍增计划”、城市品质提升计划为主要抓手,努力推动自身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一轮创新发展,全力建设活力生态文明小镇。
深化协同创新工作首当其冲。横沥将完善模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产业配套工程建设,加强模具产业云专区建设,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美纹胶带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同时,将坚持做强主导产业。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项茜乔加大产业招商力度,推动重点项目落地扩产,着力抓好“三旧”改造,提升物业利用效益和发展质量。

“要全力建设活力横沥,在横沥已经具备良好的创新发展基础上,进一步激发城镇的发展活力,把横沥打造成为一座充满朝气和生机的年轻城镇,吸引更多的优势资源聚集横沥来吧狼性总裁。
要全力建设生态横沥,提升水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功能。要全力建设文明横沥,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挖掘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质,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文明创建的成效,乘着补发展短板的东风,把横沥打造成名副其实的精神文明建设示范标兵。”这是镇委书记何植尧对横沥镇未来的美好展望。
他表示,接下来,横沥将继续深化“产城联动”战略,围绕“倍增计划”、水污染治理、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协同创新和精神文明创建,全力补齐协调发展短板,不断丰富人文内涵,打造高品质的现代城镇,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一轮创新发展,全力建设活力生态文明小镇。
相关链接
NEWS


﹀落实“九个一百”赶好创文“大考”
在东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之际,横沥对“九个一百”文明示范工程任务做了分解和落实,主要包括文明示范村(社区)、文明示范路街、文明示范企业、文明示范农贸市场,以及文明示范物业小区、文明家庭等,以扎实推动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全覆盖。
对此横沥镇委副书记、镇长覃春指出,本次复评是对横沥近两年来文明创建工作的“大考”,也是展示横沥良好城市形象的一次重要机遇侏罗纪战争。因此各部门单位、村(社区)要对照文明创建方面存在的部分问题,举一反三绒布小兔子,全力以赴,一定要持续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顽强拼搏的作风,再打一场文明创建工作的“攻坚战”,为横沥建设活力生态文明小镇贡献力量。

横沥新名片:
位于东莞市东部,毗邻东莞松山湖(生态园),辖区面积44.67平方公里。先后获得“广东省教育强镇”、“国家卫生镇”和“国家级生态乡镇”殊荣,横沥还是“广东省模具制造专业镇”。近年来该镇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模具产业为主攻方向,探索出了一条传统产业集群协同创新的新路子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横沥镇宣教局

扫描关注 文明横沥 微信公众号
共同行动 共建文明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