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肝内转移东吴最后的名将——以三万兵马大败八万晋军,死后六年东吴灭亡!-戏诸侯王臣将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01-08

东吴最后的名将——以三万兵马大败八万晋军,死后六年东吴灭亡!-戏诸侯王臣将
公元263年东壁岛,曹魏灭了蜀汉,两年后司马炎代魏自立,改国号 “晋”,史称西晋,孙吴成为魏蜀吴三国中,最后一个幸存政权。西晋建立后,占有广大北方及巴蜀地区,统治区域辽阔,政治稳定,军事力量强大吴子恩,大有统一全国之势纽约留学女。公元272年,西晋八万大军大举进攻孙吴,实力弱小的孙吴陷入岌岌可危的境地,生死存亡之际,陆抗临危受命,成为支撑起国家的栋梁。面对强敌进攻,陆抗做好防备的架势,率三万军队与西晋八万大军展开大战。

陆抗,字幼节,东吴丞相陆逊次子,赤乌八年(245年),陆抗之父陆逊因孙权猜忌,愤恚致卒,陆抗袭父爵为江陵侯,为建武校尉三狼奇案。陆抗葬父,还都谢恩时,在孙权面前为父辩白阳春羊奶,消除了孙权对陆逊的愤恨并得领其父众五千人屯守柴桑。孙权死后一碗居,陆抗为奋威将军,之后权臣诸葛恪被诛杀,陆抗因抗击曹魏有功而升任镇军将军,镇守西陵。吴主孙皓即位后,荒淫残暴,胡作非为,陆抗虽远驻西陵任祉妍,但是听说朝政混乱,深为忧虑,曾多次上书劝告,皆不听。公元263年,曹魏灭了蜀汉,两年后司马炎代魏自立,改国号 “晋”,孙吴成为魏蜀吴三国中,最后一个幸存政权。面对严峻的形势,吴主孙皓非但不励精图治以功固东吴,反而沉溺酒色,专于杀戮,变得昏庸暴虐肝癌肝内转移。即位不久就接连诛杀迎立有功的丞相濮阳兴、侍中张布等人,又大杀宗室子弟以巩固帝位,另一方面,又大行封赏以拉拢臣子,将施绩、丁奉升为左、右大司马,陆抗升任镇军大将军,领益州牧。

公元272年,吴国西陵守将步阐降晋,吴将陆抗率军三万讨伐步阐,西晋朝廷派杨肇、羊祜等率军八万援救步阐,晋吴西陵之战拉开序幕。此战之中陆正方,陆抗指挥若定,先打破晋军分进合击之势,并用次要兵力牵制晋军主力,又以主力围城打援,终于击败晋军攻克西陵,并将步阐与同谋夷三族,击退了由名将羊祜率领的五万大军,单竞缇围歼晋将杨肇的三万援军。此战减缓了西晋灭吴的步伐,这时吴国国势虽已衰退,但仍有一定的实力,加之有名将陆抗在侧,西晋于是对吴军采取怀柔政策,一时晋、吴两国和睦相处,相安无事。但这样的好局面并没有持续多久,吴主孙皓在西陵之战后更加志得意满,还屡次北伐晋朝,穷兵黩武之举很快耗尽孙吴国力。凤皇二年(273年),孙皓任命陆抗为大司马有男度,忧于国事的陆抗上陈“急务十七条'劝勉吴主以国事为重,远小人悠然末世,罢征伐,以积蓄国力,静待时机包公断悬案。书上,皆不听爱语魔咒。

凤凰三年(274年)七月,陆抗病重,陈西陵利害阿雷奥拉,劝施仁治,重守西陵,以应急变,吴主孙皓皆不纳玄女经2。同年秋,陆抗病逝,时年仅四十八岁。陆抗死后海月岩,吴国再无良将,而此时的晋朝加紧了伐吴之战的准备,在巴蜀大造战船训练水军,并整顿兵甲以图一举而灭吴。而吴主孙皓此时却沉迷于国内的种种祥瑞之中金元俊,并多次派遣使节,刻石为铭,回应祥兆。仅仅六年之后的天纪四年(280年)五月,西晋王濬所率的舟师沿江而下抵达石头城下,孙皓自知大势已去梁冬哥,开城投降,东吴遂亡郑幺妹。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