胼手胝足两代寡妇,婆婆三次临朝听政,媳妇寂寞后宫40年,年老惊吓而死-柚子小小姐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4-09-18

两代寡妇孔庙祈福,胼手胝足婆婆三次临朝听政,媳妇寂寞后宫40年,年老惊吓而死-柚子小小姐

两代寡妇,婆婆三次临朝听政,媳妇寂寞后宫40年,年老惊吓而死
文/张秀阳
东晋的皇帝们大多早逝,所以留下来的寡妇也多,其中最著名的寡妇有两个干发帽怎么用,一个叫褚蒜子,一个叫何法倪。这两个寡妇皇后和皇太后,是婆媳俩。
东晋皇室选后,有两个规矩,一是必须出身名门;二是门第家庭不能太过显赫,怕的是外戚干政,祸乱朝纲。这婆媳俩都符合这一规定。

何法倪(339年—404年)ca1346,庐江灊县(今霍山)人,散骑侍郎何准之女,晋穆帝司马聃的皇后。
何法倪的父亲是散骑侍郎何准,家中世代门阀,但是到何准这一代已没落,这样的人家,正符合皇室选后标准。
升平元年(357年)八月,临朝听政的皇太后褚蒜子还政于儿子, 晋穆帝司马聃亲政后,下玺书求亲,说:“皇帝向前太尉参军何琦(何法倪堂叔父)咨询:天地形成之初,就开始制定人与人的关系,于是有了夫妇,以此来供奉天地宗庙老九门大土司。与公卿商议,都认为应该遵循旧有典章。现在派使持节太常王彪之、宗正司马综,用礼物纳采。”
何琦回答说:“前太尉参军、都乡侯小臣何琦行稽首礼叩首再拜。皇帝下达美好的命令,在我家族中寻访婚姻,准备了数人供选择骏越酷车联盟。我的堂弟已故散骑侍郎何准的遗女,从未间断过训导,衣着如常人。恭敬严肃地奉承旧有的典章制度我爱记牌器。”

这年八月十九日,晋穆帝立何法倪为皇后。
册封皇后四年后,公元361年,司马聃去世了。东晋朝廷后宫里,除了婆婆褚蒜子,又多了一个新寡妇何法倪。
更不幸的是,何法倪跟穆帝司马聃并没有留下后裔。
穆帝无子,这个皇帝宝座就只能传给他的堂弟司马丕,是为晋哀帝。因为哀帝与穆帝同辈,加上后宫已经有了一个曾经临朝听政的褚太后,所以何法倪不能晋位太后,只能称为穆皇后。

随后的东晋王朝,皇帝开始轮流转。兄弟辈的,父子辈的,爷字辈的。光是人物之间的辈分关系,都能给人绕糊涂。婆婆褚蒜子,其后又两次临朝听政,虽然在权臣们的控制下,已是一个摆设,但毕竟几十年一直生活在朝臣们的仰视和尊崇中。
晋穆帝司马聃时期,褚蒜子归隐之后,朝中以司马昱为首的重臣们虽然身为男子,却没有褚蒜子的权谋之术,在他们的手里,桓温一步步地放纵起来。
司马聃之后,东晋又经历司马丕、司马奕兄弟俩相继当皇帝。直到公元371年底,桓温废掉年轻皇帝司马奕后宁乡考试网,向朝廷提议改立丞相司马昱为帝。

担惊受怕的爱哭皇帝司马昱才当了八个月,就一命归西,他的儿子孝武帝司马曜继位。第二年,桓温自己病入膏盲,不久便死在了安徽当涂驻地,他临终时选定弟弟桓冲继续自己未竟的事业。
眼看着正当壮年、跟着哥哥熟谙军政内幕的桓冲掌控了兵权,东晋朝臣们都忐忑不安瓷都中学,唯恐又重蹈覆辙。在这样的情况下黄丹仪,尚书谢安又想到了富于见地和胆识声望的褚蒜子。虽然褚蒜子只是孝武帝的堂嫂,但是非常时期,堂嫂也要垂帘听政了。
公元373年八月间,褚蒜子又一次临朝摄政。这是她一生中的第三次临朝听政。三年后,桓冲履行了自己对兄长的承诺,将爵位给了守孝期满的桓温幼子桓玄。

此时的桓玄年仅七岁,褚太后和谢安等众臣成功地将桓温六子的权力官职都予以了削减,局面已经平定。
太元元年(376年),因孝武帝已经成年,褚太后便下诏还政于孝武帝,复称崇德太后。
太元九年(公元384年)六月癸丑朔,就在举国欢腾、庆活色逍遥祝“淝水之战”胜利的时刻,诸蒜子却与世长辞了,享年61岁。孝武帝与褚太后为叔嫂关系,听从大臣建议,服丧一年。

而与婆婆几度临朝听政的同时,何法倪却从此离开了众人的视线,在后宫中清冷度日。
婆婆褚蒜子死后,何法倪在后宫中又历经孝武帝司马曜,安帝司马德宗两朝,她熬成一个年过六旬的老妪。
东晋传到安帝时桃园将星录,皇权已经彻底没落金珠卓玛,能制约桓家的谢安已于公元385年去世。当时的大权,皆被桓家掌控enkei。元兴二年,桓家家主桓玄篡夺皇位,将何法倪迁出皇宫,移到司徒府居住。

何法倪临老了,遭此大难,心情之悲戚可想而知。路过晋朝太庙时,何法倪触景生情,停车放声大哭,一时路人莫不纷纷落泪。
而何法倪这一哭,也惹恼了桓玄。当即剥夺何法倪的东晋太后尊号花园口决堤,将她贬为零陵县君。让她跟被贬至巴陵幽居晋安帝司马德宗一道上路。
元兴三年(404年)二月,刘裕等起兵讨伐桓玄,殷仲文侍奉何法倪回到京都,何法倪下令说:“战事频繁田守尧,百姓艰难饥饿。而我们膳食车服丰盛浪费,怎么能与百姓一同俭朴节约呢。减少供给,不要游乐遇度。”
回到京都后,何法倪恢复了太后称号。

这时候东晋虽然复国,但大权又被刘裕掌控,司马德宗依然只是个傀儡。如果何法倪再多活几年,可能就会亲眼见到刘裕篡晋。
元兴三年(404年)七月二十三日,何法倪因乱世频繁,受权臣惊吓而去世,时年66岁。她比婆婆妈妈褚蒜子多活了20年。同年八月十九日,巩天阔与晋穆帝司马曜合葬于永平陵。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