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海滨东莞科技馆——国家4A级景区——东莞市旅游景点欣赏-东莞人东莞事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6-07-28

东莞科技馆——国家4A级景区——东莞市旅游景点欣赏-东莞人东莞事


东莞科技馆全称东莞市科学技术博物馆,位于东莞市新城市中心区行政文化广场,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展示面积1.2万平方米。
另有球幕影院、4D动感影院、普通影院共3个影院,总投资3亿元人民币。继广东省科技馆之后,省内第二家成为4A级旅游景区的专题科技馆。

一、场馆规模
东莞科技馆是公益性事业单位,属于超大型科技馆,也是国内唯一的大型专题科技馆。2005年建成后先后获得过市、省、国家科普教育基地称号。由于馆内展品互动性强罗秀春,展教内容和展教形式不断创新,使其成为东莞最吸引人的旅游景点之一,广州、深圳、中山、珠海、惠州等常有大批游客慕名而来。开馆五年来大奥明治篇,已经接待游客200万人次。
东莞科技馆功能定位的总体构思是,配合打造东莞为“现代制造业名城”的战略目标,充分展示制造业科技发展的历史和现代制造业技术水平及发展方向,宣传推介现代制造业发展观念和科技思想,建设成为一个以制造业科技、信息科技为博览重点,具有东莞地方特色和现代意义的专题科技馆。
科技馆功能定位的具体表现是,使科技馆成为制造业科技博览中心(知识形态上的制造业名城)、现代制造业文化导入和培育的载体、产业科技教育的阵地和公众科学启蒙教育的基地。
东莞科技馆的功能设施包括:
常设展览。有制造业科技专题展厅(地上一层,4700m2)、信息与高新技术展厅(地上二层,3000m2)、启蒙科技展厅(地下一层,600m2)三个部分。
影视科技。由球幕影院、4D影院和普通影院构成,采用球幕、4D等电影技术,放映科学幻想、科技探索等方面的影片。
临时展览。东莞科技馆地上三层3000m2掌机迷,前厅2000m2及馆外下沉广场也可作为临时展览场地,可以定期(或不定期)举行专题科技展览。
科技交流。东莞科技馆地上四层3000m2,科学家俱乐部有报告交流厅、周末科技茶座、虚拟科学院、博士俱乐部、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民营科技企业协会、科技展示长廊等功能设施,利用科学家俱乐部和科技馆其它设施,组织科学家、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政府、企业之间的交流,进行科技咨询、科技培训等活动。展示推介最新科技项目,推动“产学研”合作的开展,促进科学家与科技成果和东莞对接。
制造业科技专题展品
1、制造业与现代文明
前厅两块气势磅礴的浮雕画面艺术地展现了在现代制造业的高科技领域中无觅网,人类所创造的丰功伟绩,描绘了先进制造业科技的主要内容,抽象地表达了制造业与现代文明的关系,让游客领略到制造业的魅力所在。 浮雕采用的锻铜工艺,第一块浮雕内容包括:航空、航天、航海。如人造卫星、神舟号宇宙飞船等;第二块浮雕的内容包括:生物工程、新材料能源(核电站、太阳能)、信息技术(手提电脑、手机、程控交换机)、先进制造技术机器人和三峡电站等汗颜时刻。

2、机器人乐队
我馆是第一支机器人乐队的诞生地。它是国内演奏乐器演奏曲目最多的机器人乐队,本乐队是第四代机器人乐队,它由八台机器人组成,一台指挥、七台乐手、乐手机器人分别可以演奏萨克斯、长笛、单簧管、贝斯、沙锤、架子鼓和钢琴机器人的外壳采用有机玻璃和玻璃钢制作,而它们的运动是由电控系统控制关节电机来完成,在预定程序的控制下,模仿出人的动作,准确完成对乐器的真实演奏。 机器人乐队不仅可以独奏、也可以进行合奏,而表演独奏机器人分别是萨克斯、长笛、单簧管、钢琴。像钢琴机器人就可以演奏20多首乐曲。

3、石器时代
石器时代是人类历史时期的第一个时代:距今约二百万年至6000年间左右,这一时代是人类从猿人经过漫长的历史逐步进化为现代人的时期腾海滨。 这个展品主要通过可动模型与声、光、电的有机结合,生动再现了旧石器时代猿人利用石器时代猿人利用石器工具进行了制造加工活动。我们可以看到中间猿人在砍伐树林,右边的猿人在用骨针缝制兽皮,左边的猿人在钻木取火,而在栅栏边上有一个石器检测台,摆放着10件仿制的石器时代使用过的工具,这些石器多半是应用在农业上,我们可以按检测台上的左右按钮移动放大镜对准某个石器,显示屏就会显示该石器的图片及资料,并有语音解说。
4、铁器时代
人类制造业在历史上通过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铁器时代,铁器时代是人类发展史中一个极为重要的时代,人类最早发现和使用的铁,是天空中落下的损铁,这样的天然铁是少见的,所以广泛的冶铁和制铁,经历了一个很长的时期。铁器坚硬、韧性高、锋利,胜过石器和青铜器,铁器的广泛使用女人经痛时,使人类的工具制造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生产力得到极大的提高掏宝王,对社会发展进程也产生了巨大影响。 这里的铁器工具展品主要是通过人体仿真模型及仿真建筑复古模型,结合现代声光电控制技术,生动地再现铁器时代人类应用铁器工具的场景。

5、水转大纺车
水转大纺车是中国古代的水力纺纱机械,发明于南宋后期,元代盛行于中原地区,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纺纱机械,人们最早发明的不是一台完整的水转大纺车,而是水轮江湖俏佳人,到了14世纪,人们才将水轮,大绳轮,大纺车组合在一起构成了完整的水转大纺车。 水转大纺车主要用于加工麻纱和蚕丝,,麻纱车较大,全长约9米,高2米7。它与人力纺车不同,装有锭子32枚,结构比较复杂和庞大,由转锭、水轮和传动装置等三部分。用两米皮绳传动,使32枚纱锭运转,这种纺车用水力驱动,功效较高,24小时可纺纱百斤以上贩罪。 水转大纺车就是将水的动力势能转代为水的动能,在将水的动能转代为大纺车的动能的机械装置,它是运用了能量守恒定律。

6、龙骨水车
龙骨水车是我国古代最著名的农业灌溉机械之一欢乐正前方 ,龙骨车,古书上都叫翻车,这一个灌溉机械是东汉末年发明的,最初是利用人力转动轮轴灌溉,后来由于轮轴的发展和机械制造技术的进步,发明了以畜力,风力和水力作为动力的龙骨水车。 这里是一部双人脚踏龙骨水车,通过参与游客能亲身体验到这种流传最久远的农用水车的操作和工作原理,它是一种刮板式连续提水机械,主要是由脚踏架、木链、水、刮板等组成,节节木链似根根龙骨,它的龙骨叶板置于矩形长糟中,水车斜置水池边,下链轮和车身一部分浸入水中,驱动链轮、叶板就沿糟刮水上升,到长糟上端将水送抵。如此连续循环把水输送到需要的地方,它具有可连续取水、功效高、操作搬运的特点,是农业灌溉机械的一项重要发明.

7、瓦特改进的蒸汽机
展品是仿照1182年瓦特改进的蒸气机1:1制作的,工作时是水在锅炉内燃烧产生的蒸汽,蒸汽通过导管进入阀门,受阀门控制进入汽缸推动活塞运动横梁摇臂,摇臂带动曲柄摇杆使得飞轮旋转,从而带动横与飞轮同轴的机械运转,而瓦特所作的伟大贡献在于:第一,发明了分离冷凝室,大大提高了蒸汽机的热效率,第二,为了使活塞的直线运动转变为圆周旋转运动,采用一个连杆带动曲轴的结构,第三,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自动控制系统,自动调节蒸汽的流量,使机器的运行速度保持恒定。 瓦特改进的蒸汽机点燃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导火索,为工业革命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使人类社会的生产突飞猛进。

教育培训。东莞科技馆多功能报告厅东方辉针城,面积270m2,容纳240位听众,可以开展讲座、报告、研讨、项目发布等活动。另有三间多媒体教室,均配备了先进的多媒体教学系统。先进制造技术加工示范中心暨先进制造技术培训中心拥有数控加工设备、快速原型设备、激光加工设备和多媒体教室及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软件,可以对外开展数控加工、激光加工、快速成型、反求工程、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技术培训,为社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东莞科技馆建设历史不长,建成后社会反响较好。2001年11月,东莞科技馆项目建议书正式提出;2002年9月9日,东莞市编委同意成立东莞科技馆,直属市科技局;2002年10月1日,东莞科技馆打下第一根桩;2003年5月,东莞科技馆布展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将军令解绑,下设办公室,布展工作从此全面展开;2005年12月28日,东莞科技馆开馆。开馆头半年,就接待海内外要人(瓦努阿图国总理哈姆·利尼)、各级领导(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抗甫、中宣部有关领导、新华社有关领导)和社会各界等参观者超过25万人次。专家、领导及社会各界对东莞科技馆评价都比较好,一些游客参观后,在留言本上留下赞美字句。温翠苹各种媒体也对将目光投向了科技馆,如东莞电视台分别在《东莞发现》和《九点关注》栏目制作和播放长达20多分钟的科技馆专题节目,东莞日报等报纸在头版制作科技馆专版。

为提升市科技馆在旅游市场的知名度,市科技馆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与划分》国家标准进行投资和改造。在财政资金的资助下,市科技馆每年投入100万左右进行场馆设施维修,投入200万元左右进行旅游设备更新,投入150万元左右进行特种电影的更新。

5月29日上午,东莞市科学技术博物馆正式挂牌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继广东省科技馆之后,省内第二家成为4A级旅游景区的专题科技馆周立璟。
二、主要特色
特色
东莞科技馆的特色主要体现在“本土”和“创新”上。东莞产业以制造业为主,涉及IT、服装、家具、毛织、五金、机械等众多行业,产品、产业、行业区域扎堆和集群发展的特征非常明显,是“国际制造业基地”。所谓“本土”,即是结合东莞打造“现代制造业名城”的现状,建设以制造业科技和信息科技为主的专题科技馆。

创新
一是布展主题创新。东莞科技馆坚持展示专题的创新,没有考虑建综合馆,而是策划构思建设专题馆,布展主题创新,布展设计技术路线可能是国内首创,在国外估计也没有几家南希里根。据了解,已经运行的科技馆,基本上都是展示基础科学(启蒙科技)为主的综合馆。东莞科技馆从研究制定总体布展方案和各专题布展方案开始,就组织强大技术力量在广泛调查研究和反复科学规划论证的基础上,避开建综合馆的路子,独辟蹊径,确定以制造业科技、信息与高新技术专题为主要展示内容,并把科技馆定位为制造业科技博览中心(知识形态上的制造业名城)、现代制造业文化导入和培育的载体、产业科技教育的阵地和公众科学启蒙教育的基地。

二是展品展项创新光明优幼。东莞科技馆布展涉及两大主题,300多件(套)的展品展项构思比较新颖、科技含量比较高、互动性比较强、集娱乐性、艺术性于一体,把深奥的科学原理变成生动的展示情节,把静态的产品变为动态的展品。无论从技术路线、游客体验效果还是软硬件配置等不同方面,对比其他已建成的展馆都有一些创新。据不完全统计,全馆创新展品展项占展品展项总数80%以上。

三是展示形式创新。东莞科技馆在力求展品表现形式上的创新,90%以上的展品展项具有互动参与和多媒体声光电交互体验的特点。东莞科技馆力求通过参与互动的娱乐手段,达到展示高新技术的目的,使参观者在互动参与过程中体验制造业背后的科学原理、技术路线、工艺流程、组织结构和实际应用。因而,所有展品展项从创意构思、方案设计、“故事线”编写及深化设计等过程都努力在互动参与表现形式上下功夫,做文章。在300多件(套)展品展项中,能让游客全互动或简单参与的展品展项约占90%,10%静态展示的展品展项也有不同程度的创新。

四是布展设计与施工创新。东莞科技馆制造业科技专题、信息与高新技术专题的布展设计形式围绕主题,以纵贯古今,源远流长的制造业科技、信息与高新技术的科技发展史为经线,以现代制造业和信息与高新技术为纬线,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示这两大主题的全新模式与未来趋向,充分将制造业、信息与高新技术的特色展示给观众。整体布展设计及施工通过以科技技术和展品展项元素作为艺术展示点国遥新天地,有效地营造了一个科学、艺术的空间环境,使游客进入一个求知、探索的激情和冲动的人文环境。东莞科技馆在环境效果、使用的新型材料、环境设备设施以及造型效果创新上均作了较多的探索和实践,诸如灯光、浮雕、展示牌、说明牌、背景画、展台、展柜等布展表现形式方面,较好地体现了科技技术和展品展项与布展装饰的有机结合。

五是场馆管理手段创新。东莞科技馆布展工作从立项、论证到设计、制作(施工)和开馆等每个步骤,都力求将过程走得具体一些,只有过程不出差错,就会收到较好的效果。东莞科技馆布展工程投资只占土建投资的0.425倍,只相当于国内平均水平(0.8—1倍)的一半,开馆头两个月就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产生了不错的社会效益;东莞科技馆布展工作效率和工程质量较高,布展工作从2003年5月正式展开客家话骂人,经历了2年7个月,顺利完成和营运,较国内科技馆布展工程项目实施的时间要短,开馆顺利运行4个月没有出现展品大规模损坏的现象;在展馆的管理手段上,东莞科技馆已基本实现了办公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并在国内展馆中率先使用“中央控制系统”对展品实行中央控制,有效降低了管理成本异界魔君。

三、文化
馆徽
馆徽标志由一片玉兰花瓣和一颗人类智慧眼睛构成,整体形状采用建筑物外观形象速写。东莞市形象物“玉兰花”是主线推推九九,芬芳的玉兰花瓣贯穿整个标志,成为标志的核心灵魂,体现了东莞城市形象特色和现代专题科技馆的意义。人类智慧的眼睛代表了现代制造业名城人的前瞻性眼光和坚定的信念,同时也表明科技馆是个参观学习的地方。外观形象速写象征东莞科学技术腾飞的永恒座标,简单的线条和色彩表现了建筑超前的设计理念和现代科技的质感。 馆徽图案的设计者是杨旭华 ( 东莞慧谷集团广告部 ) 卢刚事件。

馆名题写
馆名的题写者为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