膨体隆鼻东瀛遗珠:沉浮于近代史的康雍御窑名瓷-玩古拍卖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3-07

东瀛遗珠:沉浮于近代史的康雍御窑名瓷-玩古拍卖


中汉拍卖学术顾问 金立言
秘藏於紫禁城中的歷代瑰寶,尤其是明清兩代的御窯瓷器名品如何被世人所知並受到廣泛關注?這無疑是大家所津津樂道的話題。回答以上問題,必然要從中國的近代史開始梳理向守志,而本次「奉華」專場,恰好有多件重要作品彰顯了清宮珍寶的曲折命運,令人感慨。

清末的紫禁城
回顧歷史,爆發於光緒26年(1900)的義和團事件正是清宮文物大量流失的濫觴。據日本富田昇教授的研究,慈禧攜光緒倉皇出逃後,「缺了主人的王城呈現出無政府狀態,繁華街市上的店鋪無論大小都變成了空殼兒。打著搜索殘黨的旗號,富裕人家成了獵取的物件,金銀財寶,衣服器物都被搶走,就連著名的巨賈高官,乃至皇族的宅園,也遭受掠奪」。膨体隆鼻在此背景下,雖然紫禁城倖免洗劫周轶君,但是頤和園、皇史宬以及北京周邊的大小寺廟都遭到破壞,眾多文物典籍被瓜分一空高迪瓦,陳設於廟堂宮殿的各種古董文玩也隨之四處流散,有的作為戰利品漂洋過海、有的被就地拍賣出售、有的流落到民間商鋪,人們終於見識到了所謂宮廷典藏的廬山真面目。

叶赫那拉·那桐(1856-1925)
義和團事件對社會方方面面的打擊極為嚴重,據晚清重臣那桐(1856-1925)日記所述:「東南隅人聲鼎沸,知為義和拳焚燒教堂,由南而北,瞬息十餘處。」「一路教民奔逃甚多,西鄰德洋人房屋被焚,相距甚近,幸未連及。晚間槍聲四起,人聲鼎沸,次早聞洋人轟斃路人數名,義和拳殺斃教民數名朴宥拉,西北城教堂焚燒十餘處,槍聲至寅刻止。」「昨今兩日土匪搶劫錢、當鋪,九城一空,住戶東南隅受害最重,日本界內尚好。今日未刻,玉如處有日兵十一人索表銀,甚洶洶,家中人極驚恐。」在如此混亂動盪的時局中,日本公使館書記官杉山彬(1862-1900)被當時召回負責鎮守北京的甘肅董福祥部下殘殺至死,釀成了中日兩國間的外交風波叶峻雄。《清史稿》記載:「拳亂起,日本書記杉山彬出永定門谢智慧,福祥兵殺之。」為了平息事態,清廷在次年(1901)7月派遣那桐一行出使日本,共計56日,期間的所見所聞在他的《東使日記》中所述甚詳。


「康熙青花釉裡紅聖主得賢臣頌筆筒」(Lot14)是本專場的重要作品,也正是當年那桐攜往日本致歉的國禮之一。本品不僅胎釉精良,青花發色悅目,更帶有清宮木盒及硬木托座,正面題簽「康熙年製青華大筆筒成件」中国第一鬼村,盒蓋內更有墨書題記「明治卅四年□□十九日,清國欽差專使大臣那桐□□獻上,四個之內。」

包装题签
參考《東使日記》,那桐在日本滯留期間,除了給杉山彬掃墓神圣天使兽,更拜謁了明治天皇、皇后以及東宮太子(之後的大正天皇),分別呈上國禮,即「國禮皇太后送日後六色:二玉二磁二綢(白玉柱雕花環玉提籃成件,白玉三羊杯碟成件,雍正年製豆彩龍鳳牡丹磁梅瓶成件,乾隆年製青花九子大磁瓶成件,藕色彩緞衣料成件,湘色彩緞衣料成件)。皇上送日皇六色:《圖書集成》全部,二玉二磁二銅(白玉荷蓮雙童大吉葫蘆瓶成件,白玉雕龍花插水盛雙件,漢器古銅大鼎二件,雍正年製青花蓮口大磁樽成件,乾隆年製粉青雙龍大天球磁瓶成件)。桐呈日皇四色:一玉一銅二磁。桐呈日後四色:一雕漆一磁二綢。桐送日太子四色:一銅三磁。」光緒27年(明治34年,1901)八月初五的這份記載非常重要,可惜的是僅記載了慈禧和光緒皇帝送的國禮明細,沒有列出那桐自己所贈物品的詳細內容王茜华老公。但對照上文,此件「康熙青花聖主得賢臣頌筆筒」是在「四個之內」,所以可以斷定是在他本人所贈天皇全家禮品之列。

與中國的情況相同,日本皇室也經常將各類器物下賜群臣,這一點在木盒題簽上也經常有所記述,點明作品的來龍去脈,彌足珍貴。另外,日本皇室的珍藏稱為「御物」,現在統一收藏在宮內廳绝命休息站。在近年出版的一系列藏品圖錄中專有一冊《御物·中國美術》,其中收錄了多件康雍乾御窯名品。

無獨有偶,以清三代御窯名品作為國禮饋贈日本皇族及政要的實例尚有愛新覺羅·溥倫(1874—1926)在光緒33年(明治40年,1907)赴日時攜至的乾隆青花釉裡紅折枝花果紋梅瓶,可見康雍乾的御窯瓷器名品也是當年達官顯貴出使外國時所備高檔禮品之首選。百年滄桑,此梅瓶近年現身拍賣,被上海藏家重金購得,重回神州,令人欣慰。

義和團運動的失敗使得清廷被迫向列強賠償巨額銀兩,加速了王朝瓦解的進程。另一方面,宮廷器物的流失使世界認識到了中國正統藝術的無盡魅力,從而也促使了書畫古玩行業的蓬勃發展。其中,日本古董商山中定次郎(1866—1936)憑藉過人的魄力和經營手腕迅速崛起,最終成功購得恭王府的所有器物庫存哀兵必败,一躍成為叱吒風雲的業界巨擘,山中商會的大名也隨之享譽四海,成為經營中國藝術精品的世界品牌。當時,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統治,恭親王愛新覺羅·溥偉(1880—1936)堅決反對宣統皇帝退位,積極籌備復興大清。在此波瀾萬丈的歷史時刻,為了募集資金,溥偉毅然決定「毀家以紓國難」,將恭王府的收藏悉數變賣。據他的日記所記:「歸而稟請堂上,以時局至此,後變不堪設想,擬毀家以紓國難,堂上允之。乃盡出古畫古玩,招商變價。」對於山中定次郎而言,這無疑是千載難逢的良機。1912年3月无能为力造句,他隨山中商會一行人來到恭王府,最終做成了這筆載入史冊的大生意。追思錄《山中定次郎傳》如此記載了當時的情景「袁世凱已經給士兵發不出軍餉了,以至搶劫事件頻發。恭親王對如此事態甚為憂慮,決定變賣古董器玩。(中略)恭王府非常宏大壯觀,倉庫也分成了專門貯藏如意的如意庫,收藏書畫的書畫庫,放置銅器的銅器庫等等,井井有條的共十餘間。看到這般景象,山中翁喜形於色,對已經落滿灰塵的各類翡翠,銅器,瓷器,玉器等等逐一上手過目北川政务网,接二連三的納入囊中。」這一大批恭王府舊藏次年(1913)在美國紐約公開拍賣,引起了空前的轟動,總成交額高達約28萬美金。這不僅給山中商會帶來了巨大利潤,也確立了中國的宮廷藝術品在國際市場的價格行情,意義深遠。


此後,山中商會勢如破竹地買入流傳有緒的宮廷文物,進一步於1917年在北京肅王府成立辦事處水儿小俏奴,積極收貨。20世紀初到二戰前的這段時間,山中商會在歐美舉辦了多次亞洲藝術品拍賣會忘情水简谱,留下了一系列圖文並茂的圖錄。轉過頭來看日本,從1923年到1941年的近20年時間,東京和大阪兩地共搞了25場留下圖錄資料的各類文物展銷會,包括1932年轟動一時的「世界古美術展覽會」,而本專場中的雍正白釉模印繩紋桶式缸(Lot13)即源自該場展覽。

此次大展門類眾多,甚至包括了希臘羅馬的雕刻和南美洲的木刻作品,可謂名符其實,蔚為大觀。中國藝術品方面,上三代青銅器、宋瓷、清代官窯、宮廷傢俱等等不一而足。為了呈現氣派的陳設效果,山中定次郎特意把展覽會場選定在規模宏大的上野公園。

《世界古美術展覽會寫真集》及目录
除了文字描述占了大部分篇幅的圖錄之外,更出版了限量50部發行的《世界古美術展覽會寫真集》,極為珍貴。饒有趣味的是,按照清代宮廷標準設計的會場陳設中,這件雍正白釉模印繩紋桶式缸被置放在硬木托座之上,威風凜凜地擺放在案頭的重要位置色已成空,對面有紫檀傢俱和掛毯屏風等彼此呼應,相得益彰。

世界古美術展覽會内景
除了在上述寫真集中留下了作品的真實面貌之外,這件的年代名稱等文字資訊也著錄在山中商會的一系列圖錄之中,张梦瑾寫為「雍正白磁繩帶桶花盆」或「雍正白地繩帶桶花盆」或「雍正白瓷繩扣甬子花盆」等,清晰可考凌风阁。這一事實或許也說明了當年山中定次郎對此器珍愛有加,以致索價甚高,逐漸成了歷屆展銷會中估價待詢的明星作品之一。

底座及编号题签
時過境遷,承載了近代史沉浮動荡的這兩件清代御窯瓷器名品在百年之後重新出現在中漢拍賣「奉華」專場,以陶知政,令人感慨哆啦王!無論是康熙青花釉裡紅聖主得賢臣頌筆筒還是雍正白釉模印繩紋桶式缸,北京故宮博物院和中國國家博物館等重要機構皆典藏類似作品,可資比較。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騰飛,盛世收藏,在此珍寶歸途之際,衷心希望有緣藏家參與競拍,得者永寶之。
參考文獻:
富田昇,《流轉 清朝秘寶》,NHK出版,2002年。
北京市檔案館編,《那桐日記》龙魂噬天决,新華出版社,2006年。
廣田不孤齋,《骨董裏おもて》,國書刊行會,2007年。
朽木ゆり子,《ハオス·オブ·ヤマナカ 東洋の至宝を歐米に売った美術商》,新潮社,2011年。

( 源自:中汉拍卖 作者:金立言)
点击进入玩古拍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