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比公主换装小游戏东晋谢氏家族,何以绵延数百年且人才辈出?-人文史册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7-12-17

东晋谢氏家族,何以绵延数百年且人才辈出?-人文史册
刘禹锡在《乌衣巷》中说:“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其中,“谢”指的便是东晋时期著名的四大家族之一——陈郡谢氏家族。据史籍记载,自东晋建国到萧梁覆灭(317—557),谢氏家族共有13代、100多人见于史传,著名的有谢安、谢玄、谢灵运、谢眺等等。
谢氏家族绵延两百多年而人才辈出暴食症吧,固然有门阀制度的特殊历史因素,但是家族教育也不可忽视。其中,谢氏家族的开创者谢安,他独特而富有魅力的家族教育,为整个谢氏家族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王谢"并称,东晋名门望族之冠冕
陈郡谢氏的发迹史就是从淝水之战的谢玄和谢石的丰功伟绩而名满天下,确实,如果没有淝水之战的东晋胜利,中国的历史将改写,华夏汉文明将遭北方蛮族的彻底灭亡。历史学界也认为,赤壁之战奠定了三国鼎立,淝水之战奠定了南北朝,南朝为隋唐的核心文明奠定基础,可见淝水之战的影响深远。
就是这次古代世界著名的淝水之战陈郡谢氏扮演了主角,谢家才从一个普通士族变成了与琅琊王氏并列的最高名门望族,这两族的名望在当时是连五代皇室(东晋汉仪中黑简,南朝)都比不上的。
南朝梁时期,侯景之乱前曾向梁武帝请求和王谢两族联姻亭湖教育网,梁武帝萧衍不答应,萧衍说:“王谢门高非偶,可于朱张以下访之。"侯景很生气,后来娶了萧衍的女儿,可见当时皇族以门第论确实比不上王谢两族的。

东晋宰相谢安
二、谢氏家族教育的内容
在家族教育的内容上,谢安主要强调两点:一是教责,培养子弟们对家族的责任意识;二是教文,培养子弟们扎实的文化素养。
教责:培养责任意识
谢安非常注重培养谢家子弟对家族的责任意识,引导他们维护家族的荣耀。子弟们只有树立了责任意识,才能对家族、对社会有所贡献。
有一次谢安和子侄们聊天,就问他们:“我家的子弟们并不需要都出来参与政事,但为什么每个人都还要有才能呢水浒新传?”
一时间大家都不知该如何回答,只见才思敏捷的车骑将军谢玄答道:“我想应该就像芝兰玉树一样,想让他们生长在阶前的庭院中,亭亭玉立,风采无比。”
这段问答看似漫不经心,实则蕴含着谢安对子弟们的殷切期望,希望他们将人生价值与家族荣誉紧密地联系起来,将谢氏家族发扬光大。聪颖善玄的谢玄对于叔父的意思已然会心,所以才有“芝兰玉树”的答语。

教文:培养文化素质
要维护谢氏家族的荣耀,最重要的莫过于培养子弟们的文化素养。为此,谢安经常聚集子弟们“讲论文义”。
有一次,谢安在寒冷的雪天举行家庭聚会,和他的子侄们讲解文义。
不一会儿雪下得大了,他高兴地说:“这纷纷扬扬的白雪像什么呢蛇谷奇兵?”
他的侄子谢朗说:“在空中撒盐差不多可以比拟。”
他的侄女谢道韫说:“不如比作柳絮凭借着风飞舞小二云点播。”
谢安听后高兴地大笑起来。
这个谢道韫是当时有名的才女,后来嫁给了王羲之的次子王凝之。但是因为她文化修养太高了,以致极度轻视自己的丈夫王凝之。
谢安就问她说:“王郎是王羲之的儿子,人品和才学都不错,你为什么这么不满意?”
她就回答说:“本家的叔父里头,有阿大、中郎这样有才学的人物;本家的兄弟之中,有谢韶、谢朗、谢玄、谢渊这样有才学的人物。没想到天地之间竟然还有王郎这种没有才学的人!”
在魏晋的名门望族中,谢氏家族最富于文学修养黑糖奇侠传。谢安本人就是著名的玄学诗人,是“兰亭之游”的重要成员,谢道韫更是一代才女,谢灵运、谢朓更是千古独步,被后世称为“大小谢”。
谢氏家族取得如此辉煌的文学成就,不得不归功于谢安等谢氏家长长期的文学教育。

三、谢氏家族教育的方法
在家族教育的方法上,谢安一是强调身教,认为身教重于言传;二是倡导善教,把握教育的艺术。
身教:身教重于言传
教育子女,有言传也有身教,而在谢安看来,身教比言教更重要:“闲习礼度,不如式瞻仪形;讽味遗言,不如亲承音旨。”
因此,他“居家常以仪范训子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子弟们在修身、文学和玄言清谈等方面的本领。
不过,谢安的这一番苦心,当时连他的夫人刘氏都没能体会。
可能因为他平时公务太繁忙了,所以他看起来似乎都没有时间好好教导自己的儿子。这样一来,教导儿子的重担就全都落在夫人刘氏身上。
有一天,刘氏正在对儿子耳提面命,实在是忍不住了,就质问他说:“你这个当爹的也太不称职了,怎么从来都不见你教导自己的儿子?”
没想到他却回答道:“我常常自己教导儿子啊!”
刘氏一听,顿时懵了。原来宾阳乐队,谢安教育孩子,靠的并不是耳提面命的言教,而是自己平日里身体力行的身教。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只有自己先做好了,孩子们才能在耳濡目染中加以效仿;如果自己都做不好,又怎能去要求孩子们呢?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通过自己的人格魅力,在日常生活中无形地感染教化他人,往往比单纯的说教起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善教:把握教育的艺术
教育是一门艺术!只有掌握了这门艺术,才能使我们的教育达到预期的效果,否则只会事与愿违,激起孩子们的反感。
谢安在教育子侄的过程中,非常注重教育的方式,充分尊重子侄们的人格,可以说掌握了教育的艺术。
谢玄年少的时候,朴贤善喜欢佩戴紫罗香囊,拿着手巾,脂粉气非常重。
谢安看到后非常担心,他非常不希望谢家男儿也像其他世家大族的子弟一样,在养尊处优中形成一种娇媚姿态,缺少阳刚的精气神,但是他又不愿意直接批评谢玄,怕伤了他的自尊心。
于是就和他打赌比输赢,待到将香囊和手帕赢到手后,就立刻将它们烧掉。
正是在谢安的教导下,谢玄后来成为叱咤风云的一代名将,并在淝水之战中大败符坚。
四、陈郡谢氏英才辈出,13代有100多人见于史传
门阀士族最为鼎盛之际是"王谢"并称的年代,"山阴道上桂花初,王谢风流满晋书。"从东晋到萧梁覆灭(317—557),谢氏家族共有13代、100多人见于史传。
陈郡谢氏一门的优秀军事人才有:谢石、 谢玄、 谢琰、谢晦等;谢氏文学艺术杰出人物:谢鲲 、谢尚 、谢奕 、谢安、 谢万 、谢道韫 、谢混 、谢灵运 、谢惠连、 谢朓 、谢庄等。
谢鲲:晋代名士,亦是谢安之伯父,芭比公主换装小游戏谢氏一门的第一个名士。
谢尚:名将,谢鲲之子,谢安从兄。
谢安:东晋名臣,淝水之战运筹帷幄者。
谢万:名士,谢安之弟。
谢玄:东晋名将,淝水之战前线作战者,谢安的侄子。
谢道韫:才女,谢安侄女,谢奕之女,王羲之的儿媳妇,王凝之的妻子。
谢琰:名将,谢安次子杨丰智,孙恩之乱时殉国。
谢混:名士,谢安之孙。为晋孝武帝女婿,号称“风华江左第一”。
谢晦:谢安之兄谢据的曾孙,宋武帝的大臣,曾与徐羡之等废宋少帝。
谢灵运(大谢):人称谢康乐,谢玄之孙,著名诗人,作有《登池上楼》《登江中孤屿》等著名诗歌。唐朝大诗人李白赞之:“群弟俊秀,皆为惠连。吾人咏歌,独惭康乐。”
谢惠连:南朝文学家,谢灵运之从弟。李白赞之:“群弟俊秀眠空,皆为惠连。”
谢朓(小谢):字宣城,谢灵运之侄,著名“永明体”诗人茵芭兰,“竟陵八友”之一。作有《晚登三山还望京邑》等名诗。李白赞之:“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