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联盟代练价格东坡轶事:酒量小茶瘾大-思園茶業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7-12-18

东坡轶事:酒量小茶瘾大-思園茶業


苏东坡自言平生三不如人:饮酒,弹琴,下围棋。言下之意,除此三项外,大抵能胜人一筹。他祖父苏序是眉山出了名的醉老头,父亲苏洵善琴,儿子苏过喜欢下围棋英雄联盟代练价格。
苏轼的音乐天赋一般,故长短句(词)多不协律。当然也因其性豪放,不肯受束缚,犹如李白、李贺的律诗少。苏轼性好动,处静则著书,用几个时辰下棋,总有点耐不住。
苏轼不善饮,一辈子犯嘀咕,盖因每到一地,官员和朋友们个个好酒量。王安石不饮酒,高人独往独来,拒绝了上流社会的生活圈子。苏轼喜聚不喜散,哪管上流中流下等人,尝言:“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卑田园乞儿。”豪则豪矣陆盈盈,麻烦在于酒量小,人家都在痛饮,唯独他小饮,操练了好多年,酒量老是上不去。“饮少辄醉”,他拿欧阳修的话自况,其实欧公年轻时一饮百余杯,潇洒得很。
苏轼的体质偏于湿热型,易生火,痣疮厉害无敌神枪手,又管不住自己的好吃嘴。苏辙写信劝他少吃鸡肉,他倒好,惠州大吃特吃,“三日饮不散,杀尽西村鸡。”又“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估计吃完了生湿生火,痣疮出血。
三十七岁的那一年(1073),苏轼去杭州做通判,干了三年。通判强于副职,有监督太守的权力。通判与太守一般处不好,但苏轼与两任太守沈立、陈述古相处甚洽,有几首名词是写给陈述古的,如《虞美人》:“湖山信是东南美,一望弥千里。使君能得几回来布列瑟侬?但使尊前醉倒共徘徊……”二人共同抵抗王安石的盐法、青苗法。这且不谈。
杭州人爱俏,有五花八门的鲜花节。阳春三月全城赏花。陈太守苏通判与民同乐,城东城西看花忙,城南城北吃酒欢。太守喝不醉,通判下决心要雄起一回遭遇极品男,让杭州市民瞧瞧。一杯下肚犹可,第二杯就有些“喝麻了”(眉山话),第三杯已是苦酒,长脸丰颊红欲滴,赛过了海棠花。以今日计,苏轼的酒量不会超过二两。

众饮饮,众乐乐,苏通判无论如何得撑着,一副大酒量的模样,于是麻了又麻,并且惹麻烦:敬酒的下属和市民摩肩接踵。复被杭人插了满头的鲜花,鲜花人面相映红。男子插花,乃宋人一俗。“老人簪花不自羞,花应羞上老人头。”
天色已昏黄,苏子瞻犹脱身不得,花呀酒呀舞呀歌呀,此人又长得帅,高大挺拔红脸膛,饮酒插鲜花,越发的红艳艳。
“醉归扶路人应笑,十里珠帘半上钩。”杭州十万户,争瞧苏通判。州府设在凤凰山下。苏轼居南厅,一似居汴京的南园、眉山的南轩。
《望湖楼醉书》:“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饮湖上初晴后雨》:“水光潋滟睛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苏轼的所谓醉书,不宜当真的,他这是障眼法,让人觉得他饮了许多酒,其实他沾酒便醉。
这两首诗写得好,杭人相顾曰:苏大人把西湖风光写绝了!时隔近千年,苏诗与苏堤成了杭州的一大名片。我去西湖荡舟,船主听说我来自四川眉山,便横竖不收钱。船主说:苏东坡是我们杭州的老市长啊古墓倩影!
 当时苏东坡却因那两首醉诗惹了麻烦,杭州吏民排队请他喝酒,家酿、村酿、官酿,不一而足。有时从早晨就开始喝“卯酒”。正午喝淘宝寿衣门,傍晚喝,一张脸喝成了夕阳。眼睛也红了,痔疮也犯了。头天大醉,次日人未醒,酒客们又来请了。苏东坡叫苦不迭,太守陈述古在一旁窃笑。
苏东坡巡视杭州各属县,新城、于潜等地的县官们也请他喝美酒,尝补酒。他有苦难言,豁出去了……
由于连日剧饮,淡酒烧酒泡酒混着喝,苏东坡倒下了,卧病十几天,官厅的公务也耽搁了。家人替他前门挡酒,后门却来了一群抱着酒坛子的凤凰山笑脸客,直接到他的病榻前,七嘴八舌,称病酒还得拿酒来治。苏东坡这人,向来是好说话的,禁不得人家好说歹说,又扶病拄杖去饮酒费城实验,与热情的杭州人打成一片。

眼病越发难愈了,观书看不清字。问题严重,苏东坡发誓戒酒。“笙歌丛中抽身出,云水光里洗眼来。”云水光洗病眼,倒是苏东坡一大发明。抽身意味着:不与美好之物过度纠缠。然而过境杭州的官员墨客,比西湖的鱼虾还多,苏东坡哪里架得住张先、沈括、吴复古等人,开了戒。一大把白胡子的张先,“饮如长鲸吸百川。”八十多岁犹与杭妓共舞……这老头滞留杭州月余,胖了。苏东坡陪饮陪逛陪乐,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不禁抱怨:人谓杭州人间天堂,我谓杭州酒食地狱啊!
苏东坡私下讲的一句话,张子野老顽童乐呵呵拿去传播。“酒食地狱”,一时传入市井,南宋文人写进了笔记。杭州市民倒不介意,只是说:大诗人原来是小酒量哟。莫非蜀人都不善饮?那酒仙李太白不是蜀人么?
苏东坡酒量小,于是茶瘾大。这个眉山男人的一大特点是不服输,酒桌上的不行,茶几上要找补回来。在陕西的凤翔做签判时,他到几十里外取山泉熬茶,凤翔传为美谈。如今在杭州,发现烹茶的技术妇孺皆知。比如龙井茶要用虎跑泉,谁家不知?至于山里的老和尚,那更是煎茶品茶的大行家。杭人说:苏通判欲知茶道,得向南屏和尚学呀。
苏东坡上南屏山,专与南屏老和尚斗茶。老和尚自称祖上与茶圣陆羽共写《茶经》,茶道深不可测。苏东坡听和尚显摆完了,慢慢说起“三沸水”:一沸水太嫩,三沸水又太老,沏茶的泉水妙在二沸水之“泥鳅眼”。
和尚听罢,莞尔云:东坡兄,你算得上一位茶客。

苏东坡又讲,新茶旧茶混着喝,味道很特别。和尚赞曰:你懂这个,算得好茶客。二人边谈边品茶,不觉日色向黄昏。茶淡了,侍茶的小和尚再沏一壶。浓茶飘浓香姜德果,老和尚换了五壶,两颊泛绿,眼皮子耷拉,人在椅子上摇摇晃晃。
苏东坡笑道:和尚醉茶也。
这时候,南屏晚钟敲响了。小沙弥赶紧送来醒茶的芦根水。而苏东坡连饮七壶茶,一点醉态都没有。并且即兴赋诗,其中有一句:“从来佳茗似佳人。”碧绿的茶叶在水中直立,轻水银饰带摇,袅袅如佳人。茶味的清香、隽永,亦如佳人。
苏东坡佳句一出,浙东浙西争传。
若干年后苏东坡被贬黄州,东坡居士与道士吴复古打赌,说识得长江上游、中游和下游的水。吴复古跑马取来江水,泡了一壶茶。东坡略尝了尝,笑道:你取的是中段鄂州的水。
吴复古叹服蒙牛未来星。后来东坡携朝云饮茶于常州,又有一段相似的故事。在黄州,苏东坡发明了一款“东坡提梁壶”,至今流行于茶肆。
苏东坡四十岁升了山东密州(诸城)太守,刚到任就忙着治蝗灾,救饥民,捕盗贼,拾弃婴。密州比较穷,堂堂太守也有挖野菜的时候,还拉了通判刘庭式一起挖。杭州鱼米之乡,他疲于各类应酬,苦于酒肉饭局,人瘦了一圈,皮肤不复透亮。到密州吃野菜,倒是“面目加丰,发之白者日益转黑”。
政务忙出了头绪,为解决吃肉的问题,他率领部属进常山打猎,“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他指挥工匠们建了一座超然台,中秋台成之日,饮酒达旦。“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日字加一笔,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睛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小酒量喝出了大境界,苏轼垄断了中秋的月亮。“东坡中秋词出,余词尽废。”不知道他是如何欢饮达旦的。项茜乔也许那一天有神助,叫他痛饮不醉。

此后饮徐州,饮黄州,饮汴州,饮颍州,饮扬州,饮定州(今河北定县),六十岁饮惠州,六十三岁饮儋州,六十五岁饮常州…苏东坡一生不离酒杨小邪全集,又一生小酒量武陟天气预报。几番自家酿酒,大抵以失败告终。在黄州,他劳神费力酿了蜜酒,自以为很成功,叫次子苏过约了朋友来尝佳酿。苏过饮了好几杯连称好酒守宫砂gl,转过身却往厕所跑,“暴下”,拉肚子拉到后半夜。苏过的朋友也遭折腾惨了朱砂曲,东坡先生顿时傻了眼。在儋州继续搞试验,酿天门冬酒,终于比较成功了,喝了不拉肚子了。坡翁大喜,邀来建昌军守张中、黎族黎子云兄弟、琼州学子姜唐佐以及“春梦婆”,共饮天门冬酒。坡翁小饮之后玩着酒杯,笑眯眯环视诸人。大伙儿醉醺醺乐陶陶傻乎乎,手拉手跳起了儋州古调声。
“华夷两尊合,欢笑一声同。”汉黎团结,先生有功。东坡先生在儋州讲学龙阳逸史,传播华夏文明,命名学堂为“载酒堂”赵县政府网。此前的儋州哪有学堂?海南头一个进士姜唐佐,出自先生的门下。
苏东坡于美酒,五十年欲爱不能,早年“饮少辄醉”,中年以后常常“把盏为乐”。这位鼎鼎大名的“小酒量”真有些可怜,不爱酒也罢了,偏偏他很爱酒雕齿兽。舍不得,放不下。卯酒,午酒,夜酒;松酒,竹酒,明月酒……先生一系列的诗赋名篇,都和酒有关。“夜饮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三更……”佳酿直如佳人,“美人如花隔云端”,想美酒想断肠。却是近距离的想,眼巴巴的想,酒香而心苦。酒在手边,酒在天边。也许这个状态正好,恍兮惚兮,二晕二晕。东坡若是大酒量,多半不是大文豪。
本文源于《成都晚报》,转载请注明。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