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雷诺两会闭幕,再问农业十大问题(你关心的都在这里)-广州军创天下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11-02

两会闭幕,再问农业十大问题(你关心的都在这里)-广州军创天下

习总书记提到五大振兴
产业振兴,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
人才振兴,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文化振兴,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生态振兴,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
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撰文:辛巴
ID:925805188
阅读提示:
两会已经胜利闭幕,代表们纷纷献计献策,本文梳理农民关心的十大农业问题,并再次思考发问。十大问题如下:
一、年轻人返乡创业和择业,需要切实政策来保障
二、新老农人必须要关注的三个转变
三、“A+B+C+D+?”的模式易造,实效难行
四、未来当农民的门槛会越来越高,职业化是趋势
五、国家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建设的障碍并不在技术
六、人工智能已经不需要农民,如何让他们“吃肉”?
七、以“电商下乡”的名义,还可以更纯粹一些
八、力建仓储与冷链等设施,但也不能忽视“空置和闲置”
九、民间农村金融机构的春天在哪里?
十、提高关税,限制洋粮进口,确保农民利益和国家粮食安全
一、年轻人返乡创业和择业,需要切实政策来保
现在很多农民都进城打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方面要继续推动城镇化建设。另一方面,乡村振兴也需要生力军。要让精英人才到乡村的舞台上大施拳脚,让农民企业家在农村壮大发展。城镇化、逆城镇化两个方面都要致力推动。城镇化进程中农村也不能衰落,要相得益彰、相辅相成。
逆城镇化是当今青年返乡创业和择业的一种趋势。近年来,我们看到大批青年返乡,其中新农人是走在前面的主力军,80后、90后为主,从事品牌农业、农特微商、乡村旅游、农业电商、县域服务等具体工作,全国估算也有千万规模。其实这批人纳罕的近义词,不一定定居生活在农村,但他的事业却扎根在农村,所以跨区域的流动性很大。对于,鼓励青年返乡这件事,还需要政策上有更加具体的扶持办法,并希望这些政策能落实到这批人身上,有些政策是从左口袋到右口袋,转来转去就是不落地。这样不好。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说:这两年回乡的,大部分人是寻找职业谋生,还有人是追求精神层面的东西、追求想要的生活状态。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寻找一批真正把农业当作自己事业来干的人,愿意搞农业、又热爱自己家乡。我见过很多这样的人,读了博士、硕士,甚至留了洋回来,要重视培养这样的人和行为。
另外从经济角度看,留住人才需要保证农民收入不比非农收入低。当他发现如果把农业搞好了收入一定不比打工低,那何必要出来?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莫雷诺能不能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如果把农业产业做好,收入比进城务工还要高,农村是有吸引力的。
二、新老农人必须要关注的三个转变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这一主题,农业部提出农业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转变,这是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因此,韩长赋部长提出了“三个转变”:

加快推进农业政策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发展方式由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转向节约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农业科技由追求增产转向更加注重优质、安全、高效、生态;
农业部已将2018年确立为“农业质量年”。
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表示,目前我国农产品缺少规模化和标准化,质量参差不齐,农产品“有特色无品牌”问题突出。他建议要加大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鼓励各地立足传统农业优势千钧一发造句,深入挖掘资源潜力,积极开展特色品牌,特别是农产品“扶贫品牌”的培育和塑造。
黑龙江省农委主任王金会认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把优质“种”出来,实现产品好。黑龙江将深入推进“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靠“卖得好”带动倒逼“种得更好”,搞好展会营销、品牌营销、网络营销,进一步提高农业的市场化程度。同时他表示,严格投入品使用,打击假冒伪劣,坚决杜绝转基因种子下地。
发展品牌农业是推行“农业质量年”的重要工程。除了政策推动之外,消费市场的觉醒和倒逼是推动农业品牌发展的核心动因。品牌建设的背后是农产品的标准化体系建设、质量安全体系建设以及品质保障体系建设等,消费者已不满足只是要吃一个苹果的问题,产地、品种、糖度、营养价值等逐渐成为消费者的选择新标准。
农业品牌广义分企业品牌和公共品牌。几乎每个地域政府都在搞区域公共品牌,但大家对公共品牌的理解却千差万别。最初级的的认知是搞一套商标和包装,然而在“公共”层面这远远是不够的。公共品牌是区域发展现代农业和新型经济的抓手,通过品牌卖产品仅仅是一个初级体现,文化旅游、大众创业、产业转型、生态再造等都需要考虑在内。政府都有实力投入百万千万去做这件事情,但公共品牌在没后形成足够势头和市场效应时,本地企业和农名是享受不到公共品牌红利的,所以建品牌不能是“风潮”,而是一件长期投入的事业。最怕为了品牌而品牌,百万千万资金砸下去,只落下一套符号和理念。
这也就是习总书记讲的蝶泳腿,不能搞“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
三、“A+B+C+D+?”的模式易造,实效难行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刘芳震说到,恩施是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近年来,恩施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州的“政治工程”“头号工程”,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因地制宜,积极探索“121+X”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即“一村一品+一个专业合作社和一个金融扶贫工作站+对接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批贫困群众”。
提到农业发展时,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建议积极发挥政府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大力培育和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充分调动电商等多种社会资源,鼓励发展“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新模式
无论在文件里,还是在讲坛上,又或言谈间,“某+某+某”的发展模式经常被提及,但经验告诉我们“模式易造,实效难行”。比如同样是“企业+农户”,美国可以加出新奇士,新西兰可以加出佳沛,方式和手段不一样。这个“+”我想应该不是简答的串联和对接,或许是组织机制上的创新,或许是市场主体的创新,或许是利益机制的创新。我们都清楚,一件事物,如果不能让上、中、下各方共同受益,那是不长久的。
胆子大一些,步子实一些,多创新、多实践,还是必要的,毕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四、未来当农民的门槛会越来越高,职业化是趋势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认为,现代农业、乡村振兴最重要的还是要靠人。近年农村人口空心化现象比较严重。但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要有一批热爱农业、愿意在农村耕耘、年轻有活力、懂科学有技术的人艺客网。
于是,新希望计划用五年的时间义务培养100000名新型职业农民,每年培训20000名。对特别优秀的人员、对乡村振兴做出贡献的人员进行表彰,每年表彰2000人。刘永好表示,首先要培训种植业、养殖业方面的技术人员。大农业必须依靠科技,在注重效益的同时注重环保、食品安全等;第二个是农业基建方面的培训;第三个是电商方面的培训;第四个是新技术的培训,在农业领域的互联网、大数据等方面培养专门人员。
人是兴业之本,尤其偏远乡村太却人才,当年西部大开发去了一批人,但那批人主要是在建基础设施和搞固定资产。这几年无论“电商进农村”还是“互联网+”,人才培训成了大家最关注的核心任务之一梅里古都。商务部推行的农村电商示范县明确有培训资金mc冰鑫,农业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有专项资金,科技部有依托科技特派员的农科培训资金等。毕竟人才才是乡村振兴的软实力。
农民是一个太复杂的群体,圈猪、养牛、放羊、种田都需要不同的知识和技能。新型职业农业还需要懂点科技和互联网,还要搞明白销售拓展、产业升级、电商应用等实际应用,未来当农民的门槛是越来越高了。这也意味着培训不能一刀切,根据不同的目标群体,实施不同的内容和方法,所谓“因材施教”,或许培训才能真正落地出实效,才能孵化出我们需要的涉农人才。
五、国家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建设的障碍并不在技术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我国农产品合格率在90%以上,总体有保证凶宅美人头,但农药残留、非法添加、重金属超标等问题还存在。农业部将坚持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尤其加强基层的监测预警和监管能力建设,加快国家追溯平台的建设和应用。
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建议,推动食品、农产品追溯工作法制化进程,规范食品生产链条中每个环节的责任义务,制定相应罚则;明确食品、农产品溯源工作的主管单位,推进主管单位及协助单位间信息集中化管理。同时,应明确溯源品种和时间表,实现食品、农产品全部溯源、件件可查;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形成智能化的追溯系统。
丁磊的建议其实很全面,然而,国家食药监总局在2017年4月出台《关于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若干规定》,从生产和经营者角度给出指导意见,但行业中相应的权威机构和统一机制难以形成,未能匹配消费需求。
这里最难的就是“难统一”。举个例子,比如丁磊所说的追溯信息“数字化”,我们国家推行的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体系,社会上有诸多大小不一的认证机构,而这些认证机构对产品的认证数据是否可统一和可公开?这里并不是指简单的信息披露,而是形成所谓的“件件追责制”,即每件产品的数据都应追溯到相应的责任人、责任主体以及责任机构。我觉得近来流行的区块链“人人背书”的思维和技术有非常好的突破口,但核心问题的问题是,相关组织机构上下左右“不对通”的障碍不是任何技术能解决的。
六、人工智能已经不需要农民,如何让他们“吃肉”?

为了因地制宜地促进农特产品的生产,带动农民实现脱贫致富,网易董事长丁磊建议创立完善的扶贫农产品认证制度,切实保障农民收入;鼓励、扶持一批勇于探索、专注于农特产品生产的民营企业参与到农村精准扶贫工作中;借助互联网助力扶贫农产品的宣传与销售。
作为“跨界新农民”代表,网易通过网易味央近10年探索农业的努力和实践转变了外界对农业看法,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吸引了许多农业人才走向一线农村,未来,网易还计划开放网易味央模式背后的科学养殖技术,提供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让有条件的养殖户成为新型农民,通过科学养殖致富。
网易未央在浙江安吉有1200多亩的养猪场,猪猪喝着山泉水,吃着非转基因,听着美妙的音乐,呼吸着竹林空气,讲真,我觉得我们活的连猪都不如。更惊艳的是,据说只需要6个人就可以养20000头猪猪,残酷的现实是10000农民干不过6个人的人工智能,就连马云爸爸也抵不住诱惑养猪去了。
其实,客观说这是历史的进步,是农业的进步,应当提倡,我的问题是当科技不再需要农民时,该如何让农民致富?毕竟我们还有5.7亿农民。
七、以“电商下乡”的名义,还可以更纯粹一些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看来,当前的电商扶贫模式还不够精准,没有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依据致贫原因在扶贫方式上因势利导,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建设不足,“输血”增收的同时,对于贫困户持续“造血”致富功能还有待加强。

张近东建议,政府要加强对贫困县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特别是要重点支持冷链物流等与农副产品上行相关的特色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扶贫方式从捐赠扶贫、销售扶贫向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创业扶贫及集体经济增收扶贫等模式转移。
截至目前,苏宁面向农村市场的苏宁易购直营营店超2200家,有400+中华地方特色馆提供超过20万种的农产品,惠及农民超过200万,为1500万+农民提供了高效优质服务。
2013年前后,淘宝网针对农产品销售创新性的搞了一个“特色中国馆”盛世军宠,之后1号店创新性的搞了一个“中国特产馆”,之后京东创新性的搞了一个“中国特色馆”,之后苏宁易购创新性的搞了一个“中华特色馆”。嗯,我觉得大家都特别特的爱“特色”。其实,这对农民来说是好事,毕竟农民多了不少卖货的网络渠道。
随着这一波风潮,BAT们耐不住寂寞干脆直接把触脚扎在农村,于是全国2800个县域掀起了一股大建“农村服务网点”的风潮。其实,这对农民来说也是好事,毕竟都在为农民服务。
我的问题是,各路牛鬼蛇神,以“扶贫和振兴”的名义到地方拿地、拿钱、拿资源,其实做利益互换本无可厚非,问题是有些人和机构永远把“名义”挂在嘴上吹,实际干的又是另外一档子事儿。这样不太好吧。(这里并非特指苏宁,请读者不好误会)
八、力建仓储与冷链等设施,但也不能忽视“空置和闲置”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指出,目前我国综合冷链流通率仅为19%,大多数肉类、禽蛋、水产品、蔬菜、水果产品的分销渠道没有严格的冷链环境,远低于欧美95%以上的水平。80%的易腐食品在运输中没有温度监控,导致农副产品在最终消费前的损耗量很大,且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为此,刘永好提出三点建议:增加绿色通行证发放数量,放宽对生鲜农副产品配送车辆的进城限制;对冷链物流车通行实施优惠政策;加大对大中型城市冷链物流相关设施的用地支持。
刘强东也建议,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企业建设“产地仓+冷链专线”模式的统筹引导和政策支持,提升生鲜农产品销售品质和效益。
张近东也建议,对在贫困县建立物流基地等基础设施的电商企业给予配套支持,特别是要重点支持冷链物流等与农副产品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
国家推行电子商务进农村战略的这四年,无论在农业产地还是城市销地,都激起了一股建仓、买车的热潮华康娃娃体,大型仓储和物流配送中心已经逐步渗透到全国各大县域。其中,有一个现象也值得我们思考,即无论政府主导的公共性仓库配送中心还是企业自有的仓库配送中心,有诸多空置和闲置的情况,物流车的返程空置率也比较高。总之,社会化的仓配与物流协同效率不高,从社会价值层面,把这些闲散和零碎的低效能资源聚集起来,其意义非同一般。但,这个问题不是一家或几家企业能解决的,或许政府撮合的价值更大。
九、民间农村金融机构的春天在哪里?
农村金融服务的现状远不能适应当下现状,一方面,从持牌金融机构看,三农客户融资难、融资慢、融资可得性差的问题依然突出。另一方面溯爱,从非持牌金融机构看,大批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的类金融、泛金融机构在农村地区鱼龙混杂,隐蔽的农村地下金融市场乱象丛生。
对此,刘永好提出《推动农村数字普惠金融规范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希望推动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具体而言,一是严格机构准入标准,从源头抓起。二是加强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鼓励服务农村实体经济。彭晓冉三是制定扶持政策,形成正向激励。他建议,扩大惠农金融政策的受益范围,对直接服务于农村地区与农业产业的创新型金融服务企业,特别是参与到农村互联网金融平台建设的国家级龙头企业加大支持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监局局长韩沂表示,“正规金融机构无法做普惠金融,存在非常实际的问题,这既有体制机制和技术手段的问题,也存在金融机构不愿做收益难以覆盖风险的原因。”韩沂建议增加“创新金融方式”支持普惠金融。
既然如此,民间金融机构的春天是不是不远了?
十、提高关税,限制“洋粮”进口,确保农民利益和国家粮食安全
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粮食库存处于历史最高位,部分地区甚至出现卖粮难、粮贱伤农等现象,但与此同时,我国粮食进口大量增长,低价“洋粮”仍在冲击国内市场。我国一方面粮食总产量连续4年超过6亿吨,另一方面,粮食进口连续三年超过1亿吨,粮食对外依存度一路攀升至18%。粮食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影响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猎魔卡片,长期以往,易使我国粮食受制于人,一旦发生有的国家对我们制裁或者战争等极端情况,将危及国家安全。

造成粮食大量进口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外粮食价格倒挂,我国大米、玉米、小麦等国产粮食价格比国际市场高30%到50%。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建议,要提高关税税率,限制粮食进口。我国农产品平均关税水平为15.2%,还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4。目前世界农产品平均关税水平为62%,挪威、瑞士、日本的农产品平均关税水平分别为71%、85%和42%,最高关税水平甚至能达到近10倍。比如日本对进口大米的关税率一度高达778%,对国内粮食生产形成了强有力的保护。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