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钳东汉皇帝知多少(上):光武、明帝、章帝&和帝-阿斗木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01-05

东汉皇帝知多少(上):光武、明帝、章帝&和帝-阿斗木

在光武帝刘秀的带领下,国家重新走向了统一,开启了东汉王朝。
这一期呢,我们来大致了解一下东汉和东汉的皇帝。
一、光武定都
东汉起自公元25年,终至公元220年,一共存在了195年,比西汉存在的时间(共210年)略短。
有小朋友就要问了,既然都是汉朝,为什么要称西汉和东汉呢?
这个问题稀世奇缘,还真是个问题。
刘邦建立汉朝,最初把国都定在洛阳,是大臣娄敬说服他,长安的战略地位比洛阳重要,他才将都城迁到了长安。
到了刘秀之时,他又面临这个问题。
如果是光复汉室,那把都城继续设在长安是合适的,但经过多年战火,长安满目疮痍,已经不太适合建都,当然还有其他方面的原因,最终刘秀把都城选在了洛阳细胞博士。
长安和洛阳,一个在西,一个在东,所以后代史家将这两段历史时期分别称为西汉和东汉,也有人称为前汉、后汉。
二、汉明帝
刘秀在位三十三年,六十二岁去世,由他的儿子刘庄即位,史称汉明帝,时年三十岁。
汉明帝十岁读《春秋》,后又学习《尚书》,从小通习治国方略。
他即位之后推崇儒学,注重刑罚使用,恢复农业生产,在他统治期内,东汉的社会经济发展稳定屠苏草。
尤其值得提及的是,汉明帝时,命人画了二十八幅画像,挂在洛阳的云台阁上。
这二十八人,是帮助刘秀统一天下、光复汉室江山功劳最大的二十八人,史称“云台二十八将”杀价帮,和西汉汉宣帝时“麒麟阁十一功臣”遥相呼应。
同时,遵奉刘秀的要求,鉴于王莽篡权的教训,汉明帝严禁后宫之人干政,公主想让自己的儿子当个郎官风云必胜,虎钳他都不同意。
也正是因为这样,汉明帝期间政治比较清明,人口增长迅速。
三、汉章帝
汉明帝在四十八岁去世,他儿子刘炟(dá)继位,继位时十九岁,史称汉章帝。
汉章帝从小喜欢儒学,为人宽容,待人谦和。
汉章帝知道汉明帝为人比较严苛,所以在做皇帝时,他十分注重检视自己的言行,事事以宽厚为本。
他注意与民休息,减轻刑罚,统治期间《月光男孩》,经济获得持续发展,特别是他在任时,班超两次出使西域,重新打通了与西域的联系。
在汉章帝和汉明的连续努力下,东汉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获得了较大发展,文化方面也有新的突破。
比如汉明帝时,建立了我国第一个佛寺白马寺暴蛇的吻痕,聘请高僧译经传教。
汉章帝时,主持了《五经》异同的讨论,编有《白虎通义》一书,章帝本人也是个书法名家,善长草书。
所以,彭晓冉历史上又将明帝、章帝统治的时期合称为“明章之治”,这也和西汉初年的“文景之治”遥相呼应。
四、汉和帝
章帝在三十三岁去世,他儿子刘肇继位,继位时十岁,史称汉和帝。
章帝的母亲是梁贵人,他被窦太后夺去,梁贵人忧郁而终。
他称帝时年仅十岁,窦太后是实际的控制人,窦家也多有人在朝中听命,这改变了东汉初光武帝、汉明帝不许后宫干政的政治格局。
窦太后的哥哥窦宪也成为车骑将军,出击北匈奴,取得了对匈奴作战的大胜利。
窦宪喜欢炫耀,登燕然山,刻石而还,这和当年的西汉的霍去病大败匈奴之后,到狼居胥山举行祭天大礼也有些像。
不过,窦宪这个人有野心,他想篡夺皇位,被汉和帝发现。
汉和帝那时只有十几岁而已,但他相当有心计,召集并安排了一批亲信,最终将窦宪等人全部给扳倒了。
这一点,和当年汉宣帝剿灭密谋造反的霍禹也有些相似。
清除了窦氏集团,汉和帝夺回了政权,他也是比较有作为的,注意赈济灾民、怜恤孤寡、减轻刑罚。
比如说,汉和帝之前,历年都要从南海进献龙眼、荔支等南方果品,为了运输这些东西,朝廷每五里、十里都要安排驿站和马匹,山长水远,人马死者屡有。
汉和帝知道此事后,认为此事有失爱民之本,下令禁止接收此类进献。
汉和帝期间,再次设置西域都护,西域都护班超大破焉耆、尉犁等地,西域五十余国重新回到了汉朝统领之下。
据史书记载,东汉到汉和帝时出现人口高峰,达到5000多万,因为汉和帝第一个年号永元田明建事件,所以历史上又把这一段繁荣昌盛的时期称为“永元之隆”。
还有一件事件,小方叔叔觉得必须要说一下。
窦太后死后,梁贵人(汉和帝的亲生母亲)的姐姐上书,陈述当年梁贵人枉死之事。
大臣们也认为窦家做了这么多不利于朝廷之事,窦太后不宜和章帝合葬,而且要把她的名号给去掉。
汉和帝下诏说:“窦家做了很多不守法规之事,太后却经常自己减损。朕以母事之十年,有母子之恩养正消积胶囊,而且,以下贬上也不合适蒙特利尔事件。”
所以,还是安排窦太后与汉章帝合葬趣学车。
因为自己的母亲的梁贵人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汉和帝追谥梁贵人为恭怀皇后,并重新改葬,葬礼规格按照窦太后。
汉和帝是个有良心的人。
他也有做得不太合适的事,就是在剿灭窦氏时,多借助了宦官的力量,后来一些国家大事,他也和宦官商量,这也开了个不好的头。
可惜的是,汉和帝很早就去世了,去世时,只有二十七岁。
汉和帝去世后,由出生一百天的儿子继位,史称汉殇帝。
这么小,怎么当皇帝啊?
今天的故事就讲到这里,让我们下期再见。
材料来源:《后汉书·光武帝纪》《后汉书·显宗孝明帝纪》《后汉书·肃宗孝章帝纪》《后汉书·孝和帝纪》
往期故事:

点击图片可收听

点击图片可收听

点击图片可收听

点击图片可收听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