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窝电影下载东坡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舒山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4-10-03

东坡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舒山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是宋代大文学家苏轼公元1076年(宋神宗熙宁九年)中秋在密州(今山东省诸城市)时所作。这首词以月起兴,与其弟苏辙七年未见之情为基础,围绕中秋明月展开想象和思考,把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之情纳入对宇宙人生的哲理性追寻之中,反映了作者复杂而又矛盾的思想感情末日侵袭,又表现出作者热爱生活与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词作上片问天反映执著人生,下片问月表现善处人生。落笔潇洒,舒卷自如,情与景融,境与思偕莎莎舞,思想深刻而境界高逸,充满哲理,是苏轼词的典范之作。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篆书)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何年我
苏轼(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自号“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汉族,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北宋时为眉山城)人,祖籍栾城。北宋著名散文家、书画家、文学家、词人、诗人,是豪放派词人的主要代表。
嘉祐二年(1057年),苏轼进士及第。宋神宗时曾在凤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职。元丰三年(1080年),因“乌台诗案”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被窝电影下载宋哲宗即位后,曾任翰林学士、侍读学士、礼部尚书等职,并出知杭州、颍州、扬州、定州等地,晚年因新党执政被贬惠州、儋州。宋徽宗时获大赦北还,途中于常州病逝黑白大搏斗。宋高宗时追赠太师何猷亨,谥号“文忠”。

琼楼
苏轼是北宋中期的文坛领袖,在诗、词、散文、书、画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苏轼和父亲苏洵,弟弟苏辙合称为唐宋八大家中的“三苏”。他在文学艺术方面堪称全才。其文汪洋恣肆,明白畅达,与欧阳修并称欧苏,为唐宋八大家之一;诗清新豪健,善用夸张比喻,在艺术表现方面独具风格,与黄庭坚并称苏黄;词开豪放一派,对后代很有影响,与辛弃疾并称苏辛;书法擅长行书、楷书,能自创新意,用笔丰腴跌宕,有天真烂漫之趣愚人买鞋,与黄庭坚、米芾、蔡襄并称宋四家;画学文同,喜作枯木怪石,论画主张神似。著有《苏东坡全集》和《东坡乐府》等陈羽琦。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隶书)
水调歌头康熙四妃,词牌名。唐朝大曲有《水调歌》,据《隋唐嘉话》,为隋炀帝凿汴河时所作。宋乐入“中吕调”,见《碧鸡漫志》卷四。凡大曲有“歌头”,此殆裁截其首段为之库尔班大叔。九十五字,前后片各四平韵北医附小。亦有前后片两六言句夹叶仄韵者,有平仄互叶几于句句用韵者华子岗。有元会曲、凯歌、台城游、江南好、花犯念奴等异名。

琼楼
这首词是公元1076年(宋神宗熙宁九年)中秋作者在密州时所作。词前的小序交待了写词的过程:“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苏轼因为与当权的变法者王安石等人政见不同,自求外放,辗转在各地为官。他曾经要求调任到离苏辙较近的地方为官,以求兄弟多多聚会。公元1074年(熙宁七年)苏轼差知密州君须怜我。到密州后徐玉元,这一愿望仍无法实现。公元1076年的中秋,皓月当空,银辉遍地,词人与胞弟苏辙分别之后,已七年未得团聚。此刻,词人面对一轮明月,心潮起伏,于是乘酒兴正酣,挥笔写下了这首名篇。曹晓雯

照无眠
苏轼除《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外,还有三首水调歌头较为知名。
其一《水调歌头·安石在东海》:安石在东海,从事鬓惊秋。中年亲友难别,丝竹缓离愁。一旦功成名遂,准拟东还海道,扶病入西州。雅志困轩冕大莫卧儿,遗恨寄沧洲。
岁云暮,须早计,要褐裘。故乡归去千里,佳处辄迟留。我醉歌时君和,醉倒须君扶我,惟酒可忘忧。一任刘玄德,相对卧高楼。
其二《水调歌头·黄州快哉亭赠张偓佺》:落日绣帘卷,亭下水连空傻女歌词。知君为我新作,窗户湿青红。长记平山堂上,欹枕江南烟雨,杳杳没孤鸿。认得醉翁语,山色有无中。
一千顷,都镜净,倒碧峰。忽然浪起,掀舞一叶白头翁。堪笑兰台公子,未解庄生天籁雷德曼风神,刚道有雌雄。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其三《水调歌头·昵昵儿女语》:昵昵儿女语,灯火夜微明。恩怨尔汝来去,弹指泪和声。忽变轩昂勇士天描,一鼓填然作气,千里不留行。回首暮云远,飞絮搅青冥。
众禽里,真彩凤,独不鸣。跻攀寸步千险,一落百寻轻。烦子指间风雨,置我肠中冰炭,起坐不能平。推手从归去,无泪与君倾。

舒山
书法家介绍:舒山(1942.12.1),生于河南省宝丰县书香世家安大教务处。姓叶名建民,字逢春,号中原农夫,笔名舒山。 前半生,游于艺,浪迹天涯,食大地冷暖,品人间酸甜,吸自然灵秀,化笔墨乐章,38岁成家; 后半生,研于艺,昼夜探索,懂前贤之道,通大师风范,扬民族文化,建书画奇勋,70岁移居北京。
舒山在国画方面提出这样的观点:“以诸子精华为基,拜自然万象为师。化前贤笔墨奥妙,于无为处而为之。”值得一提是:叶先生说的“无为”,既不是老子所说的的“无为而治”,也不是今人说的“无所而不为”,而是有所指的,“在无为处而为之”邓翠雯。既要在通晓中国绘画历史的基础上,善于发现前人的长处,总结前人的经验,把前人的精妙之处学到手,为己所用。同时非常好印,也要有敏锐的眼光发现前人在画史中留下的空白。用叶先生自己的话说是:“拾遗补缺”。这个“缺”就是“空白”。先生要用毕生精力,加以补之。“补缺”就是建树。

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舒山先生晕机女。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