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克汉姆有几个孩子东汉末年,为什么州牧多由汉室宗亲出任?与一个人的贪生怕死有关-甜姐说史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8-07-22

东汉末年,为什么州牧多由汉室宗亲出任?与一个人的贪生怕死有关-甜姐说史打码兔官网
贝克汉姆有几个孩子当年刘备投靠袁绍,被曹操击败后,曾暂居荆州,当时的荆州牧是汉室宗亲刘表蛇妖显灵。后来刘表病逝淳于闻,赤壁之战爆发,刘备与孙权联合击败曹操,顺势占领荆州后,接受了益州牧刘璋的邀请,进入蜀川,最终夺取益州姜至奂。而算起来,刘璋同样也是汉室宗亲,再加上此前幽州牧刘虞聂瑞平,也就是说杨云阁,当时天下九州神经天下,幽州、益州、荆州的州牧均由汉室宗亲出任青山洋服,如果算上曾经统领豫州的刘备,那天下间的州牧就有近半数为汉室宗亲出任的了洛可·希佛帝。说到这里,有人就不禁产生出一个疑问谦王煞妃,为什么当时这么多州牧是由汉室宗亲出任的呢?

其实当年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何雨婷与一个人有关系,这个人就是刘焉。刘焉是西汉鲁恭王刘馀的后裔。由于是汉室宗亲金玉梅,因此刘焉被拜为中郎将,也曾出任冀州刺史。后来因为地方官权轻,朝堂之上的官员权重,因此他又被调回到朝廷邓森悦,出任宗正、太常等职务。
然而好景不长,汉灵帝末年,黄巾起义爆发空战极限,一时间天下大乱骑刃王。身为汉室宗亲的刘焉对汉室的情况十分了解夺命感应,他深知汉室对地方的管控薄弱,已经没有能力处理这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于是他打算找一个地方避难。
但直接这样说,不仅自己脸上无光,朝廷也不会认同刘焉的行为,于是他换了一个说法,上疏称一州的刺史没有什么权利,无法调动军队,应当选择有威望的宗室到地方担任州牧,这样不仅能帮助朝廷平乱,也能加强中央集权。

朝廷对刘焉的建议表示认同,于是让刘虞出任幽州牧,刘表出任荆州牧。而提出这项建议的刘焉比较有意思,他最初想去的地方并不是益州,而是交趾沈漫雨。因为交趾远离中原奉孝同,不会受到战乱的波及,刘焉到这里可以安心的过着他封疆大吏的逍遥生活。

只不过当时担任侍中的董扶对刘焉进行了劝阻,他建议刘焉担任益州牧,因为益州有天子气!正好当时出任益州刺史的郗俭因为苛捐杂税导致民不聊生,因此朝廷也一直想换一个靠得住的人过去出任州牧,而刘焉虽然贪生怕死,但他毕竟也有一颗称霸的心,就这样,刘焉就在朝廷的授意下出任了益州牧。

笔者认为,刘焉因为担心受到战乱的波及,这才提出让汉室宗亲出任州牧,只不过他没料到的是,他的这一个提议,直接造就出了两大割据一方的诸侯。只不过刘焉绝不会想到,他造就出来的这个局面,最终都拱手送给先主刘备了。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