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微老公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工委书记黎东辉:构建三心合一的东湖城市生态绿心-武汉东湖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6-04-14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工委书记黎东辉:构建三心合一的东湖城市生态绿心-武汉东湖

2018年1月9日,武汉市“两会”正式拉开帷幕。会议期间,来自武汉市各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着武汉市民的重托,共商改革大计,共画武汉发展蓝图。
1月11日,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黎东辉接受凤凰湖北专访。他表示,东湖风景区将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市委市政府“大湖+”发展战略绽花石,加强东湖主题功能区建设汪姐私房菜,致力于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大东湖国家城市生态示范区,打造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亮点区块,构建“生态之心、人文之心、融合之心”三心合一的东湖城市生态绿心。
凤凰网湖北:2017年东湖风景区在发展上取得了哪些新的成绩?在您看来,2018年将面临哪些发展机遇与挑战?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黎东辉:2017年,东湖风景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规划建设东湖城市生态绿心,打造世界级城中湖典范的工作总目标,以拼搏赶超的精神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绿道二期建设、湖泊水质提升、城中村改造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历史性亮点——东湖绿道勾勒生态绿心雏形。刚刚过去的12月26日,东湖绿道二期华丽启幕,成为武汉市三大城市亮点区块中率先落地见效的示范引领工程。为了实现绿道二期按期开通,我区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统筹推进规划选线、施工保障、征地拆迁、环境整治、配套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面对繁重的征拆任务,采取“村民自愿拆迁、既依法依规、又打破常规”做法,提前8天完成征拆工作,征收集体土地1480亩,拆迁房屋20万平方米,外迁坟墓1730座,为绿道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历史性突破——历时10年的景中村改造破冰起航。按照武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立足长远,生态优先,规划引导,宜居宜业”的改造原则,东湖风景区采取“统征储备+综合整治”改造模式和政府购买棚户区改造服务项目办法,启动龚家岭、湖光、先锋、新武东等首批东北片区4个景中村改造。2017年,拆迁房屋60余万平方米,征收储备集体土地1000余亩,困扰东湖风景区多年、老百姓期盼已久的难题进入破解轨道。
历史性成效——多项核心工作交出最好答卷。一是水质达历史最好水平。通过绿道和绿心建设,开展东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许戈辉简历,加强湖泊巡查,完善管网建设,推进截污治污,2017年,东湖主要湖泊稳定在Ⅲ类和Ⅳ类之间,为40多年来的最好水平。团湖、小谭湖、筲箕湖三大子湖实施“退鱼还湖”星际种田记,使子湖间水体实现无障碍连通,为生态保护建设和开展水上旅游创造条件。二是游客量创历史新高。2017年,共接待游客1285万人次,同比增长62 %,超额完成900万人次的绩效拼搏赶超值,完成拼搏赶超值142%。特别是绿道一期开放以来,已接待游客超800万人次。超过95%的游客表示,会再次游览东湖绿道。三是社会美誉度显著增强。半年之内,邹智文央视各频道10次聚焦东湖绿道;新华社专题报道水质情况,凤凰网、今日头条等媒体高频刷频点赞。“东湖绿道·东湖绿心”当选武汉市2017年20大新闻。四是作风建设成效明显马素贞。上级交办的第一批信访积案在全市率先做到案结事了,积案化解率和结案率双双达到100%,化解进度排名全市第一。目前,第2批积案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进度,有序化解之中。2017电视问政期末考,我区取得第1名的好成绩。
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栗鹀,也是东湖城市绿心全域建设提升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并用好发展机遇期,围绕打造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亮点区块,构建“生态之心、人文之心、融合之心”三心合一的东湖城市生态绿心。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高水平完成“东湖绿心”规划体系。在前期已完成东湖绿心概念规划的基础上,深入编制文化旅游、水上交通、林相季相改造等核心专项规划。结合风景区实际,编制与核心规划专项相应的项目实施方案。二是高效率完成东湖绿道三期建设。2018年将继续推进东湖绿道三期规划建设,重点对已建成的东湖绿道一、二期进行环境、配套、运营、文化等方面综合提升。三是高效能推进东湖景中村规划改造。景中村改造将坚持科学规划,避免大拆大建,保留东湖周边历史文化村落,传承楚风汉韵,对城市历史负责,留下乡愁。四是高标准做好东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增Ⅱ类、扩Ⅲ类、转Ⅳ类、灭Ⅴ类”的要求,坚持一湖一策,精准治理,以实现“清水入湖、水清草长、生态健康、风景怡人”的愿景。五是高品质发展五色旅游。推动蓝色水上旅游,促进绿色生态旅游,发展红色教育旅游,提升古色人文旅游,开发夜色休闲旅游,推动东湖全域旅游发展。
凤凰网湖北:东湖风景区作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区,绿道二期开放成为最近热点话题,绿道上的艺术作品刷屏朋友圈。未来东湖绿道建设将有哪些新亮点与新规划清泉古寺?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黎东辉:未来,我们将致力于进一步擦亮世界级东湖绿道名片罗敷行,继续推进东湖绿道三期规划建设,重点对已建成的东湖绿道一、二期进行环境、配套、运营、文化等方面综合提升,带动东湖整体协同发展,为打造世界城中湖典范、世界级城市生态绿心奠定坚实基础。
其中,核心建设范围为东湖绿道一、二期规划红线范围及相关配套用地,涵盖绿道串联的核心景区、湖泊及村湾区域,主要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服务配套完善、运营管理加强和文化品质提升等四类工程建设为主,以期实现东湖绿道全面提档升级。
环境综合整治包括水环境综合治理、绿道沿线村湾环境综合整治、绿道重要景观节点及主题园区建设、林相季相改造和三环线沿线绿化提升、大力实施景区生态艺术景观照明工程。服务配套完善包括全面完成厕所革命、提升餐食服务配套、优化外部交通联系、完善水上旅游线路、打造水上绿道,推进高端酒店配套建设等。我们计划在绿道周边新增停车位3300个,完成白马洲、楚风园等6处水上码头建设,策划多样水上旅游游线,改造恢复沙滩浴场,高水准完成军运会帆船基地建设张牧笛。
运营管理加强包括完善提升智慧绿道,扩大WiFi信号覆盖面,打造掌上绿道信息服务平台,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实现“一部手机,游遍东湖”七界传说后传。实施小游船综合整治,推进水上交通提档升级,打造“绿色东湖、绿色游船”的绿色旅游示范区。加强共享单车运营管理。引入电子围栏技术,规范共享单车运营管理等。
文化品质提升,以2018年东湖文化提升年为契机,全力提升东湖“文化力”。充分挖掘东湖文脉根源和文化内涵,找准东湖的文化定位和建设方向。联合长江日报,打造磨山楚才文学苑;联合武汉电视台,在落雁景区打造东湖校友文化园、校友之窗、杰出校友植树林、劳模园、摄影小镇等主题活动园区;以大学生创业为题材,拍摄《武汉之恋》影视片,为校城联动发展注入持续动力。以“天天有活动、月月有节庆、季季有花展”为目标邯郸明仁医院,举办武汉水上马拉松、东湖国际帆船挑战赛、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东湖灯会等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
凤凰网湖北:近日,武汉全域旅游大发展工作会议引起多方关注。东湖风景区作为武汉城市旅游名片之一,将如何推动武汉全域旅游大发展?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黎东辉:2017年,共接待游客1285万人次,同比增长62 %,特别是绿道一期开放以来,已接待游客超800万人次夺天少帅,超过95%的游客表示李悦溪,会再次游览东湖绿道,东湖已成为武汉旅游名副其实的城市名片。作为是我市唯一以生态环境保护和旅游资源开发为主体的功能区,我们将继续以东湖绿心建设为引领皇家飞凤,带动东湖全域旅游发展,努力为武汉全域旅游大发展创造东湖经验。我们将结合东湖绿道三期建设,完成厕所革命、提升餐食服务配套、优化外部交通联系、完善水上旅游线路、打造水上绿道,推进高端酒店配套建设。同时,完善提升智慧绿道,加强运营管理,高品质发展五色旅游。推动蓝色水上旅游,以重大滨水文化活动和水岸体育赛事为抓手,做足“水岸联动文章”;促进绿色生态旅游,以绿道为线,串联樱园、梅园、荷花园、牡丹园等植物专类园和中科院植物园,做足“四季赏花文章”;发展红色教育旅游,依托梅岭一号、长天楼、九女墩、朱碑亭等,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做足“革命名人文章”;提升古色人文旅游,深入挖掘东湖楚文化、屈原文化、三国文化,发挥省博物馆文博资源优势,做足“文化群落文章”;开发夜色休闲旅游,抓好日夜结合,在提升“日光旅游”的同时,充分挖掘“月光旅游”潜力,做足“夜赏经济文章”。
凤凰网湖北:今年,武汉市委、市政府提出优化生态结构,创新“大湖+”模式,落实长江大保护鲁伯斯,加快滨水生态绿城建设。作为国内最大的城中湖,东湖风景区管委会在生态保护方面有哪些尝试?如何兼顾绿色建设与经济发展?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黎东辉:市委、市政府提出优化生态结构,创新“大湖+”模式鬼影人,落实长江大保护,加快滨水生态绿城建设,一系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谋划为东湖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以生态绿心为重点带动东湖全域建设,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投入蒋昕捷,东湖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期。东湖绿道的建成开放,最大限度的实现了还湖于民,将东湖“藏在深闺人未识”的东湖美景呈现在游客面前,桃花岛、公共艺术园、梯田花海赵微老公、十里枫林,众多景点使东湖更具艺术气息和人文气质雀栖梧枝。通过绿道和绿心建设,开展东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强湖泊巡查,完善管网建设,推进截污治污,据监测2017年1月至5月,东湖主要湖泊水质均达到Ⅲ类,为40多年来的最好水平凤凰语文论坛。去年,我们在团湖、小谭湖、筲箕湖三大子湖实施“退鱼还湖”,今年,还将完成后湖、喻家湖等子湖的退渔还湖工作,彻底改变东湖“群湖割据”的局面叶诚万,使子湖间水体实现无障碍连通,为东湖未来生态保护建设、生态化养殖和开展水上旅游创造条件。以绿道建设为契机,不断推进景中村改造工作,龚家岭、湖光、先锋、新武东等首批东北片区4个景中村改造已经启动。“十三五”期间,将按“东北片区、后湖片区、鼓架山片区、桥梁磨山片区、吹笛片区、白马洲片区”六个片区逐步推进,力争在2020年初步完成景中村改造工作。
凤凰网湖北:对关心关注东湖风景区的凤凰网友,您有哪些话想说?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黎东辉:感谢凤凰网网友一如既往对东湖的关心和厚爱,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东湖,是武汉市民的掌上明珠,重要的城市生态绿心,最具特色的城市名片。我们将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市委市政府“大湖+”发展战略,加强东湖主题功能区建设,致力于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大东湖国家城市生态示范区,打造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亮点区块,构建“生态之心、人文之心、融合之心”三心合一的东湖城市生态绿心。
刚刚过去的一年,东湖绿道二期华丽启幕,由湖城道、湖泽道、湖町道、湖林道、森林道,5条主题绿道组成的绿道二期与一期结网成环,共同组成环山绕水的百公里世界级绿道。在此,我也向广大市民发出邀请,欢迎大家走进绿道,亲近绿心,共赏大美东湖的生态美景。(来源:凤凰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