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剑5好玩吗两度冲击IPO折戟 龙宝参茸未上市先遭罚 监管--诺瓦研究院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11-11

两度冲击IPO折戟 龙宝参茸未上市先遭罚 监管|-诺瓦研究院
证监会于2018年8月06日披露对龙宝参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宝参茸)及其16名负责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针对其IPO造假行为,决定对龙宝参茸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对相关的16名当事人给予警告武林奇侠传,并分别处以3万元到20万元不等的罚款,总共罚款106万元。龙宝参茸的违法事实如下:
经销模式的描述存在重大遗漏
2013年至2015年,龙宝参茸与其经销商浙江珍诚医药在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珍诚在线)签订《产品购销/经销分合同(E路融)》并向珍诚在线出具《委托销售指定书》,合同约定龙宝参茸委托珍诚在线销售给指定第三方时,若发生珍诚在线不能及时收回货款、未收回货款、滞销或不能销售等情况时,珍诚在线可分别对上述情形选择终止销售委托、扣除龙宝参茸相应货款、向龙宝参茸退货等。同时,合同约定龙宝参茸无条件对与珍诚在线合同项下的货款或退货等情况承担连带责任担保,担保范围包括货款、违约金、损害赔偿金以及珍诚在线为实现债权而发生的费用等。
2013年至2015年,上述合同的发生额分别为23,449,800元、28,645,850元和48,448,610.88元,涉及的担保金额分别为16,568,580元、34瑞哈娜,630东环影城影讯,958元和45,281,120.34元,占经审计净资产的6.62%、10.58%和11.19%。2013年至2015年末,担保余额分别为10,399,380元、13,400,989.5元和25,727,565.54元,占经审计净资产的4.15%、4.09%和6.36%。
龙宝参茸2014年5月7日披露的《龙宝参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以下简称招股说明书),以及2016年6月3日更新的招股说明书均简单披露其与珍诚在线的销售模式为经销模式流云尼玛,未披露涉及销售风险转移和提供担保事项的经销合同签订情况。
部分野山参鉴定证书与招股书披露不一致
龙宝参茸销售的部分野山参所附鉴定证书由亚创联中国参茸专家委员会鉴定中心出具,并非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国家参茸质检中心。
龙宝参茸及其16名责任人被罚106万元
龙宝参茸的上述行为,违反《证券法》第二十条、第六十三条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二款所述情形天庭剩女。经证监会认定,孙孝贤为公司实控人,担任董事长职务,但对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未勤勉尽责且在招股说明书上签字确认,是龙宝参茸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总经理孙孝光、副总经理孙立夫均属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此外,孙立国等十余位独立董事、监事均在招股书上签字,也未尽到勤勉尽责的法定义务。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龙宝参茸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对董事长孙孝贤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对总经理孙孝光、副总经理孙立夫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对董事孙立国、孙劲夫、郭兆源、高洪文、刘逊、安福仁、赵岳嵩、邸克俭、高文博、沈建卓、刘艳凤、郝爱国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动燃之土罚款翻身道情。
曾两度筹划IPO
龙宝参茸主要从事人参、西洋参、冬虫夏草等滋补保健品类中药材饮片的加工与销售,以及野山参的种植等业务。公司生产、经营的各类产品达2000余种,主要产品有红参、白参、高丽参、野山参、冬虫夏草、鹿茸、哈士蟆油以及其他制成的中药饮片等。龙宝参茸曾于2014年筹划IPO,2014年4月4日申报IPO,而在首次披露的招股书出现问题后,龙宝参茸再次于2016年披露了未经改正的虚假招股说明书,计划登陆深交所中小板。
据龙宝参茸2016年预披露的相关材料显示,公司当时拟发行2667万股,计划募资近4亿元,投入到包括营销网络优化技术改造项目、GMP生产厂房扩建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等项目。不过,公司资料一披露就引发了市场的质疑,更有职业打假人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质疑公司野山参鉴定机构并非合法执业机构彭雪茹,质疑公司的招股书疑有虚假陈述。
2016年9月份,龙宝参茸出现在证监会披露的中止审查名单之中,证监会表示存在以下情形:
1、报告期内野山参采购、销售及期末余额与经营模式不匹配,同时,发行人招股说明书披露,目前人参、西洋参、冬虫夏草价格都处于历史上的高位,如果上述产品未来出现价格下降甚至降幅较大的情况俾格米人,同时参茸产品市场需求的下滑导致上述产品销量下降,则可能导致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出现下降,极端情况下不排除当年净利润下滑50%以上的可能;
2、冬虫夏草的销售业务存在大幅下降的风险;
3、存货期末价值确定及向农户等自然人采购原材料有待进一步核实。
一个月后,2016年10月21日,在证监会的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介绍,自当年6月份,证监会启动了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专项行动夏木雅子。经过调查,对IPO申报企业龙宝参茸等企业正式立案调查,结果认定了龙宝参茸存在的以上两方面违法事实。
太平洋证券再增污点
龙宝参茸遭证监会严厉处罚以后,公众对龙宝参茸的保荐承销机构太平洋证券较为关注。按照监管层“追责全面”的调查思路,除了对涉事企业严查之外,该企业的保荐方等机构是否勤勉尽责也在全面核查之列。
或因龙宝参茸被查影响,太平洋的投行业务也受到不小影响。2017年报显示,该公司250名投行人员岐山吧,未实现一单IPO项目收入,定增、配股方面也颗粒无收。
在资本市场,保荐机构因怠于履职尽责被查的案例屡见不鲜。辽宁振隆特产IPO财务造假被查后,保荐机构信达证券和两名保代即遭禁业等严厉处罚。
太平洋证券遭罚亦有“前科”,其曾保荐南大光电在2012年上市,收到证监会警示函;另外还多次因违规被监管层处罚。其分类评价由2015年的A类A级下降为B类BBB级。靳海音
另外,2017年经济学家韩志国曾发文,质疑时任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院长的向松祚,轩辕剑5好玩吗在雪浪环境上市前突击入股200万股,在解禁期过后全部抛售获利逾1.5亿元,涉嫌内幕交易。当时向松祚工作的太平洋证券,正是雪浪环境上市的保荐机构。
遇见龙宝参茸这只“黑天鹅”,是太平洋保荐业务中一个无法抹去的污点。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