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套两次离职出走,他是《水浒传》里最难让人看懂的人-四大名著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4-06-24

两次离职出走,他是《水浒传》里最难让人看懂的人-四大名著

两次离职出走,他是《水浒传》里最难让人看懂的人
以前读水浒,感觉最厉害的人就是公孙胜。
现在也觉得是。
最开始是在读故事,看情节。打打杀杀,你来我去。后来开始看人物,每个重要人物都有一段曲折生动的经历,不但有性格各异的梁山好汉,官僚商贾、市井小民,妇人娼妓也能写得非常精彩。华婷婷最后慢慢看道理,从人物的性格和命运中,读到背后的玄机。
有一种人总是很难琢磨,这种人物犹如冰山,不潜到水底下去看,是觉不出妙处的。比如入云龙公孙胜。
这个人很奇怪,总感觉他应该是个举足轻重的大人物。但事实从笔墨上看却只是个配角,戏份不多,甚至多次离开梁山,逃出了小说的故事之外。
从智取生辰纲开始,公孙胜开始参与梁山集团的决策,可以说他是晁盖创业团队的鼻祖之一,在梁山坐第四把交椅的公孙先生实际分管的是意识形态与精神领域,是梁山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小轩在不在。在“那个年代”,意识形态对于统一思想,保持精神上的一致性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公孙先生作为梁山上石碣天书的策划人之一,一些道术的若隐若现与其“入云龙”神龙见首不见位的称号极其匹配,是一尊高高在上的精神带头人极品小散修,分管意识形态与宣传微软五笔,是梁山常委不可缺少的一分子。

这说明了什么?信仰还是很重要的!不管信的是什么。人还是需要绝对遵守共同的东西,有所畏惧的。
要不然为什么石碣天书的座次可以让梁山众人信服呢?我想也正是因此,梁山集团才能团结一致发挥出最大的能量。
他虽是出家人,本应该淡泊名利,不慕富贵瘦腿针多少钱,“觑得十万贯如同等闲”,可胸腔内却跳动着一颗济世安民、伸张正义之心。或者说,他是一个披着道袍的热血汉子。
宋江上山后没多久,公孙胜便丢下一句“我想我妈了”,也不管其他人怎么看他,说走就走袁婧怡。道士走的很潇洒,可以说,远古套他的出走是必然的,也是合理的。
谁知这一去却是音讯全无,怎么找都找不到。后来,在攻打高唐州营救柴进时被高廉的法术所困,戴宗带着李逵再次前往寻访,历经曲折,终于在一位老者的指点下找到了公孙胜八面通吧。公孙胜不肯回归,李逵情急之下威胁其母、刀劈罗真人,总算把他逼回了梁山。征辽战争胜利后,他又一次离开。
这儿就不得不提这公孙胜的师傅罗真人了,罗真人已经偷看了剧本:
话说当下罗真人道:“弟子,你往日学的法术,却与高廉的一般。吾今传授与汝五雷天心正法。依此而行,可救宋江,保国安民,替天行道。休被人欲所缚,误了大事,专精从前学道之心。你的老母,我自使人早晚看视穷媳富婆,勿得忧念。汝应上界天闲星,以此容汝去助宋公明。吾有八个字,汝当记取,休得临期有误。”
罗真人说那八个字,道是:“逢幽而止,遇汴而还。”
所以后来公孙胜跟着大部队来到东京(汴梁)的时候,就跟宋江辞别回家了。
古典小说里经常有这样的预言、谶语,往往是和尚道士说的,而且从来都很准。
同在《水浒传》里,鲁智深也有一个爱好剧透的师兄,说话连格式都和罗真人一样:
话说当日智真长老道:“智深,你此间决不可住了。我有一个师弟,见在东京大相国寺住持,唤做智清禅师。我与你这封书,去投他那里,讨个职事僧做。我夜来看了,赠汝四句偈言,你可终身受用,记取今日之言。”智深跪下道:“洒家愿听偈言。”长老道:“遇林而起,遇山而富。遇水而兴,遇江而止。”
后来征辽之后路过五台山,师兄又剧透了一次:
长老说罢,唤过智深近前道:“吾弟子此去,与汝前程永别,正果将临也!与汝四句偈去,收取终身受用逃狱三王。”偈曰:“逢夏而擒,遇腊而执,听潮而圆,见信而寂。”所以最后鲁智深在杭州听见钱塘江潮信,就此圆寂了。

晁盖战死,宋江上位,第一天就将“聚义厅”改成了“忠义堂”,正式开始走上招安之路。
作为核心人物之一,他与其他好汉、与宋时代的梁山事业始终保持一种距离感。他曾为梁山集团的发展壮大建立过奇功,但自此以后,他便以一副冷眼旁观着集团事业的走向。
梁山集团在最鼎盛的时刻接受了朝廷招安,从此成为朝廷铲除异端的工具。以宋江为首的招安派一心想着建功立业、光宗耀祖,而以公孙胜为代表的清醒派却明白,这是一条不归路。
做朝廷的打手,与公孙胜当年上梁山的初心相差甚远。当然,没人知道他的初心是什么,他不愿和光同尘,但也并未马上离开,因为他们接受的第一项任务是征讨辽国,这是保家卫国的正义之事。
征辽大军一路所向披靡,凯旋归来后,梁山的名声达到了顶峰张艺源视频,看起来春风得意、前途无限。此时功勋卓著的公孙胜却站了出来,与众人作别,挥一挥衣袖,回家侍奉老母去了。
第二次离开更为绝决,真正的一去不回头塞拉菲尼抄本。
我想在公孙胜等人身上,寄托着作者对梁山起义的深层思索,对这些草莽英雄前途的关怀和希望。
公孙胜的能力不是用来应付日常工作的,只在关键时刻、特殊需要下才会出马,他不是一般人才,是杀手锏。

公孙胜与整个梁山的画风都不搭。弟兄们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时,他在打坐悟道;弟兄们论秤分金银、异样穿绸锦时,他明确表示不感兴趣。明明是反贼,却一脸无欲无求,给人一种乱入的感觉。
凭一身无可替代的本事,所以能稳居高位;凭一份独立自由的心态,所以能不受羁绊,走得潇洒而决然。
公孙胜号称能够腾云驾雾、呼风唤雨,还会奇门遁甲之术。梁山之上,就数他本事最大。芒砀山降服混世魔王樊瑞,高唐州大胜高廉,百谷岭击败郑魔君,公孙胜一路过关斩将,而且斩的都是让梁山众将领束手无策的硬骨头。可以说除了公孙胜的师父和天上的神仙以外,整部《水浒传》就数他最厉害。既然此人有如此大的本事,那为何还要智取生辰纲呢?又为何不让他像高廉搞定梁山大军那样子搞定方腊大军?仿佛梁山的事跟他没有半点关系三步舞,他却时不时要插一脚。不知他到底想显示什么,想干什么。这些矛盾都是不可理解的。
更多精彩内容
天孤星的鲁智深,真的“孤”吗?
他是梁山最贪的人吗?
燕青为什么叫“浪子”?

识别二维码,关注“四大名著”微信
四大名著
答题游戏
长按识别左边二维码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