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休闲两座残存的不起眼古墓:竟藏惊天秘密!-华夏第一收藏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01-18

两座残存的不起眼古墓:竟藏惊天秘密!-华夏第一收藏

人们常说:“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御贽。
有些令考古专家日夜思念的帝王陵墓,却是在极为偶然的情况下被发现。
前几年,在一处施工工地上,工人们无意间挖出了一座残破的古墓,
经过专家的研究得知,其墓中人居然是位雄才大略的皇帝绍兴护士学校,
他做出的三大贡献影响了中国上千年的历史。


自2013年扬州曹庄隋炀帝墓被发现以来,
考古人员共完成勘探面积109000平方米。
隋炀帝墓里埋藏着什么奇珍异宝?价值几何?
残存砖墓发现惊人
2013年3月,
考古人员在扬州市西湖镇司徒村曹庄一带发现两座残存的隋末唐初砖室墓,
墓葬规模不大,他们以为很快就能结束工作。
然而,墓中出土的一套十三环金玉蹀躞带,令考古人员大为震惊。
因为史书记载,南北朝至隋代卓文君诀别书,天子革带附十三环。
随后出土的刻有“随(隋)故炀帝墓誌”的墓志和两颗男性牙齿证实,墓葬主人是隋炀帝。

两颗男性牙齿
隋炀帝墓是方形砖室墓,墓室旁另有一船形砖室墓,里面沉睡着隋炀帝的妻子萧皇后。
两座墓葬都是由主墓室、东西耳室、甬道、墓道五部分组成。
其中,隋炀帝墓的主墓室仅有3.92米长、3.84米宽,远远达不到帝王墓的规格。
联想到他生前三征高句丽、开通大运河的好大喜功张权发,隋炀帝死后的居所很是寒酸。
束家平说,这种“寒酸感”与隋炀帝死因和多次迁移有关。
公元618年新报仇,隋炀帝被宇文化及缢死后草草下葬,历经多次迁移,最后葬于曹庄。
公元648年萧皇后病死与之合葬。

展出中的萧后凤冠真品

仿版萧后冠
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束家平称,
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隋唐时期等级最高的冠。
截至目前,
隋炀帝墓和萧后墓一共清理出墓志、玉器、铜器、陶器、漆器等珍贵文物400余件(套),
其中萧皇后冠饰尤为引人注目
——大小铜钗12件、额托1个、博鬓2个、花朵若干以及其他残片,饰件有水滴形、荷花形等多种造型。
研究表明,
萧皇后冠饰的制作工艺包括锤揲、掐丝、镶嵌、珠化、鎏金、抛光等,工艺繁复,精美绝伦。
考古价值填补空白
萧皇后冠饰交由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进行实验室考古后,近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铜钗断裂处露出疑似棉花的填充物,经显微观察及红外光谱分析即是棉花。”
束家平介绍,“SEM图像清晰显示,
铜钗中棉的显微特征与现代棉一致,这在考古学上有重大意义。
目前出土的唐代棉花极为罕见,黄艺明萧后铜钗内棉花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空白。”




“出土的陪葬品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对推动隋代历史的研究大有裨益迪斯科舞星。”束家平说。
隋炀帝墓里出土的最重要陪葬品当属十三环金玉蹀躞带。
它不仅是目前国内出土的唯一一套最完整的十三环蹀躞带,也是古代带具系统最高等级的实物。
而萧皇后墓里出土的16件成套编钟、20件编磬,则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出土的隋唐时期编钟编磬实物。


在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束家平给记者展示了隋炀帝墓出土的4件鎏金铜铺首陛陛陛下,兽面直径达26厘米完达山元乳。
在以往的考古中,以建筑构件作为陪葬的并不多,
历代皇帝更是少见,隋炀帝墓为何以建筑构件作为陪葬呢?
束家平推测,隋炀帝在江都宫被逼缢死后草草下葬。
后来,隋炀帝的旧部迁葬隋炀帝时,也拿不出像样的陪葬品郴州休闲,
无奈之下,很可能把江都宫宫门上的门环拆下来,
嵌于棺、椁或墓内木门上,权且作为隋炀帝的陪葬品。
束家平说:“此前在唐代大明宫遗址出土过类似的鎏金铜铺首,由此可以想象当时江都宫的规模之浩大。”

杨广搁浅吉他谱,隋朝的第二位皇帝,也是被黑的最惨的皇帝之一。
客观来说,若只论才华和功绩败家小娘子,
杨广几乎可以秒杀大多数皇帝,甚至可与秦皇汉武比肩。
公元618年,隋炀帝巡幸扬州期间,宇文化及发动兵变,并将隋炀帝缢死。
在萧皇后的苦苦哀求下,宇文化及才答应给隋炀帝留个全尸,
萧皇后与身边的太监,拆的床板成了一个小棺材,含泪将丈夫隋炀帝葬于江都宫流珠堂。

后来,宇文化及带领部将离开了江都,
当时镇守江都的大将陈棱,公然为隋炀帝发丧,并将其改葬于吴公台下。
唐高祖李渊建立唐朝后,想到自己的老表隋炀帝,顿时感伤不已,遂下令将隋炀帝陵迁到雷塘。
二十多年后,萧皇后病逝,唐太宗将她与丈夫杨广合葬在一起。
因隋炀帝是位亡国之君,且陵墓规模不大,逐渐被人们所遗忘,直到一千多年后,在施工工地被发现。

尽管隋朝是亡于隋炀帝之手,却丝毫掩盖不住他曾经的功绩和贡献。
其中的三件事,影响了中国一千多年的历史。
一、迁都洛阳
曾有一些史书记载:“陛下木命,雍州为破木之冲,不可久居,修治洛阳还晋家。”
也就是说,隋炀帝之所以迁都洛阳,因为太过迷信,听从了术士的谗言,事实真是如此吗?
如果仔细分析就会发现,隋炀帝的这个决定,
是出于对洛阳在当时的军事、政治和经济地位上的重要性的充分认识,绝不是所谓的迷信谶纬。
此后扎巴多杰,洛阳一举成为国际级大都市,也是一座被称为“神都”的城市。

二、修建大运河
隋炀帝继位后,前后用了六年的时间,征用了上百万劳动力,开凿修建了大运河。
还有些认为,他之所以修建大运河,纯粹是为了游玩和享乐,这简直就是所谓的“纯黑”。
隋唐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的运河,
极大地促进了南北经济、文化交流,影响极为深远。

三、开创了科举制度
隋朝之前,官位基本被背景深厚的显赫家族所垄断,
一般人想要入朝为官,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为了改变这种不公,
隋炀帝创建了科举选拔制度,重才学品质而不重门第出身,让底层百姓有了出人头地的机会。
隋朝之后的历代王朝,一直沿用着科举制度,元朝和清朝亦不例外。
毫不夸张地说,自隋之后,
那些靠着科举出人头地的寒门学子,最应该感谢的人就是隋炀帝。

另外,隋炀帝还亲征吐谷浑,扩大了隋朝的版图。
为了彻底消除高句丽的威胁,不顾国破家亡的危险,三征高句丽,
看似穷兵黩武,隋炀帝的良苦用心修仙技能树,有几人能懂呢?大家都在读:
100件绝色古玉,超乎想象的美!
定窑古瓷胎釉、纹饰和款式特点

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喜欢我们的文章,欢迎在朋友圈分享给更多朋友!推广合作请加
客服微信:3011686173
长按二维码快速关注我们

添加购买古玩老货微信:1731659038
古物今用,文化传承
朋友圈售卖老瓷器明清玉 等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