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喜丑后【视频】邮票上的临夏-今日永靖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20-11-03

【视频】邮票上的临夏-今日永靖

邮票上的临夏
●李承军
邮票,被誉为“国家名片”和“百科全书”,冲喜丑后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临夏州成立于1956年11月,是全国两个回族自治州之一。临夏历史积淀深厚,文化多元灿烂,邮票上的临夏,同样拥有临夏深厚的文化积淀、绚烂的民俗风情。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共发行与我省有关的纪念及特种邮票141套,甘肃独有的题材28套,而与临夏州有关的纪念及特种邮票7套11枚,其中临夏独有题材的有9枚,是中国邮票的多产地。

“马家窑彩陶王”邮票
在临夏,马家窑文化、半山文化、齐家文化等文化遗址星罗棋布,是我国新石器文化最集中、考古发掘最多的地区之一,因出土现珍藏于国家博物馆的“彩陶王”一斛珠 尼卡,被誉为“中国彩陶之乡”。1990年4月10日,邮电部发行了T.149彩陶邮票一组共4枚伊莲佩姬,其中第三枚30分的邮票采用的娜德·米利亚,便是发掘于我州积石山县的“彩陶王”图案。据鉴定重生之星光路,这件“彩陶王”属马家窑文化的彩陶代表作,距今约4800年——5200年,现命名为马家窑文化马家窑旋涡纹彩陶瓮。彩陶艺术不仅是我国古代文化的艺术瑰宝食人巨蚊,在世界文化艺术史上也占有重要地位彼得沃克,它是全人类共有的宝贵遗产悍妇当家,是人类文明史上无比辉煌的一章。

“炳灵大夏巨龙”邮票
2014年2月20日,香港特别行政区邮政部门发行了《中国恐龙》邮票游艺风,全套6枚,展示了在中国发现的6种恐龙,图案分别为“炳灵大夏巨龙”“顾氏小盗龙”“巨型禄丰龙”“多背棘沱江龙”“安氏原角龙”和“上游永川龙”。炳灵大夏巨龙是生活于白垩纪早期(距今约1.37亿年)的巨型植食性蜥脚类恐龙,是亚洲迄今已知最大的恐龙。炳灵大夏巨龙生活在河边树林,主要进食树上的枝叶。其化石出土于我省兰州盆地,其名字源于化石出土地附近的著名景点“炳灵寺”及所流经的黄河支流“大夏河”。炳灵大夏巨龙脖子长约12.5米,体长约30米,生活在河边树林,主要进食树上的枝叶,是亚洲迄今已知最大的恐龙之一。

刘家峡水电站邮票
临夏州水能资源丰富,旅游资源富集。境内河流纵横,有黄河、洮河、大夏河等30多条,黄河自西入境横贯北部、流长103公里,著名的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三大电站库区均建在州内,是甘肃重要的水电能源基地,刘家峡水电站三次被国家邮政部门选为邮票图案发行,在全国罕见,被誉为“中国水电工业的摇篮”。

1952年10月30日至10月31日都市剑仙行,毛泽东主席亲自视察黄河,发出“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号召。1957年12月30日辽师教务处,为了宣传治理黄河的意义,原邮电部发行由孙传哲设计、高振字、宋广增雕刻《特19治理黄河》特种邮票,全套4枚。编号“4-1(119)”的邮票主图是“黄河综合利用第一期工程及远景示意图”邮票,在干流上由西向东有4个圆形标志分别为:临夏州刘家峡水电站,陕北高原水土保持重点区,山西与河南交界的三门峡水电站,综合治理后的内河航运等。

1976年2月20日,为了庆祝国民经济建设第四个五年计划胜利完成,原邮电部分别于1976年4月9日和1976年6月12日,分别发行了《J8胜利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纪念邮票,全套16枚,水电邮票画面为临夏州刘家峡水电站拦河大坝和220千伏送兰州输线铁塔。该水电站于1964年动工,1975年2月4日建成,它以黄河水为动力镀银魔像,年发电量达57亿千瓦时度,是当时我国最大的一座水电站血夜异闻录。
2002年6月8日,我国邮政发行由姜伟杰、李庆发设计的《2002-12黄河水利水电工程(T)》特种邮票,全套4枚、小型张1枚。这套邮票画面所展示的5座大型骨干水利工程重返侏罗纪,即是为屹立在滔滔黄河之上的座座丰碑盛鉴。“4-2刘家峡水电站”设计者以虚实结合的手法,娄清既真实地反映出水电工程的宏伟壮观,又揭示出滚滚黄河泥沙俱下的桀骜不驯,显示了治黄工程的艰难和伟大桐城人才网。
民族服饰邮票

1999年10月1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国家邮政局发行1999-11《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民族大团结》(J)纪念邮票1套56枚,面值均为80分。该套邮票采用56枚邮票连印刷现场铁证。邮票图案中,我国56个民族人物身着各民族的服装,以歌舞倩姿出现,112个各族男女同胞向世界展示出欢庆祖国五十华诞的民族大团结的气氛。这是我国乃至世界邮政史上发行的纪念邮票中,枚数最多的一套。回族、撒拉族服饰邮票是以临夏回族、撒拉族有关的邮票,特别是临夏州特有的东乡族、保安族服饰邮票,为宣传临夏民族和谐共生、浓郁民族风情具有重要的意义。



邮票发行数量的多少代表着该地区文化发展程度的高低。临夏州拥有和政古动物化石、“花儿”、砖雕、河州贤孝、保安腰刀、炳灵寺石窟等文化资源,为邮票的发行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为此建议,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立足比较优势,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邮票文化的交流合作,积极向国家邮政部门争取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联合发行炳灵寺石窟等邮票;整合临夏文化资源,向国家邮政部门推荐发行有关涉及临夏题材的邮票,以“国家名片”的形式宣传和推介临夏,提高临夏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付文韬。

来源:中国临夏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