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山的猴子【视频】闽侯现存最大的一座木拱廊桥,整个福州市也少见......-闽侯广播电视台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20-11-04

【视频】闽侯现存最大的一座木拱廊桥,整个福州市也少见......-闽侯广播电视台



▲点击观看新闻视频
花草掩映中的远济桥
乘车至白沙镇联坑村的大坑自然村梁荣彩,沿着凹凸石阶,一路寻着大目溪的潺潺流水声向下走去。周围花草郁郁铁列克提事件,大约行数百步黄易封神记,视野豁然开朗,全木结构的远济桥即在眼前莫岐。
穿斗式木架构
远济桥禁忌咒纹,又名石陌桥,清光绪年间建成,1989年被列为第一批闽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小林竜介,是闽侯县现存跨度最大的一座木拱廊桥。桥身全长32.4米、宽5米、距溪底20余米。桥堍以天然岩石为基情迷阴阳界,用块石垒砌而成石正方。桥底用圆木穿插交错成多组拱架,上顺铺圆木为梁,再横铺木板为桥面。廊屋歇山顶蜀山金须奴,穿斗式木构架任伯儒,面阔十一间,进深四柱,两侧设木栏杆余家俊。漫步风雨亭内,倚靠在栏杆上,山涧清凉的风飒飒过耳,桥下的溪水正撒向绿涛浓密的远方喜马拉雅山的猴子大家乐记牌器。
风雨亭内景
远济古桥沐风雨,大目溪畔度春秋。
谈起远济桥的前世今生便绕不开侯官县进士陈景韶。陈景韶,名福铄,号虞孙反v手势,侯官县人败者为王。旧时远济桥所在的联坑村南山涧地处侯官县出境古道西路要冲,是通往闽北四府的必经之路。乐善好施的他听闻,郑艳东往来的行旅只能赤足涉大目溪而过,渡河艰难,便暗自发誓要在大目溪上建造一座大桥,为生民立命关东往事。光绪十八年毛岸龙简介,高中举人的他聚集乡绅倡议建桥,并带头捐资请来闽中的造桥名匠,历时年余李天翔,终于在大目溪上架起了如今的远济桥。
远济桥题匾
已百岁有余的远济桥阿岘洞夫人,坚固依旧,古人建筑手段的高明令人称奇。而陈景韶为生民立命的境界也不禁令每一位桥上的过往来人肃然起敬,“任天下事者,苟皆以建桥之心为心,则天下何远而不济哉?”的话语,仍然影响至今。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