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信息网丝桐之韵——汨罗第一家古琴馆成立 沧浪之水-楚兮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7-01-17

丝桐之韵——汨罗第一家古琴馆成立 沧浪之水-楚兮

“琴瑟在御,莫不静好”。古琴,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外向孤独症,从先秦延续至今,或热闹,或冷清,几千年时光,从来不改的是它最雅致的中国式优美,丝丝琴弦拨动的也是历代中国文人的雅趣和心神,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意蕴和优雅。

承于天
得于道

古琴,相传创始于伏羲“神农之琴,以纯丝做弦,刻桐木为琴。至五帝时,始改为八尺六寸。虞舜改为五弦,文王武王改为七弦乙亥北行日记。” 金基利。古琴长三尺六寸五分左右,象征一年365天;面板呈弧形,象征天;底板是平的,象征地;岳山为高山,永城信息网琴弦为流水;十三个徽位晋城二中吧,曹小小象征一年十二个月外加一个闰月。初时,琴只有五弦,内合金、木、水、火、土,外合宫、商、角、徵、羽。后来,文王为纪念伯邑考氨糖的作用,加弦一根,为文弦;武王伐纣彭雪茹,加弦一根,为武弦,自此定下七弦的形制。琴身各个部件的命名很有讲究,有以自然为名的“岳山、龙池、凤沼、雁足”和以人体为名的“琴头、琴腰、舌穴,弦眼”等。古琴被视为一件有生命有灵性的乐器。小小一张古琴,蕴含的是中国“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哲学思想正统心算。

始于技
取乎心

“凡抚琴之妙,必资手势以象物军婚潜规则。”古琴技法丰富多变。右手有托、擘、挑、抹、剔、勾、摘、打、滚、拂、双弹、如一等,左手有绰、注、吟、猱、撞、跪指、掏起、进复、往来等。击弦的轻重变化和组合方式也很多,单就左手一个“吟”法,就有细吟、长吟、定吟、飞吟、落指吟、游吟等多种,其繁复多样可见一斑。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儒家认为音乐的首要功能是教化,应服务于政治、礼法等。作为“八音之首”的古琴,自然被赋予了治国、平天下的要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作为“正音”,古琴寄寓了中国千年的正统思想和文化。“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和,是儒家“中庸”之道的主要内涵。体现在音乐审美方面,即五声(宫商角徵羽)“大不逾宫,细不过羽”,弹奏中舍却“烦手”(复杂多变),使人保持平和之心。
古琴的韵味是虚静高雅的,要达到这样的意境,则要求弹琴者必须将外在环境与平和闲适的内在心境合而为一,才能达到琴曲中追求的心物相合、人琴合一的艺术境界。琴弦上跳动的是纤纤之指,流淌的确实历代文人之心声雅趣。《平沙落雁》借鸿鹄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者也蓝小依,《春江花月夜》是借山水诗意之境得心灵之皈依,《阳关三叠》讲述了送别友人的无限留恋和关怀之意......“低眉信手续续弹,说尽心中无限事”这就是古琴,它留有余地道门老九,不振聋发聩乌龙院活宝,它合乎中国人“中正平和、温良敦厚,虚静简淡”的人格理想,平静中却饱含力量。

源于骚
秉其志

汨罗江畔,骚风楚韵,源远流长。屈原文化博大精神,多彩多姿。千百年来,它不仅仅成为中国浪漫主义文学之滥觞,更影响了中国传统音乐。由此而衍生出的古琴文化更是丰富多彩,《离骚》、《屈原问渡》、《橘颂》《渔父辞》等数十首古琴曲,经典流传。沧浪琴馆,起步于汨罗江畔,传承千年楚韵,以琴明志甘蓝炒粉,以琴会友,为传承博大精神的屈原文化和古琴文化尽绵薄之力塘沽二中。
沧浪琴馆
余音袅袅,让古琴相伴。
正如《诗经》中有言:“我有嘉宾,鼓瑟鼓琴。”
听琴、学琴、交心。
沧浪琴馆,
等你来。

地址
汨罗市傲花塘路1号简壹文化空间
联系人
朱老师 13873072981

文 / 楚兮
编辑 / 幻九
图源 / 网络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