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岛东软校友王建男:用大学之所学,向大学课堂“宣战”-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4-11-05

东软校友王建男:用大学之所学,向大学课堂“宣战”-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讲了几十所高校之后,刚毕业两年的王建男从未想过,会站在母校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讲台上,作为企业外聘教师给学弟学妹们讲授创新创业课程。为他赢得“外聘教师”这个身份的,是他的另一个身份——大连柠盟科技有限公司CEO。而这背后,是近三年来一波三折的人生经历。

2013年,当时还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读大三的王建男凭借着自身的软件技术只身赴京,一心想要到大企业去增长见识,不想,简历却石沉大水嶋杏美海任珈锐。备受打击的王建男又回校潜心提升技能。几个月后,王建男再度赴京,被豆果美食破格录用。然而,当了一年“北漂”后,王建男意识到这并不是他想要的生活。恰好大连蓝鸥技术总监邀请他来连工作,2014年3月,王建男又回到了熟悉的地方,作为蓝鸥技术讲师,负责企业内部培训,并在全国各高校进行授课。
因为工作契机,王建男走访了几十所高荆人涉澭校。他越来越清晰地感觉到,大学课堂上有非常多的问题,比如考勤管理、资源共享、学习效果检测等,而互联网技术却可以让传统教育模式的很多环节变得更加简便、高效、系统。这让他想到了大三时开发的一个练习程序,王建男将它进行了完善,并作为了自己的毕业设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郑纯军老师非常看好这个项目,一起帮助他们研究、细化、丰富产品,还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实际教学过程中试用软件,进行意见反馈。
公司成员与郑纯军老师合影
2016年7月,王建男辞掉了月薪过万的工作,也没有向家人寻求资金帮助,与自己的同班同学、大学时期的好搭档李泽锋、薛志军一起,义无反顾地投身于创业大潮,并带着自己的创业项目回到母校,入驻了学校SOVO。王建男说,2016年教育部就已经发布了《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提到2020年前要全面实现教育信息化工作,国内在线教育已是一片红海,但大多都指向K12市场,或者是针对资格认证类的培训,而专门针对高等教育的产品并不多。这片“红海中的蓝海”让他和伙伴们坚定了创业方向彼得阿兹。

尽管无数次想象过创业,一旦动真格的,还是有很多无法预知的困难。“注册公司的时候,都是自己在跑手续,最多的时候一天跑了五次工商局。”2016年9月9日,大连柠盟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了。一款为高等教育提供智慧教育解决方案的产品——对勾同居牢友,也随即问世。10月份孔庙祈福,对勾3.0版本开始在母校及大连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进行内测。2017年5月,他们将产品更名为“聆课”,并正式上线发布,5所高校同时启用。

说起聆课平台,王建男可以口若悬河地讲上一个多小时,眼神中闪着光芒。刚走出校园不久的王建男熟知大学生课堂学习的软肋,加上他有讲课经验,非常了解教师上课的需求。聆课平台设有教师端和学生端,教师可以利用平台完成课上点名、出勤统计、课件发布、课堂测试,还可以布置课后作业、分享学习资源等教学环节,后台的大数据统计还可以帮助教师直观地了解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和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学生也可以利用平台进行课前预习、课后巩固、课外拓展,及时、客观地掌握自己的学习情况。沙巴岛
“实际上,我们就是利用在线教育的优势,与传统教学进行融合观滔宽带,通过MOOC+移动教学+微课+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环境连接、覆盖、服务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环节,深度解决教学效率低、跟踪分析难、专业强化难、教与学协同难等问题。”这些教育名词在这个本科毕业生的口中变得非常熟稔。

柠盟科技内部讨论会

柠盟科技每月举办一次生日会
两年时间,从“北漂”到技术讲师,再到创业者,丰富的经历让王建男迅速褪去了毕业生的稚嫩,“这三年倒好像过了好些年”。王建男说,在产品内测的这大半年时间茅迪芳,公司所有人都没有收入滁州中学,“我们想尽各种办法来维持自己的生活。这也导致我们的一个合伙人今年初退出。那一周我情绪不好迸溅的读音,基本说不出话来,觉得梦想又变得特别遥远。”
产品的推广过程,是一场“新”与“旧”的对抗。“大部分一线老师听完介绍,就觉得这个平台很方便。也有些学校的老师,已经习惯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乡土药神,说‘暂不考虑’。”王建男说,“因为是新的,很多人不敢尝试,不想给自己找麻烦。”


王建男在创新创业论坛上进行路演
2017年4月,王建男受邀开始在母校讲授《从非商业计划到商业计划》。此时,站在讲台上的他已然是一个风趣幽默、受学生喜欢的90后老师。他的聆课平台也在课堂上进行应用,学生的高出勤率、良好的互动,以及大数据导向的精准的学习情况分析,给了他继续坚持下去的力量大修真时代。“我就默默告诉自己:‘你们的聆课它是一个有用的产品,继续加油把它做到更好’。”王建男说。后来,他们陆续收到了内测的数据结果,得到了非常积极的反馈。“在我们的客户反馈中,老师们普遍反映出勤率提升。某学校一门课程的通过率提升了20%;还有一所学校利用平台发布某资格认证考试相关资源,学生在线学习效果明显,通过率比之前提升了近30%。”王建男说公文数学。
良好的内测反馈为柠盟科技带来了投资迷失的大陆。今年6月14日,他们获得了ViKA公益基金。7月1日,他们终于开始盈利土佐之梦。“我准备再把他(退出的合伙人)拉回来。当时是特殊情况,没办法。”王建男说。

柠盟科技获得ViKA公益基金

现在,柠盟科技共有9名全职员工,还与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进行了产学合作公侯庶女,有17名在校生在这里实习。“已经有两名在这实习过的学生,都找到了比较好的工作。”这让王建男十分欣慰让梦飞起来。
6月28日,李克强总理来校考察时,柠盟科技也是参展项目之一,与总理的握手,令他激动不已搜同1069。“接下来,我们会继续谈合作郑奎飞,丰富平台的课程资源。同时完善平台功能,利用积累的数据分析,为学生订制个性化的就业推荐等等。”王建男说,他们要“打造一体化教育服务生态圈”。选择了创业,就停不下来。在清晰而坚定的目标背后,是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王建男说,他时刻不敢松怠。
为东软校友点赞
文:杨艮花
摄影:李超
部分图片由王建男提供
?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微信公众平台
订阅号:dnui2000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