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之声中文广播东阳花灯热闹纷呈,哪款是你的最爱--东阳日报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8-07-23

东阳花灯热闹纷呈,哪款是你的最爱?法国之声中文广播-东阳日报


花灯法则修神,
在中国传统语境中是元宵节的象征,
是喜庆节日的报时器,
是挂在家门口的好心情。
无论世情冷暖,时代晦明,
生活沉浮,从古至今,
在东阳的每个村落里,
花灯都有其不可替代的地位。

陆宅“太子灯”展示百工技艺

见到画水镇陆宅村老书记陆枝通时,他和陆宅村的村民们正从金华市婺城区雅畈镇汉灶村迎完龙灯回来。
陆宅村调龙灯的传统可以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近几年来村民们将传统龙灯改造为更逼真、更精致、有创意的花灯。今年首度面世的百工花灯,由许宅花灯金华市级非遗传承人许为良和针刺无骨花灯东阳市级非遗传承人许宾联手,耗时8个多月打造而成。

百工花灯除去头尾共有168桥,长300余米,每一桥上都精心设计了不同的人物造型:裁缝、火腿祖师爷、学生、相声表演艺术家……各行各业应有尽有,神情姿势各异乌永陶,用材工艺考究。为还原伐木工人的工作场景,花灯上甚至摆上了真的树干。
整条花灯最精致的部分是龙头合欢堂,为三层亭阁造型,每层均装饰着神话人物麻蜥,底层为龙王,中间是八仙,顶层为福、禄、寿三星。
陆枝通介绍,制作龙头的材质为缅甸花梨,雕花后贴上真金,重200余斤。龙头四周挂有针刺无骨花灯24盏,分为花篮灯和八角灯,每盏由24个面组成,没有任何支架,只凭色彩、形状各异的纸张粘连而成,一个人制作一盏无骨花灯需要1天时间。龙尾同样是贴着真金的亭阁造型,阁中端坐“龙王太子”。据悉,制作这条百工花灯共耗资30余万元。

相传森之爱情,宋朝年间,“龙王太子”曾救下陆宅村太祖,为表恩情,陆宅村世世代代祭祀“龙王太子”卓琳妹妹。近几年来,每年迎龙灯路过村口水塔时,村民们都会停下脚步举行祭拜仪式殷寻,也正因此,在龙头的背面还立有一位“龙王太子”,此灯因此还享有“太子灯”之誉。
迎一次陆宅百工花灯需要300多名青壮年,从鸣锣开道到盘旋跳跃,每一步靠的都是真功夫。本次陆宅百工花灯将一直展迎到农历正月十四,在画水镇范围内全线展迎。
五百年祠堂再现“满天帐”

三叉戟象征财源滚滚劲爆篮球,鹿与天鹅象征福禄长寿,莲中三月象征仕途平顺……走近城东街道李宅社区荷花灯会的举办地花台门,便会发现门前的路面上有着3幅栩栩如生的石子画。据了解,姚启凤这3幅由小石子拼成的图案已有400多年历史。
对于李宅社区居民而言,这些拥有数百年历史的古迹只不过是世世代代陪伴他们的平常事物而已。李宅历史悠久,旧时享有“卢宅牌坊、李宅厅堂”的美誉。其宗祠集庆堂建于明朝嘉靖年间李蒽熙,气势恢宏,穿过层层拔高的3个大厅,方可进入集庆堂。此外还有聚庆堂、尚书坊等,推开每座祠堂的大门,都会被里面精致气派的纯手工堂灯所吸引。
与李宅厅堂一样历史悠久的还有李宅荷花灯。相传,李宅荷花灯由銮公夫人程氏首创于明朝嘉靖年间,自2014年李宅荷花灯灯会成立以来,荷花灯经40余位手艺人的传承创新,在融入现代科技和动漫等元素后更加大放异彩。近几年,李宅每年都在元宵节前后举办荷花灯展,游人如织。

今年同船爱歌,李宅荷花灯展再现了一件失传百余年的珍品——满天帐。据灯会会长李燕飞介绍千机伞,“满天帐”上一次出现是在1895年。过去,“满天帐”是富裕人家的象征,用毛竹和纱帐、绸缎或其他布料组合而成,因帐幔铺满了走廊天花板,得名“满天帐”。
早在3个多月前,李宅荷花灯灯会就开始打造“满天帐”,2000多条玻璃串珠、布面双层刺绣全部手工制成,荷花、鸳鸯、鲤鱼……每种造型都有不同的象征意义。过去的“满天帐”一眼便能望到头,为增加气势,新的“满天帐”长度增为80米,帐风并排3行宫灯不停旋转,走廊两侧别出心裁地摆了12位拿着不同传统乐器的“女子模特”。
李燕飞说,自古以来王力乐,李宅都会邀请各界知名人士前来观赏荷花灯。今年正月初三,灯会邀请了全社区90岁以上老人共40余名免费观赏“满天帐”,以体现尊老爱老的优良传统。
据了解,本次荷花灯展将一直举办到农历正月十八即阳历3月5日。除“满天帐”外,还有猜灯谜、品美食、微拍大赛等活动内容。
“时光隧道”里的花灯盛宴

“新春狂欢,一起夺宝……”近日,一条关于六石街道吴良村花灯的信息刷爆了东阳人的朋友圈。这是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六石街道办事处主办的“东方伊甸园新年迎新灯会暨第三届六石民俗文化节”,将延续到3月2日。
东方伊甸园景区在吴良村。走进景区,先要穿过由数千盏LED彩灯打造的“时光隧道”双镖记,所有LED彩灯均为动态,色彩变幻,置身其中有“穿越”感潮州音字典。据了解,园区内共有彩灯隧道3条,LED彩灯平面面积达200余亩。

灯会把传统花灯与现代彩灯工艺结合,佐以传统名人、神话故事、游戏、吉祥物等元素p40战斗机,配上皮影戏、口技等传统文化表演,将花灯玩得花样百出。

登上园区的制高点俯瞰,左边是传统花灯集聚地,右边是滑草场、熊猫乐园、花果山等主题景点。传统花灯有江南水乡、红楼梦、“愤怒的小鸟”等32组主题,每组有作品10件以上妾心璇玑,均由来自四川自贡的花灯工和吴良村民按1:1的比例手工制成,耗时50多天。除传统纸艺花灯外,景区内随处可见形态各异又栩栩如生的动物造型花灯,这些花灯都运用塑料热熔工艺制成,来自浙江台州和广东深圳两地,十分逼真。

吴良花灯盛宴里不只有花灯,还有美食之旅、传统庙会、新年狂欢、夺宝之夜、明星之夜等主题活动,不定时进行大奖放送。从2月14日灯会试营业以来九转金身决,东方伊甸园每日迎接观赏花灯的游客近万人次。
花灯,在中国传统语境中是元宵节的象征,是喜庆节日的报时器,是挂在家门口的好心情。无论世情冷暖,时代晦明,生活沉浮,从古至今,在东阳的每个村落里,花灯都有其不可替代的地位。
记者 施宇媛 孙振华 胡扬辉



本文编辑:许琳琳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