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硕学校排名东营西商村“商家连”抗击日寇,“商家拳”名震乡里!-东营头条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7-05-18

东营西商村“商家连”抗击日寇,“商家拳”名震乡里!-东营头条

【村庄介绍】
西商村位于史口镇政府东南,东临东商村,西与陈家村相邻,南至广蒲沟,北接南二路,距史口镇四公里,全村有耕地2200亩,现人口1507人。
商氏先祖自明永乐四年(公元1406年)。胞兄弟三人,自枣强迁居此地。为了生活立灶,一人在本土,东面立村,就是现在胜园办事处的东商村,另一兄弟便逃荒到了今广饶县的丁庄镇,落户立村名“商家庄”。我先祖商墩便于此地与其兄弟相邻西边立村,取村名“西商村”
西商村男性都姓商是父子兄弟庄园村。全村人和睦相处,团结互助,自强不息,形成了一种识大体、不服输的性格。
在八年抗战中,西商村120多名勇智子孙组成“商家连”战场杀敌,为保卫祖国贡献力量,有许多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得到了国家及人民的高度赞赏。为保家卫国健身,上世纪20年代创立了武术“商家拳”名震乡里。
艺人商业兴、关云霞发明创立了“东路琴书”名震省内外,并代表中国艺人出访朝鲜演出。

【历史名人】
商业兴 西商村人,著名琴书艺人,东路琴书代表人物。
商业兴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6岁父母身亡,由其叔父商秀岭收养,学唱琴书,流浪卖艺。他在继承商秀岭技艺的基础上,不断对琴书的唱腔加以改造创新。先后把《凤阳歌》《垛子板》《上合调》《叠断桥》《汉口垛》《梅花落》等琴书主要曲牌加以改造,使唱腔更优美、节奏更灵活明快可比网,更符合表达内容的需要。商业兴的琴书逐步形成以优美动听、富于变化的腔调来表现人物的特色,在广饶、博兴及胶东一带琴书艺人中产生广泛影响,成为与茹兴礼为代表的“南路琴书”、邓九为代表的“北路琴书”风格迥异的琴书新流派,人称“东路琴书”,亦称“商派琴书”。
1922年.商业兴到济南卖艺,结识热爱琴书艺术、善打扬琴的关云霞,并结为夫妇,关云霞成为商兴业说书的琴师和伴唱。商业兴有铁嗓子之称,高音可和女腔唱同度,夫妻对唱,高亢悦耳,珠联璧合,在东路琴书男女对唱中最具特色灭世之门。
商兴业经常演出的段子有《包公案》《呼家将》《杨家将》《王定保借当》《王天宝下苏州》《梁祝姻缘记》等。1936年,部分节目曾被北平胜利唱片公司和朝鲜汉城唱片公司录制成唱片,发行海内外。
1957年6月,商兴业和关云霞参加山东省第一节曲艺会演,获“老艺人荣誉纪念奖”。
商鹤年字琴堂,史口镇西商村人。自幼聪明好学,刻苦钻研,在父亲的熏陶下酷爱医学及武术,熟读《千金要方》、《医宗金鉴》、《傅青主女科》等名著。治疗疑难杂症,名震乡里,尤其对妇科病“胎前产后、崩漏、习惯性流产”,肺痨、肝炎、肝腹水、婴幼儿腹泻等在治疗上有独到之处,在当地被誉为小华佗异界药王。解放初至建国后,在广北九区是较有名的中医,有“北有李承绪、南有商鹤年”的名医赞誉。1942年春,境内发生霍乱流行,商鹤年利用大锅煎药为汤,让本村及邻村村民服用,有200余名患者得以活命。1956年惠民地区第三人民医院在牛庄成立,商鹤年被吸收为院内医生,他所学的知识、经验得到进一步发挥,他撰写的中医验方被《山东省惠民地区中医验方专著》所收录。
商恩波西商村人,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与本村中共党员商宗圣、商秀玲组成党小组,商恩波任组长。1943年任西商村村长、中共广北县九区委员会委员。1945年1月,与本村党支部成员、村干部组织、发动民兵参军一个连,组成远近闻名的商家连,受到渤海军区的表彰奖励。这次商恩波也带头参了军。参军后,1945年3月在炮兵营任连长、连党支部书记、营党委委员。1949年负伤住院,1950年转业在广饶县储运科工作,任科长、县机关党委委员。1979年2月病逝。
转自:商氏文化研究
西商村抗日战争故事

抗日战争时间,西商隶属于广北九区管辖,1943年抗日战争相当惨烈,日伪军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制造了韩楼、孙路惨案,五月,八路军攻克了三里据点,敌人又在郝家按了据点,驻一个团,据点里的敌人大部分是土匪,当地土匪渗透到各村里,疯狂残害进步群众和革命干部。
10月28号,广北九区的干部在我村召开会议十里坡剑神,因为当时西商村是堡垒村,李梦夫与张浩然就住在西商的堡垒户中。又加这一天是西商集功夫帝皇,张陶村等人假扮赶集也来到村里,分头安排在农户中,晚上8:00左右集中在西商村堡垒户商镇山家里,研究今后的抗战工作,和发动群众开展减租减息运动。参加会议的有九区区委书记李梦夫,组织委员王佩珍,邓佩仪区长张浩然无上龙脉,青年委员李玉秀,副区长张陶村,农会叶之山,西商村村长商乐俭,进步人士商如弼。
由于坏人的告密,郝家据点的日伪军,派出了一支夜袭队(垃圾队)趁着夜幕悄悄扑向西商村,敌人进了村严幼韵,开会的干部毫无察觉,敌人沿着墙边一直向开会的地方赶去。这时被放哨的民兵发现了,民兵朦胧中看到一群人正悄悄的向村中摸进,急忙大喊什么人别惹痞子王妃,敌人听到也不答话,只是前进。情急之中,哨兵马上开枪报警,干部们听到报警急忙收拾文件,要冲出来,但是从门口向外冲正好让敌人堵在巷子里。因为这条巷子是一头通的少年激斗篇,村长商乐俭说道:你们赶快打开后窗向外跑,我去前面应付一下,拖延时间密山天气预报。于是他们就打开后窗上了房顶,李梦夫,王佩珍从房上跑出去躲到了东商村的堡垒户家中。李玉秀、叶之山从房顶跑到了野外,而区长张浩然跑到了堡垒户陈大娘的家中,当时陈大娘正在屋里。昏暗的油灯下纺线,张浩然进到屋里忙说:“大娘,敌人正在追我,我是张浩然。”大娘虽没看清,忙说:“是张区长啊,快”大娘急忙伸开被褥,“快钻进去”张区长进去后,大娘又给盖了盖,急忙下炕向灶台摸了一把,两手搓,向张区长的脖子上、脸上抹了抹,便坐到了纺车前,这时敌人来到了屋里,问道老太太,来生人没有?大娘说没来人哪,那炕上躺着的是什么人,大娘说洪荒神医,那是我儿子,得了伤寒正在打摆子刚吃了药,敌人再三盘问,也没问出个什么来。就说看到生人马上报告,说完就向别处搜查。在大娘的掩护下,法硕学校排名张区长总算躲过了一劫。敌人走后军品专卖店,张区长向大娘连连道谢。后来张区长到寿光县当了县长,在节日里常来看望大娘,平时里也让自己的亲属来看望。
敌人没有抓到书记、区长,气急败坏就抓走了村长商乐俭、商如弼、副区长张陶村,抓回据点再三拷问也问不出什么,张陶村就说,我是西商村的亲戚,来西商村赶集走亲戚到这里玩碰上的,敌人一看抓不到干部,就发个财吧。于是垃圾队就通知家人拿钱来赎人,商如弼家卖了土地,变卖了家产才保住了自己和张陶村(因为张陶村没暴露,敌人不知道他是副区长),村长商乐俭由于敌人审不出什么东西,就本着杀一儆百的思路将商乐俭砍了头。
有一次敌人大扫荡,李梦夫书记找到后府油坊掌柜商士恩,对他说敌人这次大扫荡非常残酷,有一个同志是刚来的,安排到哪里都不放心,你能不能帮助掩护一下。商士恩说行,你让他来吧。李书记将人领到油坊,商士恩马上让他穿上大褂,混杂在伙计当中,直到敌人扫荡结束才由区委的同志将他领走,后来商士恩也参加了革命工作,在广饶县生产资料公司工作。
来源:今日史口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