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点卡充值丝绸路上续新篇 一带一路调研行|火焰山下寻故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会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05-06

丝绸路上续新篇 一带一路调研行|火焰山下寻故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会

车师之国
黄沙漫天,海外点卡充值烽火连连我的心好冷,两千年前的大漠之上,号角声壮怀激烈。半城烟沙,兵临池下藏心计,西汉和匈奴的浩浩大军在此剑拔弩张环姐张萌。五次殊死搏杀之后,西汉的将士们最终击败匈奴,守卫了这片土地,促进了国家的统一和丝绸之路的畅通。
车师国汶上房产网,这个边关之境,弹丸之地,在日后漫长的岁月中,因其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发达的经济,成为了丝绸之路上沟通中西的枢纽之一,在宏大的华夏文明历史中闪烁着明珠般的光辉。时至今日,“五争车师”作为推动中国历史进程的重要事件,仍然被人们铭记着,敬仰着,怀念着。
(新疆风景)
今天,“领航一带一路”实践队深入新疆腹地,走进曾经的车师国,如今的吐鲁番,去重新感受那茫茫千年的风沙也未曾掩埋的古国光辉。在这里,实践队员们不断邂逅文明与历史的奇曾子丹迹。

炎火之山
北宋使臣王延德曾经记载,“北庭北山,山中常有烟气涌起咆哮哥张艺源,而无云雾。至夕火焰若炬火,照见禽鼠皆赤。”这说的便是火焰山。火焰山横亘在吐鲁番盆地的中北部,绵延约100公里贝朗医疗。《山海经》中将其称之为“炎火之山”,维吾尔语叫“克孜尔塔克”,意为红山,隋唐时期曾叫它为“赤石山”。火焰山山体沟壑林立,曲折雄浑,寸草不生。壮阔连绵的山脉,在使实践队员震撼的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敬畏自然的强大力量。
(火焰山)
然而,曾经有四个人,面对这样雄浑壮阔、让人生畏的画面时,仍然没有选择放弃。本间贵史火焰散去,师徒四人挑起扁担牵着马,跋山涉水继续西行。不可否认,《西游记》已经成为了火焰山的文化符号,即便只是神话故事,但留给我们的精神和情怀也值得我们不断地学习和传承。当再次凝望远处的高大山脉时,实践队员们不再畏惧,心中充满的是“黄沙百战穿金甲方白羽,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情壮志。
(火焰山下的骆驼)

葡萄之谷
在驰名中外的吐鲁番葡萄沟,实践队员们感受到了难得的一丝清凉远安天气预报。葡萄沟是火焰山山谷中最大的一个沟谷杏林子的资料,它就像一条绿色的丝带,飘逸在盆地中央。沿着栈道,徜徉在葡萄沟中,看着葡萄沟溪流两侧,葡萄架遍布,葡萄藤蔓层层叠叠、绿意葱葱。四周是茂密的白杨林,花草果树点缀其间,农家村舍错落有致地排列在缓坡上,心中不由一片宁静。维吾尔语里,葡萄沟被叫做“布依鲁克”,意思是又多又好的葡萄地。葡萄沟内栽种的无核白、马奶子、白加干、红玫瑰、索索等近百种葡萄,使其形成一所天然的葡萄博物馆。
(葡萄沟里的葡萄)
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吐鲁番的商贸往来极为频繁,其中吐鲁番葡萄干更是享誉世界。据了解,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开展,吐鲁番葡萄干在过去几年间,出口量增长了20多倍,主要销往美国、日本、中东、中亚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同时,吐鲁番地区将葡萄种植业与旅游观光业相结合,大力发展农家乐,吸引了大量中外游客备用情人,大大促进了吐鲁番的经济增长。
(葡萄沟里的水果摊)

丝路之城
在吐鲁番博物馆,实践队员们跟随历史的脚步海峡钓鱼论坛,用探索的双眼去体会这座古丝路重镇的辉煌与沧桑。作为曾经吐鲁番盆地中的两大重要城市,交河和高昌故城在岁月的洗礼中已是残垣断壁,满目疮痍。但是,通过一件件留存至今的文物,那些高大的城墙、屹立的马面、宏伟的寺庙殿堂、巧夺天工的官署、别致的可汗堡,依然能隐隐绰绰地浮现在我们眼前。实践队在感慨当年故城的雄壮与宏伟时,对古代先民的聪明睿智也不禁由衷敬仰。
(实践队在吐鲁番博物馆前合影)
吐鲁番,这座被天山山脉温存怀抱着的古丝路重镇,蕴藏着浩如烟海、灿若繁星的华夏文明瑰宝。这些凝聚了数千年丝绸之路的文明硕果,仍将在未来的社会发展过程中赛富通,闪烁着人类智慧的璀璨光芒陈修侃。同时,这也会继续激励着这座城市的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不断前进,创造美好未来。
文字:领航一带一路社会实践队
图片:领航一带一路社会实践队
编辑:领航一带一路社会实践队
长按指纹
一键关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