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pvc卡东西方文化圆融(二)-北京天缘大道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02-24

东西方文化圆融(二)-北京天缘大道
东西方文化圆融(二)
本着东西方文化圆融的精神,我从管理哲学的角度就东西方管理哲学和修养身心之道的异同进行一些考查和引证。首先从相同点入手,东西方两种文化之所以能够互补,融合,正因其具有相同的文化基因,作为共同的人类文化,东西方文化中管理哲学的部分,最早源于宗教文化,中国主要源于儒释道三家,西方主要来源于基督教和天主教。首先我们看中国管理哲学中的“天人合一”与西方管理哲学的相同点。

“天人合一”与西方管理哲学的相同点
《黄帝内经》:“提挈天地龙娃凤娃,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古往今来“天人感应”一直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正午牡丹。《尚书、周书、召浩》:“我不可不监于有夏,亦不可不监于有殷。不敢知曰:有夏服天命,惟有历年。我不敢知曰:不其延,惟不敬厥德,乃早坠厥命。大意为:夏商两朝的统治不能敬德,故天命就不能延续。
《诗经、周颂、敬之》“敬之、敬之,天维显思,命不易哉,无曰高高在上,陟降厥士,日监在兹”大意为:“要孝敬天之法,不要认为天离得远,其实随时有监察在我们周围。”

汉代的董仲舒则说:“天灾若语陛下,当今之世,虽敝而重难,非以太平至公南明风雨,不能治它,视亲戚贵属在诸候远正最甚者,忍而诛之,如吾燔高园殿乃可”《汉书五行志》董仲舒在儒家里是第一个强调天人感应的,对于他来说,人体和宇宙都有对应,所谓:“人副天数”,人有五脏,天有五行,人有四肢,天有四时,认为天本身就有法则,是“百神之大君”在“为人者天”中将天人的监督奖罚派生出天人感应的理论。
宋代二程曰:“世人之务,穷天地万物之理,不知反之一身,五脏,六腑,毛发,筋骨之所存,鲜或知之,誉学者取诸身而已,自一身以观天地”。(《二程外书》十一)。这是理学家的“以一身观天地”。直到明清的学者,士大夫依然“天人感应”作为主要的管理学论据。王夫之说:“天无特立之体,即使神化以为体,民之视听明威,皆天之神也,故民心之大同者,理在是,天即在是,而吉凶应之”。(引自《正蒙注》)

张之洞则云:“星辰变异,正由上天仁爱人君,因事垂象,俾得早为之备(《星变修省勿过忧虑片》)。以上是中国“天人合一”“天人感应”的典故,略引一二。


基督教以为:天地万物都是真神所创造的,并称这位人类的共同祖先——宇宙主宰为“天父”(太六26—32)初人亚当被称为:“神的儿子”(路三38)。如今,凡信靠耶酥的,它有“权柄作神的儿女”(约—12)所以天父就是我们的神,我们的祖尹春吉。敬拜侍奉他,事实上亦即为“拜祖”。
从基督教方面来说,认为:“儒家既以“诚为物之 终始”乃视“诚”为造物主,《启示录》称基督为“首先的、末后的(启—17)又称:圣洁、真实(或译:诚)”(启三7)“那为阿们的(或译真实的诚者)(启三14)”复认为道家以“天法道、道法自然”从基督教方面来说,基督之降生,为“道成肉身,”故所谓“法道”,实即;“效法基督”(罗1129,十五5林后十一)“道,自本自根,生天生地”(庄子,大宗师)“道法自然”亦即为效法其自体,因为:“神”被称为:“自有永有的”(出三14)基督与天父。原为一(约十30)故效法基督亦即效法天父。基督说:“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太五48)实即告诉我们,要完全如基督,深圳pvc卡与天父一样地完全—乃“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引自《道与言—华夏文化与基督文化相遇》刘小枫主编“基督教与中国古代的宗教思想”杨森富、生活、读书、新知上海三联书店出版1995年2月第一版)
如何对待宇宙法则
实际上“天”在现代管理哲学已演化成与宇宙法则协调一致的生活,成为东西方管理哲学的共识。但在如何看待“宇宙法则”上,第一种观念是将其看成脱离人而客观存在的艾维尼沃,人要以谦卑之心,去得到宇宙的启发和导引,才能不断知晓宇宙法则,调整自己的误差之处,最终达到与宇宙法则的协调 一致的工作、学习、生活。
另一种观念,认为“宇宙法则”是人发明发现的,是人来描述的偷烧鸭,没有也不需向宇宙去学习,缺少谦卑的寻求导引之心,认为只要自己修练,成为有德之人,成为强者海德里希,宇宙法则就自然可以掌握,所以不少成就累累之人,就视自己为神,实际上其眼中并没有宇宙,没有宇宙法则。

对“天人合一”,“天人感应”的认识,东西方文化具有相同的文化基因,人要与宇宙法则协调一致,才能得到福报。

但在如何对待宇宙法则上,在传统西方文化统辖之下的实践者,偏于前者为多,在传统中国文化统辖之下的实践者,往往偏于后者为多。实际上在宇宙法则面前能够谦卑是好的,这是西方管理哲学中的重点,也是它的强项,但有其长就有其短,西方管理哲学在传统上有宿命的倾向,所以传统的西方文化被称为神学。中国的管理哲学传统上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很少宿命,但往往将宇宙法则阐释为由人所创造和生发。它的强项是强调人的因素,反对宿命论帝王蝶,它的弱项是在成功之后,往往忽视宇宙法则,缺少在宇宙法则面前的及时调整和自我反馈。
我们华夏文化的子孙,应当注意在修养身心上,注意在宇宙法则面前保持谦卑,尤其功勋累累之人,更要明白自己是人,不是宇宙之灵,要向宇宙法则寻求启示和导引,要随时调整自己的不足之处,使之符合宇宙法则的规范。我们强于修心,在这方面确有使人出神入化的理论和实践,而且这个文化很早就脱离了宗教仪轨,这是与现代化容易接轨的长处。
西方文化在修养身心之道上长于修身,即行为规范,在这方面西方的修养身心之道仍在宗教仪轨之中,由于西方曾有政教合一的历史时代,所以至今其耶酥基督文化中留有对人的行为规范的管理理论和实践,这项文化至今对于西方人的行为规范,发挥着主流文化的作用,值得我们考查研究。姜次郎

尤其世界进入后现代时期以后,西方在依赖于这个传统文化的回归,将科技和商业价值所造成的不协合震荡,限制在真理能发挥充分效应的范围,其在行政和企业管理中的效能,包括这方面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学习。我们华夏文化的修养身心之道,起源于宗教文化,但它却于唐宋之年脱离了宗教仪轨,在当代并与社会学,哲学沃支付,心理学,管理学吴文刚,群众体育,人体科学等融汇,形成自己的文化优势。它更少门户之见,从管理的工作量上看,比西方简洁白了许多。(美国仅基督教就有一千多种)
中国的管理哲学的天人合一与西方管理哲学最相似的地方就是宇宙法则的因果赏罚,用中国的话就是因果报应。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用基督教的话就是遵守戒命,终有福报,实际福音原则就是善有善报。


美国95%的人都有宗教信仰,70%的人都认为自己在上帝指引下生活。40%的人每周都要进入教会,进行圣餐聚会,主日学等。美国最大的耶酥基督教会,教会除了在安息日(星期日)进行聚会,有圣餐聚会,主日学,妇女会,洗礼会等,平时还有家庭教导、圣经讲座、文艺汇演、晚宴聚会等。每个社区里都有这个社区移民语言的教会,会长及所有成员都是这个民族的人,越是少数民族越是优先享有教堂里最好的时间,最好的部分。例如:华语分会、每个星期日的圣餐聚会是9点到10点,他们占用这一天里,最好的时间,然后10点到11点才是美语的分会占用。

每周的圣餐聚会都有什么活动呢?先是例行的祝福饼和祝福水,这是善有善报的仪式,是来源于基督教的教义。然后的演讲都是围绕着善有善报的内容进行的,有的是演讲善有善报的福音,有的是分享善有善报的见证利维爱。例如:有的讲福音给其家带来的和睦,有的讲福音使其戒掉了赌博,在美国凭自己的技术,打下了天下。
有的讲福音使自己能够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使自己这个新移民能够立足于美国。有的讲虽然祖上传下产业,生活富裕,但要按福音去办星情花园,从需要出发,而不是从想要出发,要勤俭持家,因此事业、家庭都有了福报。有的讲福音告诉我们处于末世,那些违反福音的事还有许多,例如:发生在科索沃的事情。我在这里要说的是,中国在一百多年里,由于自身的衰败,要寻找落后的原因吴胜明,去研究西方文化。但在研究发达国家的发达因素中,有一个非常大的疏漏,就是对发达国家修养身心之道在管理文化上的疏漏。
修养身心之道在西方行政和企业的管理上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它在西方人的事业中所增加的成功概率,是统帅性的。这是西方90%以上的行政和企业管理的成功者,都认可的事实。

我介绍西方管理的现实,并不是说要在中国照葫芦画瓢,中国要复兴自己的修养身心之道,要弘扬我们自有文化中的长处,例如:在修心上的文化积淀于人们行为上的特色,同时借鉴西方将修养身心之道,落实在行为规范的管理经验。这是东西方文化圆融的一个主要课题。

从上面这个中国伦理哲学“天人合一”与西方伦理哲学的共同处,我进一步将其延伸。这就是东西方把“为人类服务”作为对人的普遍尊重和关怀视为最高的行为规范在管理哲学中的地位是相同的。
尤其我们新中国的党、政、军一直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级管理者的行为规范,新中国的伟大成就都离不开这个行为规范,但现在全民在搞经济建设和科教的时候,仍然不应忽视对管理者的“为人民服务”的教育。应当不仅仅是口头上说说,而且要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政治建设上,落实到所有行政和企业的管理上,尤其应当落实到政治改革上。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 ,没有人民群众的监督,中国在21世纪的伟大复兴就不可能实现,应当继续发扬新中国这个光荣传统。

对于中国的传统宗教文化及其宗教团体,我们仍然应当怀着虔诚的心,这是我们现代文化的伟大渊源之一。我们应当永远把他们作为自己的老师,不能数典忘祖,全世界的现代管理哲学都是来源于东西方的宗教哲学。我们也应当给自己的传统宗教文化和宗教团体一个现代化的机会。
所有的中国宗教经典都是文言文的,老子的《道德经》仅5000字。但就是文科大学生不持古汉语字典,也是读不懂的,将中国宗教经典的文言文,翻译成现代白话文,就是一个大量的浩繁的工作。要让传统的宗教团体出国考察,去发达国家看看,如何使光辉的传统文化复兴,如何使伟大的理论在联系实际中复兴。

但话又说回来,这里有些想法,冒昧地谈一谈,希望能够作为引玉之砖,中国应当迅速建立起脱离宗教仪轨的华夏修养身心之道的弘扬实体,由中央政府立法施行,落实在文化上,组织上,人员配置上,一条渠道是通过各级政府,一条渠道是从下到上,将民间修养身心之道的文化机制和实体落实到基层,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中央政府确定一些大德的修养身心,包括宗教的老师,并有计划地用德才兼备的人,作为这个方面的领导蒜苗回锅肉,以提高如上素质和归宿。
明清两代在这方面都有管理成功的范例,不无借鉴。应当扶植民间的优秀修养身心的团体,它是脱离宗教团体和宗教仪轨的现代修养身心的实体,宣传媒体应尽量为他们服务,通过讲座,培训班,广播、电视、报纸、杂志,交流会等等深入群众的宣教方式,迅速掀起一个全民投入的华夏修养身心群众运动。国家通过社区、工会、妇联、体委、宗教协会、文化团体,文化和经济的学会,协会等,甚至宗亲祠堂,对修养身心的是非标准,理论与实践给予指导。这种指导发达国家在20世纪70年代以后也是一直在强调的。

要用“无心正念”,“无我真我”的是非标准,对群众修养身心进行指导、培训,与伪气功和邪教及时斗争。但要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因为是新生事物,会有新情况,新问题,应当及时了解,使下情上达,配合文化和管理上的专家,及时汇诊,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发挥中国武术院和中国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协会等的作用。对于伪气功,邪教等的出现,可以让上述团体选出的气功大师和宗教大师来批评,指引,反而能收到“以静制功,以逸代劳”的效果。
在周恩来当总理的时期,对气功这个传统文化经国家体委和卫生部的努力姚双喜,将其从传统宗教文化和行帮门派中剥离,成为一个群众体育运动,这个业绩要继承好。对气功的群体运动要发扬。
但修养身心之道的群众运动,又区别于气功,它是更高级、更完整的文化。溶汇了社会学、管理学、心理学、哲学、人体科学、群众体育等方面的知识梦醒时分简谱。它作为主导文化,将对社会、经济文化起到抓纲挚领的作用。关键是应及时做好管理、指导、调整、整顿的职能,这在我们复兴中的新中国是个既老又新的课题。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