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死的鱼两个感悟!销售的决胜之道-宁夏恒宇信息咨询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7-04-28

两个感悟!销售的决胜之道-宁夏恒宇信息咨询
一. 各有所需,切中肯綮

出席人物:
楚王、张仪、靳尚、郑袖
秦惠王时期,秦楚偶有争端。公元前313年,张仪欺楚,让楚怀王怀恨在心。两年后,秦国以土地与楚国言和。
楚王深恨张仪欺骗自己,提出要求:“我宁愿放弃土地,也要得到张仪。”
消息传回秦国,张仪主动要求去楚国。赢驷担心张仪的安危,张仪说:“臣和楚王亲信靳尚关系好,靳尚又投靠了楚王宠妃郑袖,郑袖说的话,楚王没有不听的。之前臣违背了商於的约定,导致秦楚交恶,不是臣亲自去楚国解释道歉,这个仇无法化解。此行虽然有风险,只要大王您在,楚国就不敢动臣。如果楚国真的杀了臣使秦国得利,也是满足了臣的心愿。”于是出发使楚。
到了楚国,楚王立即囚禁张仪,准备杀死他。靳尚立即出来为张仪求情,说:“拘捕张仪,秦王必定愤怒。天下人见到楚国丧失了秦国这个盟友,就会轻视君王的。”芈熊槐果然开始犹豫。
见到暂时稳住了楚王,靳尚立即去找郑袖,对她说:“您知道您将被大王鄙弃吗张炘炀?“
“为什么?”
“秦王非常喜欢张仪,而楚王要杀他。为了救张仪,秦王准备用上庸之地六个县贿赂楚国,把秦国美女嫁给楚王,还要把秦国宫中善歌舞者作陪嫁。楚王看重土地,秦女一定会因此受到宠爱,夫人您就会被排斥。为了您自己着想,不如帮着张仪说话让楚王释放他。”郑袖最紧张的事情,就是失宠。
于是郑袖开始对楚王吹枕边风,“作为臣子,各自为他们的国家效力。现在土地还没有交给秦国伪装兽,秦王就派张仪来了,对大王的尊重达到了极点。大王还没有回礼却杀张仪,秦王必定大怒出兵攻打楚国。我请求让我们母子离开,不要让秦国像鱼肉一样地欺凌屠戮。”
楚王顿生后悔,加上郑袖多说几句好话帕拉斯猫,牛牧童撒个几次娇,就把张仪放了。张仪得到自由后,立即张罗楚国和秦国和亲左戎,约定婚姻。
感悟
销售之道,说话尤为关键。如何抓住客户的痛点曹德旺的哥哥,是每一个销售都需要仔细揣摩的马说教案。故事当中张仪能够安然无恙夏玲蔓,最为关键的是抓住了楚王和郑袖的痛点。楚王宠爱郑袖,又惧怕秦国再战,所以顺水推舟;虽然落了面子,但防范了风险。郑袖担心失宠,不可能让秦国美女在后宫与她一争长短。
日常提供的服务只要能够戳中客户的痛点,直击他的内心,那么你就找到了开启消费者情感按钮的钥匙了。
二.立谈之间,言必有中

出席人物:
嬴政、茅焦
秦王嬴政因嫪毐事将太后迁囚于萯阳宫,臣工认为此事既悖孝义,又损国威,先后上谏。秦王大怒,下令说:“敢以太后的事情上谏的人,杀无赦!”谏臣纷纷上谏,为此被处死者达二十七人,尸体堆在皇宫的台阶下震慑谏臣。
这时,齐国人茅焦游于咸阳,闻听此事,愤然说:“儿子囚母新醉拳,天地反覆。”
第二天,面见秦王。茅焦直言说:“我是齐国人茅焦,关于太后的事情求见大王。”秦王命人问他,说:“你看到台阶下的累累死尸吗?难道你不怕死吗?”
茅焦说:“我听说天上有二十八星宿,今已二十七,正为凑足这个数。”
秦王大怒:“狂徒胆敢犯我禁令。”当下让人在朝堂中烧一口大锅,说:“我当活煮了他胜芳吧,看他怎么得一个全尸去为二十七人凑足数。”秦王按剑以待,龙眉倒竖,勃然大怒,连呼:“快让狂徒来受死。”
茅焦故意小步慢走,内侍催促,茅焦说:“见到大王就死了!让我慢一会儿怕什么?”内侍可怜他,于是扶掖而前。
茅焦至阶下,拜倒叩头说:“臣听说:‘有生者不讳其死,有国者不讳其亡疯后,讳亡者不可以得存,讳死者不可以得生。'死生存亡之道,是明君要细细研究的,不知道大王愿不愿意听呢?”
秦王脸色缓和,问:“你有什么计策,姑且说来。”
茅焦回答:“忠臣不会上谏奉承阿谀的言辞,明君不会做出狂悖的行为。主上有狂悖的行为,臣子不说,是臣子有负于君上;臣子的忠言主上不听,是主上的过失。大王您有逆天的悖行,但您却不自知;微臣有逆耳的忠言,大王又不打算听。臣担心秦国从此危险了。”
秦王悚然良久,怒色又缓和了,说:“你想说什么事情?寡人愿听。”
茅焦说:“当今天下尊秦的原因,不仅是因为秦国强大,也因为大王是天下的雄主,所以忠臣烈士,才都聚集在秦国的朝堂上。现在大王车裂假父索沛,是为不仁;扑杀两弟,是为不友;囚母萯阳,是为不孝;诛杀谏臣,有桀纣的暴治。以天下为事,却这样做,怎么能让天下臣服呢姜雨晨?以前舜事嚚母尽道,升庸为帝;桀杀龙逄,纣戮比干,天下叛之。臣自知必死,却担心我死之后,在没有延续这二十八人的人继续进言了。抱怨与日俱增,忠臣张口结舌,内外离心,诸侯叛变,可惜啊,大秦的基业眼看就要成功,却败在大王的手里了。臣说完了,请把我煮了吧。”
秦王急忙走下来,扶住茅焦,命令左右说:“把大锅撤掉。”茅焦说:“大王已经张榜拒绝进言,不煮了臣,无以立信。”秦王又命人收起榜文辰楠旧事,拜谢说:“前面进谏的大臣只历数寡人的罪状云赚官网,却没人讲明这存亡之道,上天让先生解开了寡人的疑惑,我怎敢不听。”
茅焦再拜说:“大王既听臣言,请速备驾,迎太后,阶下死尸,都是忠臣骨血,乞赐收葬!”秦王即命收取二十七人之尸,各具棺椁,同葬于龙首山,命名“会忠墓”。
感悟
所谓说话之道不是自言自语,而是能让对方认真“听”自己说雕刻爱情。茅焦说“明君要细细研究的再世骄子,不知道大王愿不愿意听呢”,你不让我说下去,你就不是“明君”。这是什么话?即使秦王想杀茅焦,也会让他说下去。
其次,茅焦抓住嬴政内心最大的需求,一统天下的大业夸河套歌词。这个需求点是秦王的“痒处”,凡是危及此处的事与人,都是他要摒弃的。在这里,茅焦提出秦王自己的悖行使得秦国大业功败垂成,这是秦王不能容许,在大业面前,他的错失是可以被修改的淹死的鱼。
因此周冬齐,在销售中,如何抓住痛点,搔着痒处,让客户的节奏跟着你走。如此,才能实现我们销售的目的。
图片:来源网络
文稿:整理自恒宇家族
编辑:孟益
审核:贺晶 杨雪娟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