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自主招生网东坡赤壁诗词微刊【作品赏析(59)】-东坡赤壁诗词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6-05-06

东坡赤壁诗词微刊【作品赏析(59)】-东坡赤壁诗词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哦末世血魔!!

简评微群里的一首《浣溪纱》
浣溪沙·国人假期游
加 明
宛若游龙高速忙,车流堪比夏虫蝗。东来西去绾成行。
山野难寻鸥鸟笑,只闻人吵沸如汤。自身已是景中王。

危阑独倚点评
浣溪纱属于小令词,相传始为唐教坊曲名李洙赫,因春秋时期人西施浣纱于若耶溪而得名仙姝蔻丹,后来才慢慢用为词牌。又因该调短小且音节明快东东不死传说,句式整齐,易于上口梦境之末,几乎所有的词人都愿意填写,无论你是婉约的还是豪放的无一例外地都爱此调。
这样的小令看起来很容易写,但没有一定功力是写不好的,至少是写得不尽人意的。
上面这首作品,从字面看应该没什么问题,字正腔圆,格律合拍刘会远。但是如果细细推敲就存在很多问题了。
宛若游龙高速忙邢美美,这一句应该是说假期出行的人很多,高速公路上有游龙在忙莴笋炒鸡蛋。但细细一想游龙怎么可能上高速呢?湖北自主招生网嗯原来是宛若。龙行九州很是大气,能显能隐,能细能巨,能短能长勃大180。春分登天万记麻辣烫,秋分潜渊,呼风唤雨mu5160,而这些已经是晚期发展而来的龙的形象,相比最初的龙而言更加复杂。那么将“龙”用在这个拥挤的路上似乎是不妥的拜尔齿科。
车流堪比夏虫蝗,这一句存在的问题就更明显了。夏虫与蝗形成一个重叠,重复很显然。一个短小的令词中每个字都很精贵,泽北荣治要完成自己的构想不能浪费每一个字节。且这个蝗字也有凑韵之嫌。
东来西去绾成行滨崎步失聪,绾成行应该也说不过去吹沙填海,任何东西只要一绾便会成结,怎么会绾成行呢?想当然。再说东来西去很是悠闲,没有忙的感觉,如果是南来北往应该有点忙的感觉。
下片的首两句是要求对仗的,这也是浣溪纱的精髓所在姜妍胸好大。“山野难寻鸥鸟笑,只闻人吵沸如汤”这两句毫无对仗的姿态成都建信网,应该算是一处败笔。再分析一下,鸥鸟笑在山野与公路人流何干白文彪?这么忙还有心情寻鸟笑么?吵声“沸如汤”也极其新颖,可并没有扣住假期游的主题。
自身已是景中王,结句也有些莫名其妙,这是游么李弘毅微博?全词只表现了假期的拥挤不堪杂乱无章,并没有突出游字艾薇薇。再从整体的音律来看,也并未完全做到明快上口,朗朗有声。个人感觉这是一首不成功的习作。
胡扯几字,当事人别当回事儿哦。

精彩回顾
东坡赤壁诗词微刊【作品赏析(57)】
东坡赤壁诗词微刊【作品赏析(56)】
东坡赤壁诗词微刊【作品赏析(55)】
东坡赤壁诗词微刊【作品赏析(54)】
东坡赤壁诗词微刊【作品赏析(53)】
东坡赤壁诗词微刊【作品赏析(52)】
东坡赤壁诗词微刊【作品赏析(51)】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