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之光2最强职业两千多年来人们对子夏山和隐堂洞的百鸟朝凤——文水是子夏西河设教的主阵地(五)-家在文水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6-09-25

两千多年来人们对子夏山和隐堂洞的百鸟朝凤——文水是子夏西河设教的主阵地(五)-家在文水


子夏失明后,他便率领众多弟子时空生死恋,踏上了南迁的路程,在河津留足并开始了他第二阶段的西河设教王茜华老公。“夏迁”之后,特别是子夏谢世后,因为子夏弘扬儒学的伟大贡献和“西河设教”的名望,从贵为天子到文人骚客,从仁人志士到俗民百姓,都纷至沓来涂磊个人资料,人们登临子夏山,寻迹隐堂洞,追寻和朝拜卜子夏。这样“百鸟朝凤”的景象火炬之光2最强职业,两千多年来绵延不绝,从未停止两公婆八条心。
前文所述,隐唐洞早在隋开皇五年之前,便有贤士前来拜谒、勒石星罗棋布造句,石室阑额上便有“西河巨镇”“子夏遗称”“僧光旧迹”的评价,题字笔意古拙,为隶楷过渡体师胜杰简历,其艺术价值远远超越被誉为“天下隋碑第一”的《龙藏寺碑》。是国内屈指可数的中国早期摩崖石刻艺术的瑰宝。洞区它处多凿刻唐、宋、明、清后人题刻,刀痕斑驳错杂,让人追想后世信众香火的兴旺。尤以唐太宗秘书少鉴、书法家虞世南石刻手迹:“石门宕雪”为稀世佳作尘仙,是目前国内现存虞世南唯一的原始书法石刻。唐开元十七年(739年),唐玄宗巡幸此山访古,追封卜商“魏侯”,并将山名改称“子夏山”。
除虞世南、唐玄宗造访文水隐堂洞留下历史踪迹外,子夏山隐堂洞还有明前“隐唐祠增修碑记”的残碑记载“文阳郡之西有(子夏山)……内有重山叠翠”。嘉靖摩崖石刻对“商山古洞”的记载。另有康熙五十二年“重修隐泉洞碑之记”,其残碑有对子夏庙的斑驳记述。在子夏山巨大山体平面上,还有清嘉庆九年的大幅“西河古迹”勒石,特别引人注目。
明代嘉靖年间曾有位号“庸农子”的居士宋仁,住于石室修道养性,后坐化而终。次年被人发现塑作真身像,并于山石平面刻就一通“庸农子记”碑,记载了这一事件。碑文写到“嘉靖甲子春雷子枫,游子夏商山之山巅纷简历,见山明水秀,援引而上,上有隐唐洞万山剿匪记,一方名景也。幽僻可处……”后来,便定居此处。

清代以前,子夏山是一处风景优美、适宜宅居、独具魅力的胜地。“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既有“文水十景”之风光,又有因仙而名的文化吸引,天生一个仙人洞隋小棠,无限风光在山中,子夏山成了一座历史名胜,也成了文人墨客传道、授业、讲学、静修的文化圣地,因此慕名纷至沓来,在此观瞻圣地,抚心追思先贤,不免吟诗作赋,以表景仰之情。因而,子夏山因子夏更扬名四海九州。宋代著名政治家赵瞻登临子夏山后,即兴赋诗《子夏山》:“山因贤师成令名,人心仰止悬青冥。文侯北面款山扃,石室至今犹南倾。……斯文未丧吾道亨,商之传授今可行秋葵汤。”热情歌颂了子夏的光辉德行和伟大贡献。
明万历十一年癸未(1583年)冬,任工部郎中的祁县人李熹“寻卜子夏真迹于西河”。乾隆廿三年戊寅(1758年)祁县琴人颉焕章造访隐堂洞,被这里的厚重人文深深吸引,携眷筑屋神堂村,在子夏山隐居九载,留下了许多诗篇,尽述了子夏西河设教的功绩和子夏山当时的情景。他在《题商山卜子庙》诗中写道:“退老西河道脉昌,魏候师事仰门墙陈强尼。商山直印尼山古,隐水遥连泗水长。两祀春秋遗庙貌,一堂田段缵馨香。回车幸有伊人在,东鲁薪传赖未央。”此诗同时批注:“卜子庙在文水县西南商山下,庙貌巍峨。春秋奉旨与祭芙蓉诀。”“田段:田子方段干木俱子夏门人蔡加赞,庙中配享。回车:孔子欲之晋,至太行闻窦鸣犊舜华之死,遂回车。今太行山尚有回车辙迹。”
颉焕章之后还写了《登隐唐洞》《商山石雁》《归乡登楼望商山》等十多首歌咏子夏、描述子夏山的诗作,并补记道,隐堂洞内有“壁莲:洞内四壁皆生成白色莲花。”子夏山上有飞桥:“山半沟深数十丈,截断去路。后人架木板一块,至今木朽不知几千年矣,而往来如故。”山上还有“铁索岭:山半有直壁悬崖圣徒之城,峰前拖铁索一条,长数十丈。攸叙碑:洞旁建攸叙唐碑,字迹脱落者多龙争大唐。金猿:洞前有铁猴一个,高丈余。马来法
对于子夏山和隐堂洞齐中旸,仅隋唐以来大大小小、不同书体的摩崖和碑刻就有40多处,有名有姓的慕名者则数不胜数,“夏迁”后无名可考的更不计其数上海助医网。历朝历代的文水和汾州县志,还有汉以来诸如《怡情集》等史书文集中,各地显贵游历子夏山的寻访散记,文人墨客吟诵卜子夏的名篇佳作巴克公社,可以说浩如烟海。前人留给我们的勒石也好,诗篇也罢,这些永垂不朽的文件和物件,为我们展现了两千年子夏山的悠悠古往,拼接了两千年隐堂洞的影像神奇,让我们每一个人对子夏山如临其境,对先贤子夏充满敬仰。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