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乃东西方文化与儒商-国际儒商联盟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04-18

东西方文化与儒商-国际儒商联盟


儒商的由来
儒家思想是东方文化的主脉。但自古儒不言商,因儒家是农耕文化的代表,历来重农贬商。唯有西方文化才重商,因他们是商贸文化的代表。
自从人类走出非洲,告别鸿蒙时代后,欧亚大陆板块就成为孕育人类文化的主要温床。这个大板块从东到西,绵延近万公里,面积约为5600万平方公里,占全球陆地32%,为陆地面积最大的板块。而是正处于北纬35度上下两侧,向南10度为亚热带,向北10度为寒带,以35度线为中的广阔中间地带,为最适于文明发展的北温带,世界文明主要就发源在这里。
随着历史的变迁,逐渐形成两个不同的主流文化,就分别位于大板块的东西两侧,这是因为这个大板块的中部,由于印度板块的挤压,形成了喜马拉雅山脉连着帕米尔高原。高原的两侧,又演化成巨大的沙漠地带。这就将东西两侧基本隔断,虽有骆驼队进行交流,但仅涓涓细流,十分有限而缓慢。这种地理屏障的隔阂,加上东西两端地理环境的差异盐亭天气预报,造就东西方文化的差异。
东方文化以中华大地为中心,这里有大片适于农耕的土地与河流,其东侧为无际的太平洋,在缺少远洋航行能力的古代,人们望洋止步,只能在陆地上从事农耕生产。这里的人口同大板块西侧相近,但语言尤其文字相同,因此几千年来,形成一个庞大的大一统帝国。人们过着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男耕女织,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商贸活动十分淡漠。因此,作为文化主脉的儒家,重农抑商,也就不足为怪了。而大板块西侧,人类文明则环地中海而发展,古埃及,古巴比伦在地中海南侧与东侧,古希腊与古罗马则由于地中海北部或海中间。地中海是内陆海,风平浪静,便于古代人航行。当时海四周的农业生产各有千秋,有的盛产小麦,有的盛产油橄榄和葡萄何国魂,有的以牛羊为主。这就难以形成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而必须通过商贸活动,进行交换。于是依仗于海上交通与商贸的城邦文化,就应运而生了。尤其从古希腊到古罗马,最为典型。
地中海周边,虽然由古罗马帝国统一过,但很快就分裂成许多实体,语言文字各异,宗教信仰各异。这里有犹太教、天主教、伊斯兰教等。爱乃其中以古希腊至古罗马,在到近代欧洲基督教文化为主流。随航海业发展与新大睦发现康妮·塔波特,西方文化就从地中海周边,发展到大西洋周边了。
因此,西方文化是以商贸为主的海洋文化,东方文化是以农耕为主的黄土文化。
现代的儒商概念,就是包含东方之儒与西方之商,其出现正是东西方两种文化碰撞、融合的产物。既具有强烈的民族性,又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我们要将这一概念发扬光大。
儒商的内涵
中国长期处于大一统的封建专治统治中,重农轻商的自然经济,限制了生产力的发展,当西方通过工业革命而进入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后,中国依然闭关自守。终在鸦片战争中,被西方击败。通过洋务运动到辛亥革命,中国才开始重视工商,但市场经济仍然十分落后。
新中国成立后,本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但仍受小生产思想束缚,放弃市场经济,大搞计划经济,使中国的经济发展落后与日本和兴起的“四小龙”。直到改革开放,才同世界经济接轨,进入市场经济的快轨道。
如今的中国工商业的如日中天,已成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但由于法制不健全,或有法不依,缺少商业道德,不讲诚信,假冒伪劣,坑蒙拐骗,从国内发展到国际,愈演愈烈。连食品,药物都失真,严重威胁人民生活的安全,也损害我国的国际形象。
有人说,这些现象是开放的结果,也有人自慰,打开窗子难免要飞进几个苍蝇。这些都是自欺欺人。因为西方的市场经济是讲游戏规则的,他们的商贸活动,是以严格的法治与基督教道德为基础的。
我国目前这种不讲诚信,不讲商业道德,既不是西方文化的产物。更不是传统文化的遗毒。因传统文化就讲天地良心,儒家文化最重视诚信,“人若无信,不知其可”。要求“言必信,行必果”北京瑶医医院。
其实,这种不讲诚信,正是文化大革命以阶级斗争为纲之流毒,在当今经济生活中的再次表现。强调阶级斗争为纲,必然强化战争思维。战争的法则是“兵不厌诈”曹艳艳,想方设法,制假做假,进行伪装,虚张声势,欺骗对方,声东击西,引蛇出洞,聚而歼之,只讲效果,不择手段。人们通过各种阶级斗争与战争宣传,逐渐认识与学会,掌握了这些战争思维渥金。
当进入市场经济后,“全民皆兵”变成了全民皆商,人们把商场当成战场,把竞争对手当做敌人。早就学会了那些战争思维与战略战术,用起来是那样得心应手,运作自如,司空见惯,让一些外国人感到无比惊讶,不可思议。
因此,人们开始重视恢复传统文化,梅爱偲用尊崇儒家思想,来克服时下的这些弊端。
于是,儒商就成了一种时尚的新概念。儒商的标志精神,应当是“开拓,创新,诚信,宽容”。应当是将西方文化,同儒家思想进行融合,不创造出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商业思维模式,以促进我国的现代化与国际化。
儒商的发展
儒商文化或儒商精神,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这首先是由于客观形势发展的需要。我国已成世界经济大国与经济强国。但生产力与GDP,只是经济的硬实力,商业思维,商业文化,商业道德则为经济的软实力,软实力不到位,硬实力也上不去,既使上去了也会再下来凡人修真传。目前已出现这种苗头,由于软实力的或缺,已严重影响我国的经济发展与市场开拓。
其次,我国有近五千万华人,遍布全球,由于华人的勤奋、节俭、精明、能干苍天霸血,其中不少皆成为企业家。他们拥有东西方文化的双重元素。长期生活海外,从小接受西方教育侯璎珏,谙达西方文化。他们又在积极学中国传统文化激励哥,尊崇儒家思想,且躲过了“文革”的影响,对儒家思想从未动摇。因而,他们是中国儒商文化的重要支柱。
第三,当今中国正在加强文化建设。在国内恢复传统文化教育,弘扬国学,在国外兴办各类孔子学院,以弘扬东方文化精髓。
因此,儒商文化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我们应当发扬儒商精神,大力弘扬“开拓、创新、诚信、宽容”的儒商文化,积极开展全球性的儒商活动。
东西文化的碰撞与融合,造就了儒商文化。儒商文化也定将在继续的东西文化交流中,进一步得到发展、壮大与弘扬。
(朱相远 作者为全国人大原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光明日报记者任生心整理)
详见:中国当代儒学网>当代儒商>儒商文化> 东西方文化与儒商
http://www.cccrx.org/ddrs/html/?712.html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