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琴海旅游两会进行时丨代表委员们这些建议,哪些说进了你的心坎?-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03-27

两会进行时丨代表委员们这些建议,哪些说进了你的心坎?-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2018成都市两会正在召开,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关注着哪些内容?又有着哪些期许呢?代表委员们就城市规划、乡村振兴、新经济新动能、绿色发展、天府文化等方面表达了对未来成都发展的看法和建议。有没有说到你的心坎里,快来看看吧——
城市规划
高标准建设公园城市恐龙特工队,重现“窗含西岭千秋雪”旷世盛景;在市域内构建“两山、两网、两环、六片”的生态格局;坚持生态文明,保护山水田林系统;规划建设覆盖全域、功能复合的天府绿道……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正在加快建设 图据成都日报
市政协委员陈星海: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走在世界前列

“成都市关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规划治理,我认为这一规划已经走在了世界各国城市规划的前列。”陈星海表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成以后,将大大提升成都市民的幸福感凤命天子。
“你想,以后出门,青山绿水为伴,最重要的是它对我们城市环境的调节,让我们个人的幸福指数和城市的幸福指数都大大提高了。可以想象,多年以后,出门爬山散步,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陈星海说。
市人大代表曾明秀:让市民参与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
市人大代表、龙泉驿区龙泉街道崇德社区党委书记曾明秀表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建立能改善生态环境,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户外游憩需求,“让我们老百姓有了休闲新去处,是一个‘触手可及的生态乐园’。”
她希望能更多地丰富植被类别,形成森林景观,不断提升森林公园生态植被恢复,让大家享受满目苍翠的自然景观。与曾明秀一样,不少代表还倡议让市民都参与到义务植树中来,主管部门可划定义务植树区域,让群众对公园的建设充满期待的同时,也成为建设者、行动者。
新经济新动能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聚焦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重点发展“六大形态”,加快构建“七大应用场景”,一座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正向我们走来。

成都正快速发展轨道交通产业 图据成都日报
市政协委员吴斌:建议加快知识产权法庭金融法庭建设
成都市政协委员、四川省证监局综合业务监管处副处长吴斌表示,结合他从事的领域,他建议加快知识产权法庭、金融法庭建设。
他表示,新型的违法犯罪不断涌现,以金融领域为例,近年来涉及金融方面的案件增多,审理这样的案件需要运用到非常多金融专业的知识和相关的法律法规。他建议在金融领域、知识产权这一类专业的法庭的建设速度还应该加快,为有效化解这些领域的矛盾纠纷、案件审理提供支持孙锡良。
市人大代表严芳:瞄准大健康领域 开发物联网产品
市人大代表、四川斐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智能产品线运营总监严芳表示对成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十分看好。
“瞄准大健康领域,爱琴海旅游开发物联网产品,我们在成都建立了1310实验室,一个有400人的纯软件开发的研发团队,对大健康领域比如食物识别、人体健康训练系统、家庭智能健康方面进行突破。”
市人大代表崔艳:大力发展高端绿色科技产业
市人大代表,邛崃市经科局党组书记、局长,临邛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崔艳表示,要以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点企业为核心,全力加快建设天府新区产业发展和成果转化基地,加快天邛和成甘园区建设,完善产业链、生产性服务和非生产性服务,基础设施配套,推动优势资源优质企业向产业新城集聚,打造产业生态圈有形示范,全力攻坚项目促建,促进水井坊、有缘坊、大宝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促进融捷、威高、国民科技、云南城投等10个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促进步长天银、金鼓二期等7个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力争形成85亿元以上的实物投资量。
同时,崔艳认为要围绕绿色食品及医药产业,以邛崃绿色食品园区为载体,大力发展高端绿色科技产业,提升绿色发展能级,突出与郫都、新津、都江堰等地的产业间错位联动,共同形成成都食品医药产业生态布局。
市人大代表袁良明: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
市人大代表,成都市银隆新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都广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袁良明,是第一次参会的新代表。袁良明来成都的时间不长,但发现成都对发展新能源的支持力度很大。霍晓红
袁良明建议快速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广泛应用。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忠武郎。在培育优势产业方面,打造产品名片,优先推广使用“成都造”的新能源汽车,促进新能源汽车关键领域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促使产业链条积聚,积极引进在珠三角、长三角区域的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到成都投资建厂,为建设新能源汽车全套产业链奠定坚实基础。
市政协委员雷鹏:建立脑科学中心
市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副院长雷鹏说,脑科学研究包括对重大脑疾病(如老年痴呆症、脑梗、精神分裂症等)进行提前预判,减少脑相关疾病发生率,研发各类新药;对大脑进行模拟,开发人工智能(AI),实施脑科学研究计划可以显著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并与国际先进接轨。
市政协委员蒋晓剑:搭建生物产业发展生态圈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管委会投资促进部副部长蒋晓剑是一名参加两会的“新人”,在蒋晓剑看来,近年来成都经济发展迅速,尤其是新经济领域,吸引了众多企业关注。
以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为例,自2016年启动以来,从零开始飞跃起步,横向布局生物医药产业生物技术药、生物材料、中药、仿制药和生物服务五大板块。截至去年底,招引资金成功突破900亿元。通过“引龙”“养兽”计划,天府国际生物城已累计签约项目78个,招引诺奖团队5个、两院院士团队2个、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团队18个。
绿色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一直以来,成都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署宁波精达,将绿色发展的根与魂深深植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进程中。

小区旁的公园 图据成都日报
市人大代表严晓霞:争做绿色发展示范区
市人大代表、都江堰市宣传部副部长严晓霞表示:都江堰启动全城增绿行动云阅卷,建设以都江堰景区和天府源湿地为核心的“一心、四环、九廊、多组团”城市生态绿地系统,到2035年基本建成735公里绿道体系,形成森林围城、绿道穿城、绿意满城的城市生态景观。
市人大代表王成龙:推动轨道交通加速成网
市人大代表、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成龙表示,市政府工作报告将推动轨道交通加速成网和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产业写入,让他倍感振奋。
“绿色交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有效途径,是减轻交通拥挤、减少环境污染、促进社会公平、合理利用资源的有效手段。绿色交通已经成为城市建设、管理和发展中亟待落实与推广的重要理念。”王成龙表示,运量大、速度快,相对安全又准点,城市轨道交通在高效利用土地资源的同时,还能一定程度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市政协委员高红:亟须建设交通环境监测网
市政协委员、市环保局环境工程评审中心主任高红建议,提升大气污染监测能力,夯实大气污染防治基础。
要建设道路交通路边站,站点覆盖绕城路以内的各种主要道路类型以及大型、重型车辆的主要出入城通道和物流中转区;建设空港交通监测站,将双流国际机场和天府国际机场作为交通源排放监测的重点区域;在监测项目方面麻阳红网,有效提升我市大气污染监测能力,并建立“互联网+”下的大气环境监测网络,以环境大数据为基础,逐步实现对区域性、复合性大气污染的全面、系统、实时的监控。
市政协委员洪清鹏:发展立体绿化降低空气污染物负荷
市政协委员,成都市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冠城集团副董事长洪清鹏表示:“作为城市空间立体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屋顶绿化系统建设具有重要的生态、社会、景观价值。”他表示,国内外城市有值得学习借鉴的经验和做法,我省相关部门也一直致力于城市空间立体绿化,特别是屋顶绿化系统的研究和推广并取得了积极成果。因此这次他通过调研,提出了有关屋顶绿化的建议。
天府文化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成都平原被誉为“天府之国”,是古蜀文明重要发祥地,孕育积淀出思想开明、生活乐观、悠长厚重、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特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成都要传承历史文化,弘扬现代文明,让天府文化成为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
市政协委员余涛:建议加大对天府文化影视作品的扶持
市政协委员、成都壹工厂创意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涛童秀娟,建议加大引导和扶持以天府文化为背景的影视作品,凸显成都个性。
“现在市委市政府都提倡加大对天府文化的宣传,突出我们成都的文化个性。在这种情况下,以天府文化为背景的影视作品需要加大对它的引导和扶持。这样在大量产生优秀作品的同时,也凸显了我们城市的个性,彰显了天府文化独有的魅力。”余涛说。
市政协委员谭暘:让熊猫灯会品牌国际化
市政协委员、成都文旅集团营销公司总经理谭暘看来,有着50多年历史的熊猫灯会不仅是成都人团年的一道亲情家宴,也足以承载天府文化的内涵官路浮沉。另一个创新方向则是把熊猫灯会的品牌国际化,向世界宣传来自成都的灯会。
成都在境外的文化旅游体验中心,在今年也将扩大队伍。谭暘表示,除了旧金山等世界主要口岸城市,成都今年还将在墨尔本、布拉格和伦敦建文旅体验窗口,除了通过成都的知名景点、景区和美食宣传成都外,还将以熊猫为媒介传播成都形象。
市政协委员蔡少波: 川剧也要讲新故事玩跨界
市政协委员、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副院长蔡少波认为,川剧可以跨界合作,与现阶段的艺术、科技相结合,推出更多“古老艺术和现代市场结合”的作品。跨界的形式可以是“川剧+现代歌曲”,也可以是“川剧+旅游”。“就像谭维维把华阴老腔唱出了新生命力,在年轻人中推广了传统艺术裴涩琪复古舞,川剧也可以做这样的尝试。”
蔡少波举例说,川剧的音乐元素可以提炼出来,与现代流行歌曲或现代音乐剧结合起来,在世界的音乐艺术中将更有竞争力和独特性,这也是推广天府文化的一种方式。“
“川剧+旅游”同样大有可为。目前川剧变脸秀每年要面向游客演出将近400场,为什么不推出独具成都特色的“熊猫旅游剧”呢?还能在新规划的“熊猫星球”里实现常态化的驻场演出。
市人大代表许燎源: 建未来艺术中心和设计艺术学院
市人大代表,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名誉院长、成都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馆长许燎源建议,成都可以建立一个未来艺术中心,陈列展示本地文化艺术成果。这也是国际知名文化名城的经验,“比如巴黎除了卢浮宫,也有当代艺术家的艺术探索,二者相互结合。”
许燎源还带来另一个建议:成都应设立专门的设计艺术学院。“设计是当代文化的前沿,成都拥有这样的人才、教育资源,是最适合成立设计艺术院校的城市。”
市人大代表陈英:壮大文化创意产业
在市人大代表、成华区统计局局长陈英表示,在壮大文化创意产业方面,要充分挖掘利用八里庄片区老旧厂房、仓库等工业遗址资源,整体规划建设机车1951创智天地、锦电1954创意大院、禾创1956影视聚落等主题聚落,将老旧厂房打造成创意工坊,在没有增加建筑密度和开发强度的同时,提供利于创新创意的大型空间,打造更多诸如“东郊记忆”的文化地标。
市人大代表吴萍:打造汽车文化 提升“成都造”品牌影响力
作为来自汽车产业的人大代表,吴萍长期关注汽车产业的文化建设。在她看来,在成都龙泉驿区打造汽车文化,过去有历史项少羽,现在有故事,是传统和现代的融合。
可以在融入的过程中,新建汽车博物馆、汽车公园等,开发互动式旅游元素,尝试在经开区做一些工业旅游等等,让市民切实感受到汽车工艺之美、工匠之美。
市政协委员蒋蔚炜:让大家因为音乐来到成都
市政协委员、成都文旅集团总经理蒋蔚炜提出了打造时尚影视产业、建设国际音乐之都两方面的建议。
“第一是打造时尚影视产业。借助‘一带一路’的背景,我们可以建一个‘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城际的影视联盟,打造特色的影视区,结合网络视听,线上线下融合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显示等新技术、新模式,跨界孵化我们的国际电影节,打造出全新的时尚影视产业。”
他说,还可以精心研发打造熊猫主题音乐剧,让生活美学浸润到城市的音乐空间。同时,还可以组建音乐产业引导发展基金,建立音乐版权产权交易中心,推动音乐资产的证券化。此外,还可以打造出特色化、差异化的音乐小镇,避免无序竞争、同质化竞争,将音乐元素和自然元素融入到特色小镇里、天府绿道里、田园综合体里。
乡村振兴

成都构筑都市农业新高地 图据成都日报
市政协委员钟纲: 提升桃花文化品牌 打造龙泉山核心IP
市政协委员、成都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授钟纲在提案中建议,强化桃花文化品牌战略,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整体策划设计和宣传推广追击巨怪。可以创新桃花节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打造龙泉山核心IP,提高桃花文化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钟纲还建议,建设国际一流的桃花艺术博物馆海棠妃。引导和鼓励桃花文化主题艺术创作,持续推出桃花文化“五个一工程”评比,即“一支歌、一幅画、一首诗、一个视频、一个创意”,加大对桃花主题艺术作品的征集和收藏。引入专业运营团队,组建桃花文化艺术研究会,讲好龙泉山故事,打造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会客厅。
市政协委员周伦理:分类分层孵化新型农民
市政协委员、成都都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董事长周伦理说,成都乡村振兴的起点很高,也有很多的成功案例。
他建议涂壁哪里多,实行市场主体的多元化,用成功案例的角度来示范和引领,孵化出新型农民。“首先,要评价和评估有没有农业的情怀,适不适合干农业,对情怀和潜质要有一个准确的判断。”什么是有情怀?在周伦理看来,“首先要有担当情怀,懂得为城市提供农产品,提供刚需服务的意义所在;然后要敢于挑战很多不定因素,因为农业的风险很大,但又不太可能一下子富起来;最后,还要有恒心、耐心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然后,才谈得上对这些人进行基础技术培育,“不仅要懂技术,培育的过程方式要多样化。”
记者:刘雨 朱海丹 高旭
部分内容综合自:成都日报、成都商报
编辑:喻倩媛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