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强的老婆东安水井村,石林的天下-东安大帝国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12-06

东安水井村,石林的天下-东安大帝国

水井,石林的天下
唐晓东
水井村真是一方人间仙境。
这里怪鸭历险记,方圆十几里都是喀斯特地貌,发育虽然不很典型,但它离县城不到两公里,风景又好,还有许多人文遗迹,所以就赋予了一种特殊的意义。

我国众多的名山美景大部分都是喀斯特地貌形成的。据我所知,桂林山水,肇庆七星岩,云南路南石林,四川兴文石林,贵州黄果树风景区,江西石钟山、龙宫洞,南宁伊岭岩,宜兴善卷洞谭玉英,浙江瑶琳洞,北京上方山云水洞,以及济南、晋祠著名的岩溶泉风景名胜等等,都是喀斯特地貌经长期的地质变化而形成。由于我国南方长期处于湿热的环境中,喀斯特地貌类型很丰富,发育过程很复杂,景色也很优美。喀斯特地貌最常见的景观是地面有峰林、孤峰、漏斗、石林(地貌学上叫石芽)、天生桥等,地下有阴河以及种种奇特的溶洞。
我们走进水井村,就看见水井村的石林夹在万倾田畴之中,形成一个“田畴有石林,石林夹田畴”的奇特景观。
石林主要是地表水沿着坡面上的节理和裂隙,经散流溶蚀和雨水淋溶作用形成的,凹者为槽叶嘉怡,凸者谓芽。众多石芽排列称石林。水井村的石林造型很独特,既有“万千石笋拔地起,森严刀剑指向天”的威严,又有“小巧玲珑如闺秀,独处一方也成景”的乖巧。它门散布在各处,就像人为摆设的一个个妙趣横生的盆景。更有甚者,你随便在山上捡一块石头,都可以自成体系,放在案头,就是一个小风景。我想,如果把这里开辟为城市公园,要我给它命名的话,我会脱口而出叫它“怪石公园”胖大海含片。确实,这里的石林形态千变万化,老百姓就有许多创作僵尸少爷小说,命了好多好听好玩的名字,如“凤凰朝阳”、“双龙腾春”、“猛虎追日”、“鲤鱼氽水”、“仙人戏台”……

喀斯特地貌区往往在地壳处于相对稳定时期,下蚀作用趋于消失,地下水露出地面,形成成群结队的石灰岩山峰皮小秀直播,分布在岩溶谷地或平原上,造就“群峰倒影山浮水”的妖娆美景,那就是峰林。水井村由于地下水位较底,没有露出地面,所以它的峰林不是“群峰倒影山浮水”,而是“一望平地涌秀峰”。
喀斯特地貌区还有一种景观就是孤峰。孤峰是竖立在喀斯特地貌区平原上的孤立的石灰岩山峰。水井村有很多的孤峰,最为典型好看的是“独秀峰”,其次是“峨眉山”。

据清·光绪《东安县志》载:“白牙市北有独秀峰,亭亭平地,自然孤翠,高五百丈而登不容步,接武回登,如画重累。”独秀峰不大,围着独秀峰走一圈只要20来分钟,相对高度也不过50米,县志说五百丈是有些夸张,但独秀峰四周陡峭如削,不可攀登,西面石壁上凿有一仄道,像梯子一样,一般人要扶着一旁的石壁才能攀登。山峰中间有一整块天然岩石将峰顶分成两半,左边是一片废墟,但基脚分明,残垣犹见。右边是一块草地,翠绿青秀,平整如毯。整个山峰古树成荫,山花烂漫,凉风送爽,风景怡人。我认为清·光绪《东安县志》说独秀峰“山下建一庵,名极乐庵”的说法有误。据我多次实地考察,独秀峰山下没有任何建筑遗迹,所说的“极乐庵”应该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山顶左边那片废墟。右边那块草地应该就是尼姑练功的场地王宝强的老婆。我访问了当地许多村民,他们也说,极乐庵在独秀峰山顶。
“极乐庵”建于明·天启年间(1621—1627年),曾有尼姑数十人,香火兴旺。一天,主持大海正与僧徒念经,突然一只雄鹅飞入,亭在众僧后面引颈听经。僧人发现,极力驱赶。雄鹅恋着庵堂,始终盘桓不走猫肉的功效。大海遂动了惻隐之心,说:“鹅吃素不吃荤,与我辈同性,何况又如此留恋此地,容下它吧!”是后,早晚礼佛,雄鹅亦随众僧礼佛。晚上,雄鹅便自己在庵门边歇息,一有响动,即鸣唤示警流云尼玛。
过了12年,遇甲申国变,大海年近百岁。一天,他召集众僧徒说:“世事混浊,吾不久居。”然后逐人登记原籍住址作遣归计。最后,欲遣雄鹅,雄鹅引颈哀鸣不去。次日,大海化去,雄鹅绕大海三圈展翅而死,化作一石,叫“灵鹅石”。大众叹悟,在“灵鹅石”旁边为雄鹅造一塔,名“灵鹅塔”。

又过6年,新宁学士汪栈路过此庵,在“灵鹅石”边特刻石碑记叙了此事。清·道光《永州府志》载:“灵鹅石,石有纹,如白鹅,毛羽如生,汪某为记,观鹅碑者多咏之。”清·道光年间胡增仪游独秀峰极乐庵观“灵鹅石”曾赋诗说:
……
山僧向余说奇事,指着殿前鹅碑记。
汪公叙述特周详,谈之不觉心惊奇。
鹅兮鹅兮性最灵,曲颈垂胡白雪翎。
不唼绿萍不伏卵,同入佛门听佛经。
……
后来,一伙强徒霸占此山,赶走尼姑,烧毁“极乐庵”隐墙,捣毁“灵鹅塔”,从此人迹罕至,逐渐冷落。
关于独秀峰,历代多有文人墨客题咏。清·东安县令刘秉清《登独秀峰》诗曰:
欲临山顶首频搔,古刹穹窿亘巨鳌。
下界路从羊角转,上方人至鹤翎高。
莲花对峙香披面,松响孤峰翠涌涛。
踏破白云飞锡来,笑从台外访仙曹。
这首诗写出了独秀峰的“奇”、“峭”、“秀”。诗中说的“羊角”,就在独秀峰前面不远处,山上有一对弯曲如羊角的高大石芽,山下的村落就以此命名为“羊角寨”。至于“莲花”,这里虽有好几口大塘,却没有看到荷花。我在前清著名诗人刘中法《登独秀峰》一诗中也读到“游到此山尘回洗,荷风恰向静中过”,说明这里曾经是有荷花的。这里应该有荷花。读着这些诗,看到这里的景致,我便想象出小时候到姐姐家看荷花的喜悦。夏天,姐姐家门前荷塘的荷花盛开时,我坐在荷塘边的石头上,静静地吸吮荷花和荷叶的清香,“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水面上看到的荷花的绿肥、红肥倒映入水中,风乍起,一片莲瓣堕入水中,莲瓣从上面往下落,水中的倒影却从下面往上浮,最后一接触到水面虫潮归来,二者相吻合而为一,像小船似的,漂在那里,正应了“池花双影落,沙鸟带声飞”的诗句。是呀,“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我想,如果把独秀峰周围的池塘都种上荷花,像桃花源的“桃花节”一样搞一个独秀峰“荷花节”,那无凝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在独秀峰的对面,有一座怪石嶙峋的孤峰,那就是“峨眉山”。
峨眉山腰有一“峨眉洞”,洞内有“混沌窝”,尚有古碑刻四处邦奇威尔斯,因年代已久,字迹无法辨认。前清有名诗人胡锡绪曾写了一首《游混沌窝》诗,说“来游混沌窝,恍若游太始”,又说“出岩悄无声,幽籁空中起”,把“混沌窝”的高逸、幽旷、深远描绘得淋漓尽致。
峨眉山顶有“莲花池”。胡锡绪的《游莲花池》诗立意很高:
我闻华山顶,池生千叶莲。
摘莲和药捣,服之可通仙。
峨眉岂仙境,有池在岩巅。
池水终年绿又见桃花开,莲花已杳然jk金东旭。
安得玉真峰,重乘大乙船。
万花一齐放,拍手凌丹天。
峨眉山外有“飞仙台”,胡锡绪写飞仙台的诗是这样的:
岩果有仙乎,问岩岩无语。
我召飞仙台,云是仙飞处。
仙源杳莫寻,斯台空千古。
间花映苍藤,小风吹亭午。
四顾影茫茫,惟看蛱蝶舞。
所谓“飞仙台”,可能就是现在村民们常说的“仙人戏台”。站在水井村头向西望去,云雾山头有一列齐天的石林,在蓝天的背景中,就像天宫的戏台,那飞檐翘角,凌柱碧瓦,活灵活现。台上正在演出,是大闹天宫?是子牙封神?任你怎么猜想,天上人间,总之是有演不完的戏。你看,台上的“演员”演的十分卖力,台下的“观众”人头攒动,你挤我攘,看得如痴如醉,真是“唱戏的是癫子,看戏的是呆子”。
喀斯特地区地下的景观主要是溶洞和地下河。水井村的石林、孤峰、峰林,几乎都有各种各样大小不一的溶洞。比如独秀峰下的溶洞就很有意思。洞口就在马路边,宽敞平整,开一家小商店,简直不要装修。从“小商店”左边的“小门”进去,直通独秀峰的那边,中间有一段窄道,人要爬着才能通过,村里的小朋友经常到这里爬越,石头被爬的溜光。我想,仿云南路南石林的“幸运岩”,在这里搞一个“勇士洞”,谁能爬过去,谁就可以荣获“勇士”的称号,既锻炼了身体,又娱乐了心情。
不过,水井村最大的溶洞还是岩前口溶洞。离水井村大约两公里左右,在大兴水库的尾部。岩前口溶洞有一条阴河,是大兴水库的主要水源。溶洞口的正上面有一个由石钟乳凝成的“大绣球”,远远看去,就像“大红灯笼高高挂”,在欢迎参观的人们。进入洞口,有一处宽大的石平台,平台上有一个圆圆的小石坑,有人为的痕迹。那一天,我邀县电视台和报社的几个朋友去考察,村支部书记给我们讲了关于这石坑的故事。相传以前有一个孤鳏老人住在这里,每天早晨起来,石坑里有满满的一坑米,够老人吃一天。老人想,如果把石坑凿大一点,米一定会多一点。可是,石坑凿大以后,第二天早晨起来一看,石坑里不再是满满的一坑米而是满满的一坑谷糠。老人把谷糠卖了,恰巧可以换回吃一天的米。老人不死心,他想,把石坑再凿大一点,即使是谷糠永清白塔寺,也是多一点好。谁知把石坑凿大以后,第二天早晨起来一看,石坑里什么也没有了。真是“天高不为高,人心最为高,井水当酒卖,又说酒无糟”万凤之王,这首打油诗说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岩前口溶洞很长很深,谁也不敢进去。村主任告诉我们,解放以前,有一年天干火旱,他父亲找水进去了,说在里面走了一天,结果从那边出来,竟到了新宁境地。他说,里面非常好玩,有仙人田、莲花池、仙人床、仙人棋盘……。我们想进去看个究竟,村主任拿了矿灯,进入洞中不远,要下一个坡,坡下是一条阴河,水很大,已经漫到了洞顶,要有船才能渡过,我们只好作罢。走出洞口,探洞不成靖州一中,我们就玩水。
大兴水库是1971年兴建的,有效库容102万方,灌溉面积达3800亩。关雪盈大兴水库的水主要来自岩前口溶洞的阴河,所以水质特别好,清澈见底,没有任河污染金水疑云,直接就可以饮用,而且常年不干。我们顺手捧来就喝,那水真的清凉可口。大兴水库青山环抱,倒影婆娑爱不离,我想,在这里开辟水上娱乐场,划船观山景,钓鱼,游泳,是再也理想不过了。
走下大兴水库的坝基,外面有一队人正朝岩前口溶洞走来,听我们说水大不能进去,一个个深感遗憾。
我们沿着一条石砌的官道往回走,来到水井村口,放眼一看,水井村掩映在无数的名木古树里,村民们住的都是青砖瓦房,基本上保持着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房屋与房屋之间都有石板路相联,一条小溪从村前流过,鸭群在小溪流里戏水朴慧尚,村姑们正围在井台边洗衣、洗菜,孩子们在石板地面跳绳、捉迷藏……,这景象使我想起久违了的那幅《农村风俗画》,旧时农家那种和美的田园风光又呈现在我的眼前:斜风细雨,蓑衣斗笠,牛耕人耘,鸡鸣狗叫……。我想,在这里开辟一个开放式的“农家乐”公园,没有围墙,不收门票,也不搞现代建筑,只要用鹅卵石把路修好,把旧有的房屋刷新一下,清理好屋前屋后的卫生,再适当地在路边、树下、景点搞一点仿古凉亭、石凳之类,保持它已有的古香古色韵味就行了。城里人来了,到农家,围着火炉,吃上一顿农家饭:土鸡炒青椒、活鱼钻豆腐、丝瓜熬羊肉、田螺汆清汤、子姜炒血鸭。品一品家酿的高梁烧,糯米甜,无娘糟,姐妹斗。回去时再带一点油炸红薯片,芝麻糯米粑,谷芽纽纽糖,嘿!怎么样?如果你想在这里住上一宿松江茸城论坛,农家会把儿女新近结婚的洞房让出来,让你美美地享受一番“朝听鸟语晚听泉,泽润筠风好入眠”的一夜,嘿!又怎么样?……我把这个想法一说,村民们高兴极了,都说:“晓东呀,你是我们村里人,又在县里当领导,只要你把我们村里宣传好,让大家来旅游,那真是在好不国了!我们欢迎城里人来做客,我们一定热情招待,收费一定比城里低,保你们实惠满意!”还有人开玩笑对我说:“晓东啊,我们聘请你当我们村长好吗?”我说:“当村长不敢,不过,我真愿意能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为家乡做一点点事情。”
(选自《潇湘文学》之《人间仙境水井村》)
编辑:邓伟 来源:东安城市在变化
8.2万东安微友已关注「东安大帝国」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