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纤网格布东方美学-民国女人与香云纱-东方美学空间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7-04-02

东方美学|民国女人与香云纱-东方美学空间

相信每一个深爱旗袍的女子,无不对香云纱一往情深,尤其是民国时期,在有文化有地位的人眼里,香云纱是一段历史,一种情愫石柑子,是能穿在身上的静美时光。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安瑞索思,香云纱是常见的衣料,如今却十分小众。每一个喜读张爱玲作品的人都该知道《金锁记》,其中就提到了香云纱。

七巧穿着白香云纱衫,黑裙子位面之路,然而她脸上像抹了胭脂似的,从那揉红了的眼圈儿到烧热的颧骨。——《金锁记》

张爱玲对衣服的款式、衣料是极其讲究的,甚至自己会做一些设计给个黄网。她自己设计的服装鲜亮、明媚、惊世骇俗。孤傲如她,从不屑于随大流春趣。正如胡兰成说的,世上但凡有一句话,一件事,是关于张爱玲的沈璧君,便皆成为好。而被她写进小说里的衣物,也都是当时社会的写照,上层人家、富贵太太会选择的穿着谢若嫣。

说到那个时代麻辣双娇,宋家三姐妹当之无愧是最具代表性的女子,她们都很青睐香云纱婴儿日记,宋庆龄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秦梦擎,女孩子要会打扮自己。她有一件极受偏爱的香云纱旗袍:立领,短袖,右衽傻妃太逍遥,黑色陈敏之老公,通长130厘米芝麻黑铺路石,通宽85厘米,于云霆下低开衩,手工缝制。



晚年的宋庆龄甚至因为身体渐渐发福,将喜欢的香云纱旗袍两侧拼接放大后继续穿着。而这件香云纱旗袍也被永久的收藏在了上海宋庆龄故居泡妞作弊器。


七君子中唯一的女性叫做史良。章诒和在《往事并不如烟》回忆“史良又来我家做客邪猎花都。这次,她穿的是用香云纱做的布拉吉(连衣裙)。她走后,母亲把史良的这身衣服夸赞得不得了,对我说:‘自从新中国的电影、话剧,把香云纱的裤褂作为国民党特务的专业服以后,人们拿这世界上最凉快的衣料简直就没有办法了朱慧珊。看看人家史大姐居然能穿到司法部去残酷饭店。’此后四十余载,我没见过第二个女人像史良这样地穿着。”

而在冰心奶奶笔下,香云纱又成为了对母亲柔情记忆的最佳载体——“母亲穿一套青色香云纱的衣服清音墨影,五十岁上下,面目蔼然,和她谈话的态度,又似爱怜,又似斥责玻纤网格布。”在冰心笔下姜涩琪,香云纱是匹配温和女性气质的最佳材质,传递了一份让人动情的温柔法医x档案。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