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德育工作案例东陈村 综广记者带您“游”临汾——浮山-临汾综广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6-11-06

东陈村 综广记者带您“游”临汾——浮山-临汾综广

助力旅发会综广记者在行动
浮山 东陈村
直播连线:

连线记者:果果、段金言
尧王山下古村落耕读传家秀才村
东陈,浮山县响水河镇一个不足千人的小村庄,隐身其间的明清官商大院群落,历经了600多年岁月洗礼,无言地诉说着一个家族的兴衰历史。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古色古香古韵的浮山东陈村。
浮山县东陈村位于县城东南12公里处,古时即为出入县境的主要官道,车马往来我爱唐人街,商贸繁盛,素有“东南重镇”之称。°
浮山县东陈村李氏家族22代传人 李吉斗
我们的始祖叫李忠良,李忠良当时他跟随朱元璋的作战部队,路过东陈的时候呀,发现这个东陈村山明水秀,是块藏龙卧虎的祥地,明朝初年他从阳城河头村迁移到这儿来。

“上了东陈坡,秀才官员多”秃鹰档案。明清时期的东陈是个名仕辈出的村落。从这里走出的,上有九卿朝臣,下有署衙县令,文有中宪大夫龙王你好坏,武有五城兵马司50路熟女。他们有的“日近天颜,克忠且勤”,受到朝廷优奖;有的居官廉正,除恶平冤,深受百姓赞扬;有的政绩卓著连连高升;有的博学强识设教授徒;有的祖孙五代辈辈为官;有的兄弟几人并列朝堂不存在的女儿。可谓是“仕宦簪缨之府、诗书礼仪之乡”。°
东陈村退休老支书 李逢华
我是李氏的第二十一世后人一受封疆,我们这个村在朝为官的有141人,有太府寺少卿,有光禄寺薄长,有五成兵马司,在朝为官的非常多。原来有个星落图,就是从北京出发,一直到我们东陈,有坐轿的,有拉马的,这个图上有皇帝加盖的惊天秦民之宝,皇家宝印。
“上了东陈坡,进了银子窝”则形象地描述了当时东陈村的富甲一方。据《平阳古村落·浮山东陈》一书记载,明清时期村中有很多人从事经商活动,因善经营、会管理,成为一时的富豪之家,在晋、京、津、两广等地都开有店铺和商号。清乾隆年间,东陈村李氏一族在直隶涿州就有72家商号。°
东陈村退休老支书 李逢华
清朝的商人多,在河北的涿州,庞凤仪那里就是有一个街道,后来失火,烧了河北的涿州,穷了浮山的东陈。在南方也有一些买卖,安徽的,江苏的那里都挺多的,河北那个每月要用骡子往回驼银子。
明清时期,李家的生意字号遍布京畿,天福聚、万升号、吉昌号、都一处等七十多家字号赫赫有名,“都一处”烧麦更是成为延续至今的北京著名老字号。°
浮山县东陈村李氏家族21代传人 李荣
乾隆皇帝访私回来以后,腊月三十号,赶在南方回来以后,各个家户都回家过年了,只有这家没关门班主任德育工作案例,吃了顿饭,这个饭味道特别好特别香,就这样写了个“都一处”
功成名就,置地建房以光宗耀祖冲刺流星,是传统观念里国人的不二之选翁清海,东陈李氏的先辈们亦是如此。东陈村李家官商大院是明清四合院建筑的典型代表。现仍遗存各类院落及宗教建筑共计27处、58座。尽显当初之繁华景象蹲墙功。°
东陈村退休老支书 李逢华
我们这个村子现在是明清时期古建筑非常多,小庙大庙几十个,有牌坊四个,两木两石,现在遗留下来的就是石牌坊,这是一个节孝坊,还有一个牌坊是功德房,还有我们不同的建筑。
在东陈,每条小街小巷中,都保留有明清时期的特色建筑,而这些现存的建筑所组成的正是李氏家族的建筑群,精彩木雕和砖雕的丰富点缀,使古老的村落更显得端庄厚重。
在东陈村村口有一座根据圣旨兴建的节孝牌坊,该牌坊建于清乾隆四十九年,牌坊高8米、宽7米,三门四柱、五额六拱,以青石板为顶,刻石为瓦,构制精巧,结构奇妙,通体无一砖一木。石柱两旁以石鼓为支撑鱼鳔补肾丸,雕刻工艺精细。四根石柱和横额上都镌刻着楹联和图案,庄严大方。匾下两面分别刻着“纯孝流芳”“苦节维风”的乾隆皇帝亲笔题字靖西天气预报。°
讲解员 王常林
因为这是从晋南到晋东南的必经之道,所以这就成了一个文官下马,武官下桥,就是圣旨那两个字,也发扬了这个孝道文化位元堂猴枣散。
与节孝坊毗邻的是“李氏宗祠”,是一座四合院的古建筑。°
东陈村退休老支书 李逢华
这是我们李家的一个祠堂,这翻修了好多次了,这是主房,原来在这个里边我们李氏祖先的影像特别多,我们的师祖爷你像这个李敏在朝居官的大影像,这个东西两边也是贡献我们祖先所用的,每年的大年初一我们都要聚集在这里一辈一辈的进行这个春节的团拜。前一段我们组织了一个祭祖活动,就是个个村里的李氏人都回来祭祖香港奸杀奇案。

游走在东陈村的古朴街道上,铺面而来的泥土气息,柳绿花红的生态美景让人如痴如醉。°
讲解员 王常林
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常主席2006年来过,考察了两年多,他走了中国很多地方,但是见过这样的住处很少,只有在北京故宫里才见过。最后是常主席说了这么一段话,“山西不缺大院,但像东陈这样的官商李家大院仅此一处,如果能得到很好的修缮和保护,是一处很好的文化旅游资源。”

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小道院,曾是东陈村中最精致奢华的一门多进豪华型四合院,也是现今保存较为完整的四合院之一。即由李家第十五世祖李维纪所建。拾级而上步入大门,迎面是一座砖雕“贪”影壁,壁下有八幅《琴棋书画》砖雕图案。°
讲解员 王常林
上一次一个专家来讲,像这种影壁只有高官家里才有,反应了当时的文化。这个贪呢它是一个怪兽,你看鳄鱼的嘴巴犀牛的蹄子,全身鳞甲,最后因贪太阳而焚死,掉入大海。因此要告诫后人多学一些琴棋书画,要警钟长鸣,做人不能有贪心,做官不能有贪污,做事不能有贪心。
由此可见,世代受诗书熏陶的李氏后人在建院之时就将人生格言、治家理念铭刻在宅院之中。°
讲解员 王常林
这个砖雕格言就是我们浮山弟子规的前身,礼内则日凡生子子能食食教以右手,娃吃饭就把娃纠正的不能用左手花雨伞官网,就是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必须严格。二十弱冠,二十以后才能出门,才能见世面。

穿行在东陈村的小巷与大院之间,总会不经意地碰触到一些技艺精湛、样式精美的石雕、砖雕和木雕艺术佳作,也会遇到诸如魁星塔、庙宇这样的古建精品。经历了数百年的风风雨雨,它们见证了一个家族的兴衰起落,留存着官商大院曾经的风光记忆,成为了富有传奇色彩的艺术瑰宝。
东陈古村济阴之贾人,历经数百年,而今依然秉承先祖的治家理念和处世之道重生之夏泽,村风民风和谐淳朴。如今在东陈村的小街小巷都有孝德文化墙,不仅村民在休闲之余受到孝德教育,更使外来游客感受到了古村落的文化魅力。°
游客 高立同
不仅仅是看到古建筑,关键是看到这种文化底蕴,看的这种家风家教,保护古村落实际上不仅仅是东陈村的事,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
END

临汾综广
扫描二维码关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