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光彩色复印机东郡上食寻材记-东郡上食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4-08-15

东郡上食寻材记-东郡上食
文:东郡君
图:慢牵牛
其实,历史上的东郡属地与今天聊城的辖域不完全重合,整个中国的历史就是分分合合跌宕起伏,局部自然也不例外。

迟在春秋,齐国的西部出现了聊、摄城邑,聊、摄就是我们今天的大聊国城址。现在的东昌府、茌平、高唐、东阿、阳谷时属齐国,莘县、临清属卫国,冠县属晋国。战国时,七雄分争,齐国辖属没变,莘县改属魏,冠县、临清属赵香江入海。秦始皇统一了中国以后,实施郡县制,重点来了——聊城分属东郡、平原郡、清河郡和魏郡。汉承秦制,西汉初国郡并设,聊城、东阿、阳谷、莘县属兖州部东郡,冠县、临清属冀州部魏郡,高唐属青州部平原郡,茌平分属兖州部东郡和青州部平原郡。
看官请瞧仔细了,观历史,聊城就是一个地处多缘、远离中心的地带板块,纷争不休;看今天,聊城的描述也是“冀鲁豫交界处”、“东融西借”,一会儿划到这个圈一会儿归到那个圈儿,说好听是左右逢源,其实是哪边儿也不沾,满满地心酸和大把大把的尴尬啊……也许就是这个原因,聊城人格外地没自信,吃饭请客倍儿要面子。收入不高,消费不低,菜无海珍,好酒高上。聊城经济从山东倒着数,但高档白酒消费即使从中国看都是前几名,怪象乎?!
既然取名东郡上食,那就要认真考察当地和周边的食材、食俗、甚至食礼,所以,我们有八个月奔走在寻访上材、上食的路上。

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载:“五年陈玺安,将军骜(蒙骜)攻魏,定酸枣、燕、虚、长平、雍丘、山阳城,皆拔之,取二十城。初置东郡。”也就是说,秦王政五年(公元前242年)置东郡,治濮阳,地约河南省东北部、山东省西部。所以,第一站,我们去濮阳寻根。
去岁冬,一个浓雾的周末,我们摸索着赴约。
由于高速封路,走下道。沿途经过的都是东昌府、莘县的乡镇和村庄,行人三两,偶尔狗羊,路边裸露着冬野的难堪和无奈,冬闲和湿冷的季节倒映在我们视野里的净是萧索。雾途中,濮阳朋友关怀的问候微信不时飞来,令我们心里温暖不少,助我们劈开严寒,竞速疾行。
车过樱桃园(莘县),进入郑板桥曾经治下的范县地界时已近中午,天开始微微放晴,我们试着去了范辉高速的入口,车不多,在等,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只好继续下道行。沿路经过的村镇不多,但看到很多晾晒粉条的纪春生,后来知道,在这一带,粉条是濮阳人重要的食材,很多菜都离不了。从范县一个镇街里穿行时,途遇两起白事,看阵势,很重仪式,传统保留得很足。而在毗邻的台前县,红白事儿的风俗已经彻底简化,在全国它都是移风易俗的典范。
近下午一时,我们终于赶到濮城,与濮阳知名文化学者许广州先生、濮阳日报社总编孟晋先生汇合,许老提前订下的是濮城私房菜。
濮阳地处黄河下游,与聊城同脉同气。说起饮食文化,濮阳有代表性的“三八席”和丰富的地方小吃。据许老介绍,三八席流传于豫东北和鲁西南一带,在台前、范县、郓城、阳谷、莘县等县的县志中都有记载,菜品属鲁菜系列。因这一带古属鲁治,宴席中处处体现着好客、礼仪、平和的儒家思想。“想吃三八席,就做新女婿”,确实,这是这一带民间饮宴中招待贵客(kei)的最高礼遇。
三八席一般由八糕点、八凉菜(四荤四素)、八饭菜(蒸碗)、四大件(肉、鸡、八宝饭、鱼)外加十六个“铃铛”(八甜八咸意即小菜),更讲究的还有八个热菜压桌(四荤四素),菜品大小共计52道,在并不富裕的农村,可谓丰盛至极。三八席上,上菜的顺序先后井然,先茶点垫垫,再凉菜下酒,后热菜吃饭;宴席过程也讲究,上菜成双入对,谐音寓意……活脱脱就是一堂民俗文化课;座次更甚,八仙桌八位“仙儿”四四对座厮杀,间杂一轮儿一轮儿的敬酒,从中午到“掌灯”,历经 “三掇桌”和“过桥”,大醉夜归方算宴办成功……
一般,一个薄羸人家,尧建云倾囊中全力,邀村贤高能,下陪一毛头小婿,其实是集合全家人、宗族、村邻的深情关怀对嫁走的闺女示爱的一种方式,谁再说“嫁出去的闺女泼出去的水”东郡的所有人跟他急。
回到我们的桌上。
冷菜四碟,下酒菜。

一盘自制黑黑的灌肠,切薄片,高码白盘,没有任何的暖场铺陈,黑白分明,一点儿不装理光彩色复印机。其实,这种自制灌肠在广大的东郡这一带很是普遍。渐岁冬时,选精上品猪肉,肥瘦兼顾,至于比例,适个人口。切碎了加盐和五香料面拌匀腌制,喜辣的可加辣椒碎,灌肠衣,高悬屋内或外荫处风干。累累的稚嫩红肠随着时间推移慢慢变黑、变干、变丑,时光挤出了油脂,浓缩了精华,味道氤氲得醇厚无比。在客人到访的某日,摘下,上蒸笼,辅以火与水的助力,悠悠唤醒已经凝结饱合且自发封闭起来的美味。拈一片入口,闭眼,不劳动牙齿,让唇舌和着口腔里的温度慢慢感知这个黑家伙内里的温柔……
一片肠,一口酒,先走着。

另一盘也是硬货,白切羊肉。上好的本地小山羊,传统白煮,自然块,快刀精工,飞薄片,轻放码盘,纹理煞是好看,香气低调,入口,说不出口的享福。
四凉菜过后是热菜,滑肌汤、焦丸子、杂拌汤、炸肉丸、酥肉、银鱼汤……


滑肌(脊)汤是濮阳汉族传统名吃,也是正儿八经的豫菜成员,在濮阳当地几乎所有的宴饮场合都能见到兰晓霞。取材简单,主料猪肉、辅料木耳和葱姜蒜胡椒粉等调味料极为普通,这道菜的关键在于以水汆(滑)猪肉里脊丝或薄片,地瓜芡粉的调配以及烹醋,无论什么季节,热热爽爽地吃下、痛痛快快地发汗都是很惬意的事情。
焦丸子汤据说起源于安徽亳州,与荆芥结伴传入中原,成为豫菜的一员。著名的洛阳水席上有它,北上到豫北冀鲁一带还有它前妻请签字,足见其影响和受欢迎的程度。这是一道素菜,取泡软的粉条碎加鸡蛋、面粉、淀粉,调和盐、姜汁儿、五香粉拌匀,挤成小丸子,温火慢炸,成型沥出,烈火复炸至酥焦。另起锅,添高汤,以木耳、黄花菜、番茄为底料,加盐、料酒、胡椒粉、酱油,待汤煮沸,以香醋和匀淀粉勾芡侯传皋,最后淋香油,撒香菜末,倒入焦丸子。丸子干吃酥焦香脆,耐回味;丸子入汤软吃唇齿充实,酸咸适口,饱和度高。这道焦丸子汤令我想起我们这边很是普及的两吃丸子。
杂拌汤就是杂拌做成汤品,天下随处可见杂拌,烧汤也然。食材因地制宜,味道适合就好。但源自本地范县濮城镇的濮阳杂拌以健康、营养,荤素搭配合理,地方风味纯正而著称……

传统土菜历岁月,风味长,客箸不舍,主酒劝忙。在许老和孟兄的热情攻势下,一顿好饭,酒足饭饱。
晚上跟少时的伙伴明显兄去喝了河南的烩面,酒肠胃特别舒服。第二天早上忍不住又喝了羊汤,于是,肠胃被牢牢占住。离开濮阳前,思前想后,总感觉少了什么。哦,原来是忽略了小吃,地方小吃。车行濮城费高云,老城,找到了原来老县城的商业街,明显感觉出那种经济主体随着政策转移后留下来的苍凉和乏力,后来,在博山也是这个感觉。但吃食仍在,且更加朴实。熟肉制品看了一路,从下货到烧鸡、灌肠、牛肉、驴肉,自有其本地特色,也隐见外来的影响。
濮阳果子点心的水准儿和我们本地差不多,但与青州和博山比就差事儿了。
我们最后停留在一家壮馍饼的店前,已经过去了早餐的时间,还见不少来排队买壮馍饼的。由是推测,他家的生意、口碑应该不错。档口四个铁鏊子,一位老师傅在灶前照料着四个鏊子里的壮馍饼,左右迅速游移,酷似武林高手。他无暇与我们搭话,也许他本就少言,也许他因专注不愿分心。他后边有几人忙活着馅料儿和面皮的工作陵容传。濮阳壮馍饼分荤、素,但最好吃的还是羊肉大葱。主料以粉皮、大葱、羊肉,较大的块儿、片儿、段儿,以好酱油五香粉调和腌制,面是死面,叠层放,形制圆月,过油煎炸,将熟时灌蛋液,待两面金黄,托出。大刀案板切30度扇条,裹油纸托着,躬着身,哈着热气,腾挪着舌头,体会着“外酥里嫩、香而不腻”那个用烂了的词儿的真伪。
从形制看,濮阳的壮馍饼与我们大聊国两款美食相似。一是阳谷张秋镇纯面的壮馍饼,只是这个还大,如锅盖;二是临清武德魁的肉饼,馅料迥异。此处不赘说。
濮阳下辖五县一区(濮阳县、清丰县、南乐县、范县、台前县、华龙区)胡如珊,其中范县和台前直如一人的腿强行伸进山东的地盘,所以,从文化上看,他们与大聊的食风食俗食好更相近相同。
这种特性与自然地理风貌密切相关。黄河的下游,曾经的黄泛区,差不多的维度,平原物产也相近相类。黄河一脉承传下来的对面的专注开拓是饮食中面食的主体,饲养牲畜和菜蔬瓜果木实等物产资源为荤素菜品定了大基调,烹制的方法上鲁菜制技根深蒂固,因因传承,多少年不会变。虽然河流为沟通交流提供了机会,但内陆封闭的地域并不会有太大的改变。这一点我们可以从特色地方小吃上看到,本地霸道得不行,但出去就不行,也走不远。比如聊城的呱嗒和莘县古城的鸳鸯饼,一度耐不住寂寞,去过省城、进了京都,但终究是过客。这充分说明一个问题,要寻找立足本地的基因,基于内核再创新,当然,创新也是在认知的范畴内,否则翻雨覆云,还是死路一条。


预告:第二站博山问鲁菜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