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所当然的意思东西方文化差异之服饰篇-文化小巷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7-08-29

东西方文化差异之服饰篇-文化小巷

审美上的差异性
中国美学和西方美学是有着两种不同思想文化体系的美学。他们各有自己不同的社会背景和文化环境,各有自己不同的发展史及传统习俗等等,因此种种导致了中西方视觉审美的差异。服饰文化的巨大差异正是审美差异的集中体现。
中国文化自古以来中国古代审美心里偏于表现,以言志缘情为基础,这使得中国传统美学更加注重审美的愉悦性而消弱了它的写实内容阿筎那,大量运用写意、抒情的方式,因此有充足的条件使中国美学趋向艺术意境的表现。加上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影响,特别是至汉武帝独尊儒家的时代开始,儒家的思想一直影响着后世的华夏子孙。儒家的伦理道德和很多传承至今的传统观念严重地影响中国传统服饰的风格以及穿着讲究,这些种种因素造就了中国的传统服装注重的是协调之美,注重伦理,淡化个性,单一化趋势严重的现象。
与东方相比,西方古代审美心里更加偏重于表现红崖天书,以摹拟写实为基础,使西方传统美学注重审美的真实性,增强了它的写实性,运用模仿、再现的方法龙门视窗,因此有充足的条件趋向写实理论艺术 。 西方服饰的发展则始终将追求自然美做为发展的主流方面,内容较为丰富、款式造型也较有新意。古希腊的服装文化便十分重视自然美以及人体美,“缠身型”服装独具匠心,韵律和谐。但是到了中世纪,由于宗教神学的发展兴盛,宗教对人体形态的禁锢,禁欲等宗教戒条是服装以筒式的形式存在,形成了“罩壳型”服装风格,但仍然能从形形色色的点、线、面之间以及对色彩的应用与调和之间得知西方审美文化对与比例的重视林月云,对于形式美的追求。直到今天,在西方开展的大型展览会上,设计展出的作品无不折射着比例、对称、节奏、韵律等形式美的光芒。由此可见线状苔藓,西方服饰对形式美确是情有独钟。

服饰差异表现的具体方面
林语堂先生曾经指出:“大约中西服装哲学上不同之点,在于西装意在表现人身形体,而中装意在遮盖它。”这句话十分深入的说出了中西方审美文化的差异。
对于服装的功能,中国人与西方人在认识和侧重点上存在着明显的差异: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十分重视服装的社会伦理功能。
服装反映社会,就会不断受到社会文化的影响,中国古代的文化可称之为宗法文化,因而其服饰背后的所指意蕴以伦理为主。从一开始,中国人就把“阶级等差,尊卑有序”的烙印深深地刻在服饰上面了,将服饰变成了统治阶级“眼内外,辨亲疏”的工具。上至帝王后妃、达官贵人,下到黎民百姓,衣冠服饰都存在着严格的区分。其真正的目的就在于顺应“礼仪”的“差序分别”。
中国人不仅仅把穿衣局限在了保暖或装饰等等功能,国人更加关注的是穿着服装如何“治国安天下”的社会伦理功能。从夏朝、商朝到周朝龙儿别传,随着服饰礼仪制度的不断完善,这种观念几乎贯穿了整个中国的历史,历朝历代,统治者都非常重视如何用穿戴装束来统一人的思想,潜移默化中约束人的自由,以此来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

因此统治者不厌其烦地反复修订服饰制度,以此来规范各阶层人的行为割发代首,达到“治国安邦”的目的。所以说,中国服装文化具有强烈的政治性。
西方在这方面就无法与中国相提并论,西方服装的等级观念并不如中国这么严格或者说严苛亲豆网。除了在极其个别的特殊的仪式活动中需要严格的不同式样服装制度来体现等级森严,等级差别主要还是通过面料的高档与否以及做工方面的精巧细致程度来体现。
许多西方贵妇人通常回收买宫廷里的服装设计工匠,以此来了解王后王妃在即将出席的社交场合会穿什么样的衣服,然后也会照此打扮自己来借此炫耀自己的地位和身份。王后王妃知道后也不会在意。这种宽容的态度使得服装中的诸如款式、图案、色彩等审美因素并没有掺杂强烈的权利专属色彩。
虽然古罗马人也曾十分重视衣服对于身份地位的表示与识别,封建时代也曾经推出各式各样的服饰禁令,但大多是一些奢侈禁令,严禁铺张奢侈。很少有像中国人这样充分地把服装的社会功能发挥的淋漓尽致的,而西方人更多注重的是服装的财富价值和审美功能。

着装观念的差异
由于受到了儒家思想的影响,以及对服装的社会伦理等功能的重视,中国人穿衣风格始终保持着一种东方式的矜持,体现在对肌肤严密地包藏和掩蔽,孔子曾曰"非礼勿视",国人的穿衣风格便是体现了服装对社会伦理的深入反映。中国的服饰文化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可说是一种“包”的文化精锐家园,既不可以“显露”体形,又不可以随便“裸露”肌肤,否则便是于情不容、于礼不符。
由于社会历史文化的影响中国的人体文化艺术并不如何发达,在造型手段方面给较为单调,审美观念也受到了特定环境的影响,形成了东方特有的“长衣宽袖”文化。衣服与人体之间保持着一个宽大的空间,但还要时刻保持着严谨的造型,又不许裸露肌肤阳高吧。服装着重在体现人的精神、气质、神韵、内涵的美丽与灿烂,在服装的造型上,国人重视二维空间的效果,即不特意强调服装与人体部位完全保持一致,也不注重利用服装来体现人体曲线给你一千万,只是如同中国国画一样尘尘三昧,平面中体现服装的神韵爱是天意,中国服装具有西方服装所没有的含蓄与写意。
与此相对,理所当然的意思西方服饰则不同。在欧洲的文化中,人体美占据着崇高的地位,西方人对人体生理上符合规律性的研究并不像中国人那样讳莫如深。经过不断地发展与研究,西方关于人体生理规律的服装舒适性以及美观方面卓有成效。这种“科学”的、“艺术”的人体审美意识,使得服装文化带有着一种与中国宽衣文化截然不同的“窄衣”文化。
造型上,西方人强调三维空间的效果,追求用服装突出人体生理曲线的自然美,讲究服装外轮廓线。利用服装来张扬自我,表现自己的独特个性,服装理念是以追求人体美为核心的。就像西方的油画一样,西方服装有着强烈的直接性和写实性。西方的衣服非常实在,甚至是有些夸张地体现人的外形轮廓崔乙幕,尤其是自中世纪末期的“哥特式”时代以来,更是十分“露骨”地“强化”男女两性在体形上的性别特征。
中国的衣服自古以来的特征就是上衣下裳,前开前合陈君文,多用带子在腰间束住固定衣服,以求穿脱方便。春秋时期的深衣虽然是上下连属,但也是前开前合式的,后来各个朝代的袍和衫,也都是前开式的。在中国,披挂式的服装只有僧人的袈裟,但那是跟随佛教从印度传来,归根结底不属于中国传统着装方式。
西方服装则是从披挂式到贯头式,再到前开式,形式多种多样。大多利用饰针或扣子来固定衣服,形成一套比较复杂的穿着技巧。尤其是贯头式的穿法,在中国服装史中十分少见,哥特时期的修尔科,便是一种贯头式筒形外衣,男女均可穿着,却存在着微小差异。男子修尔科在腋下开口,胳膊可从腋下开的口子中伸出来,女子则系一条腰带,何超雄修尔科前摆夹在腰带里。袖子长短、宽窄变化很多,也有无袖的。;另外,披挂式的衣服在西方服装中十分流行,用一块布有技巧的披挂在身上作为衣服,强调披挂时所形成的那种优美自然的垂褶效果,这也形成了不同于中国传统服装形态和着装方式的一种独特类型。
着装观念的差异。

由于受到了儒家思想的影响,以及对服装的社会伦理等功能的重视高铁嚣张哥,中国人穿衣风格始终保持着一种东方式的矜持,体现在对肌肤严密地包藏和掩蔽,孔子曾曰"非礼勿视",国人的穿衣风格便是体现了服装对社会伦理的深入反映。中国的服饰文化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可说是一种“包”的文化刘昭华,既不可以“显露”体形,又不可以随便“裸露”肌肤,否则便是于情不容、于礼不符。
由于社会历史文化的影响中国的人体文化艺术并不如何发达,在造型手段方面给较为单调,审美观念也受到了特定环境的影响,形成了东方特有的“长衣宽袖”文化。衣服与人体之间保持着一个宽大的空间故梦演员表,但还要时刻保持着严谨的造型,又不许裸露肌肤。服装着重在体现人的精神、气质、神韵、内涵的美丽与灿烂,在服装的造型上,国人重视二维空间的效果,即不特意强调服装与人体部位完全保持一致,也不注重利用服装来体现人体曲线,只是如同中国国画一样,平面中体现服装的神韵,中国服装具有西方服装所没有的含蓄与写意。
与此相对,西方服饰则不同。在欧洲的文化中,人体美占据着崇高的地位,西方人对人体生理上符合规律性的研究并不像中国人那样讳莫如深。经过不断地发展与研究,西方关于人体生理规律的服装舒适性以及美观方面卓有成效。这种“科学”的、“艺术”的人体审美意识,使得服装文化带有着一种与中国宽衣文化截然不同的“窄衣”文化。
造型上,西方人强调三维空间的效果,追求用服装突出人体生理曲线的自然美,讲究服装外轮廓线。利用服装来张扬自我,表现自己的独特个性,服装理念是以追求人体美为核心的。就像西方的油画一样,西方服装有着强烈的直接性和写实性。西方的衣服非常实在,甚至是有些夸张地体现人的外形轮廓,尤其是自中世纪末期的“哥特式”时代以来,更是十分“露骨”地“强化”男女两性在体形上的性别特征。
中国的衣服自古以来的特征就是上衣下裳,前开前合,多用带子在腰间束住固定衣服,以求穿脱方便。春秋时期的深衣虽然是上下连属,但也是前开前合式的,后来各个朝代的袍和衫,也都是前开式的。在中国,披挂式的服装只有僧人的袈裟,但那是跟随佛教从印度传来白犬坟,归根结底不属于中国传统着装方式。
西方服装则是从披挂式到贯头式,再到前开式,形式多种多样。大多利用饰针或扣子来固定衣服,形成一套比较复杂的穿着技巧。尤其是贯头式的穿法,在中国服装史中十分少见,哥特时期的修尔科,便是一种贯头式筒形外衣被诅咒的圣剑,男女均可穿着,却存在着微小差异。男子修尔科在腋下开口,胳膊可从腋下开的口子中伸出来,女子则系一条腰带,修尔科前摆夹在腰带里。袖子长短、宽窄变化很多,也有无袖的。;另外,披挂式的衣服在西方服装中十分流行,用一块布有技巧的披挂在身上作为衣服,强调披挂时所形成的那种优美自然的垂褶效果,这也形成了不同于中国传统服装形态和着装方式的一种独特类型。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