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穿衣搭配网东莞,世界工厂之地,却隐藏着一座800年历史的神秘古村-陆建华摄影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7-01-24

东莞,世界工厂之地,却隐藏着一座800年历史的神秘古村-陆建华摄影

牛过蓢古村
今年夏天的时候,去广东东莞采风,数十天的时间里,跑了近十个乡镇,印象最深的,要数茶山镇下的牛过蓢古村,因为,这个村名让人好奇。

牛过蓢古村,是东莞茶山镇超朗村下的一个自然村,它离东莞市区约有16公里的路程。据史料记载,牛过蓢村建于南宋时期,村民历代均是一个姓氏——麦张主蕙,所以也有人称这个地方叫“麦屋”。

牛过蓢的“蓢”字,跟“朗”同一个读音,字典中解释“蓢”字为地名中的辅助用字,并没有实际意义,且较为生僻。而在牛过蓢村,村民却跟我说这个字代表牛的肚子,牛过蓢村,意思也就是牛肚子的那个部分。

相传牛过蓢在南宋建村后的不久,邻村来了两位风水大师,是师傅带着徒弟。师傅在查看了邻村的风水后,掐指一算,脱口而出:此乃风水宝地,你看这里大牛骑细牛,屡代出封侯啊。而徒弟却跟师傅唱起了反调:师傅,你看错了,那牛已经过蓢了,此地是大象骑细象,世代出和尚啊。徒弟指的牛已经过蓢的地方,大致位置就是今天的牛过蓢古村,其邻村是牛头,牛过蓢村是牛肚,处在牛过蓢村后的另一个小村,自然就是牛尾了。

其实史料记载中,牛过蓢村最早的名字就叫“楼阁蓢”。只是到了明朝的永乐年间,东莞的地方志因为出错,把“楼阁蓢”误写成“牛过蓢”,所以后代也就顺势把此地叫做“牛过蓢村”。只是老百姓喜欢把这个地方称作“麦屋”,因为村里人都姓麦,这个叫法也是为了处分邻村的人。

牛过蓢古村原先的面积并不大,因为麦氏家族也并非是世代大家,历史上有名的,也就是出了个国学生。倒是在清末民初的时候,村里出了个叫麦日桃的人,曾任香港东莞东义堂(今香港东莞工商总会)主席兼司库。

只是你千万不要看不起这个名声不大的古村,它可是个全村都是宝贝的地方。牛过蓢村现有居民二百多人,全村却有着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的古建筑80余间,老旧的书屋、祠堂、更楼、碉楼、古庙、古井、里巷都还在,还有一堵长度在二百米以上的古村围墙,当年它跟古村的碉楼一样,是保护古村的命脉所在。

牛过蓢古村长期保留着东莞地区完整的耕读文化,便是农忙时全村村民下田干活,农闲时辅助孩子读书求学。现今古村的村民虽说很少下田头,孩子们也早已进入正规的学校念书,但村里的习俗还是跟过去一样邓莲如。

当年牛过蓢建村时,选择了依山傍水的地址,就是村背后有山,村前面有河流十六字令三首。现在去牛过蓢,村后的山已经看不到了,只有一处不高的坡地,村前的河流也变成一洼池塘小和田雅子,池塘的面积约有一个足球场般大小。夏天去时,正好池塘的荷花盛开,把古村装扮的有点像世外桃源。

进村的道路是一条建在池塘上的田埂,宽约二米多,呈月牙形通向古村。村口有一个二层楼的更楼,是清朝顺治年间的建筑,它跟古村的围墙相连接,主要用于古村落的防御,现在成了村民供奉土地公公的地方。

沿池塘的一面,也是村里古建筑最集中的地方,像祭奠麦氏祖先的“麦氏宗祠”,建于元代,上世纪末进行过整修,这里除了逢年过节用来祭拜祖先外,村上居民办婚事,也会选择在宗祠的院内摆酒席。宗祠的边上还有“仪一麦公祠”和麦日桃故居,可惜我到的时候防务新时空,村上负责看管宗祠和故居的人均不在,没能进入到里面参观百发百中造句。

这些宗祠或故居,都有一个相同的地方,就是用红色的石块做门梁或围墙,这个也是因为当年邻村有个红石山,能产红色的条石来当建筑材料,这也是我在东莞见到的最主要的建筑特色,大凡宗祠或富贵人家,必定会用到红石。

来说一段牛过蓢村一直为之骄傲的人物——麦日桃传奇的一生。麦日桃的出生年月一直是个谜林祖荣,村里人只是说他年轻时就去香港当了一名船员。一次,他干活的船在海上遭遇风暴,整个船只倾反,所有船员都遇难了,唯有麦日桃跳入海中,被海水冲上一座荒岛。四五天后,麦日桃被路过此地的香港英发隆商船获救,后来,麦日桃便成为英发隆的一名船员。彭程程因麦日桃细心好学,被公司老板相中,在老板回归英国后,香港公司也就交给麦日桃打理,很快,麦日桃便成为一个富裕的商人。

1912年,珠江三角洲发生严重水灾,灾民流离失所。麦日桃在香港发起赈灾,将所得善款购买了大量食物和衣服,沿东莞多地向灾民分发。此外,他还向自己的家乡牛过蓢捐款建造宗祠和庙宇,他的善举也被记录在麦氏的族谱之中。非常可惜的是,1918年,麦日桃在香港马场观看赛马时,因马场失火,麦日桃全家遇难,据说逃过此劫的仅有他家的佣人和一个小儿子。此后,麦日桃修建的在牛过蓢的故居,一直处在空关状态下。

牛过蓢古村里有一口挖于宋朝时的古井,村民叫它为“宋井”灵宝教育网。这口井上小下大,深约有八九米,井筒越往下越大,村上的老人说井底之大,可以摆上几桌酒席。八百年来,这口古井从未见到干枯过,倒是井水非常之甘甜。

以前村民用井水来烧饭,发现烧出来的饭菜特别香甜,于是有人就用井水来蒸松糕,不经意间,竟然使得牛过蓢的松糕成为远近闻名的一道美食。直到今天,周边的人家要是办个喜事,结婚、乔迁、生子等,一定要到牛过蓢村来买上一些松糕决战二世祖,用它当礼品送亲戚朋友池艺璇。牛过蓢为此还经常组织一个特殊的“松糕节”,用来传承制作松糕的技艺。

牛过蓢村的后背,现今是一片古树群坡地,面积约有近2万个平米。牛过蓢最让人瞩目的,也就是这片十分稀罕的古树林。可以说,在整个东莞地区,想要找到这样成片的古树林男性穿衣搭配网,已经很难。

这大片的古树林中,最出名的有33棵,其树龄都在100年至800年间。最大的一棵高山榕树,树龄近八百年,树木的腰围达8.12米盒子世界,需要六七个人才能把树干合抱住,整个树荫的覆盖面积近六十平米。炎炎夏日里,在古榕树下,你根本感受不到外面的暑气逼人,倒是树下的凉意,让人舒心。牛过蓢的人,也把这棵榕树当作村上的珍宝。

也许正因为牛过蓢古村这份古朴的风情,吸引了央视的注意。前两年,央视制作的一部重大题材的电视剧,就在牛过蓢古村取景拍摄,只是外界并不知道,在东莞这个世界工厂之地,还隐藏着这样一处神秘的地方。

这几年,牛过蓢村先后获得了广东省古村落、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景观村落、珠三角最美古村等美誉。但盛名之下,却难以掩盖现实中的无奈。随着经济的发展,古村中麦氏的年轻人,都先后搬离出去了,毕竟古村的生活条件有限,现在还生活在古村里的,以老年人居多。还有一些是来自外地的打工者,他们可能住不起城镇里的高楼大厦,所以选择在房租相对便宜的古村居住。

若干年后,当古村里的老人渐渐老去,当古村的周边经济日益高度发达,像牛过蓢这样的古村,还会继续存在下去吗?

作者简介:陆建华
中国摄影师协会理事、《中国摄影师》杂志旅游地理栏目专栏作者、无锡市艺术摄影学会理事、新浪自媒体签约作者、蚂蜂窝攻略作者、2016年新浪旅游新晋十大红人,2016年克劳锐自媒体价值排行榜旅游领域第9名,2016年搜狐旅游最具影响力的作者,XING MEDIA年度最佳自媒体人。
新浪微博名:@陆建华摄影
微信号:ljhsy01
公众号:ljhsy02
意见反馈